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西南石油局页岩气项目部积极做好发展文章
2021年08月12日 18:23   作者:罗新荣 姜国防 肖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页岩气项目部以推进工程建设发展为主题,积极寻求勘探开发新空间,在稳固威荣页岩气田建设的同时,集中精力开拓永川南区产能滚动建设,大力推进丁山区块评价及开发准备工作,促进了企业高效勘探开发再上新台阶。截止6月底,新井投产25口,新井累计产量达1.87亿方,生产天然气6.7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页岩气项目部按照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方案设计一体化、生产管理一体化、现场决策一体化、信息共享一体化工作部署,结合工程建设实际,积极实现新的发展观,千方百计谋发展,努力做大做强页岩气产能建设。

  一是不断深化“一体化”运行和管理,持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为加快页岩气产能建设步伐,专门成立页岩气增储上产领导小组以及以工程院、勘探院、监督中心为主的前线支撑工程技术专班,完善了产建开发的运作新体系,加强信息收集,广泛甲乙方联系,跟踪有关钻井工程、压裂试气、地面工程生产进度,形成“威荣提速提效推荐做法”,促进整体提速提效,在重点井威页37-6HF井实现了52.69天完钻。同时在安全环保质量共抓上下功夫,统一检查标准,减少检查频次,提高检查效果。通过应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实行“巡查+远程”监督、“现场+远程”验收新模式,提高管理效率。

  二是推进科技创新增效。形成具有西南特色的技术优势,他们坚持超前开展科研攻关,把掌握新技术、新工艺作为降本增效、创新创效的重要途径。重点对水平井导向能力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地质与物探有机结合,先后在永川和丁山等地区推广轨道控制技术。在永页52-2HF、64-平22井施工中,创出了优质储层钻遇率达97.13%,永页52-1HF达100%新纪录。与此同时,通过不断加强钻头选型,持续优化钻井参数,形成对应区块的配套钻完井集成技术,并在威页31、32、永页27等平台采用PDC+扭力冲击器钻具钻进试验,平均机械钻速高达到84.33m/h,同比邻井提速215.8%以上。在威荣气田和永荣区块均实现了“1132”的钻井趟次目标,实现了“60天完成一口水平井施工、20天完成水平井三开施工、全井机械钻速突破10”的三大目标。在威页32-5HF井二开钻井周期最短18.08天新纪录,取得了威荣工区二开施工周期20天以内新突破,钻井提速效果显著。

  三是推进全员素质提升。为培养造就一支掌握核心技术、精通现代工程建设项目运营、技术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这个项目部公司畅通人才引进渠道,健全人才成长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请进来模式,先后从局公司各二级单位引进有专业特长的骨干人才8名,充实到专业部门,激励他们在新岗位上当好技术领头人,带动项目参建员工共同提升、全面进步;持续开展师带徒和技术结对帮带活动,让项目管理经验和技术优势得以传承和发扬,助推形成各专业不同年龄段人才梯队;采取送出去方式,拓宽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思维广度,及时掌握当前不断更新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思路、新技术、新工艺,半年来,共有15人次参加了以技术培训9次,经营管理4次,使项目管理和技术素养得以进一步提高。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