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三驾马车”拉动双循环
2021年08月17日 15: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敬 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如何将新形势下“三驾马车”的作用发挥好,核心在于通过供给侧改革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是中央在充分洞察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从我国经济发展路径和机制看,消费、投资以及外贸进出口一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央提出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之后,“三驾马车”在新时代的内涵要求与使命对能源化工行业提出了新要求。能源化工产业具有基础产业地位,其运行渗透和影响到经济社会领域的方方面面,其规模和质量影响到消费、投资和外贸出口。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三驾马车”的作用发挥好,继续充当双循环格局运行的“引擎”是一项大课题,核心在于通过供给侧改革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有效基建产品备好“投资”马车

  能源行业运行首先是保障能源安全,这是“三驾马车”和双循环格局得以顺利建立和运行的前提条件,是重中之重。当前能源安全的关键环节是油气安全,只有确保国内油气产量稳定及增长,保障海外资源进入中国的通道稳定、安全和可靠,中国的能源安全方能得到保障。关于油气安全保障有很多论述,其中最核心的是加大科技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开放市场以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效率,同时增强内陆与国际市场的联系以形成海陆并举格局,加大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此不赘述。

  投资这驾马车过去发挥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在我国具有特别突出的地位。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资源空间分布极不平衡,相互错位是常态。为有效利用开发资源,我国非常有必要开展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从而增强各类资源配置的能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硬件保障。长期以来我国一直也是这么做的,基建投资有力带动了钢铁、水泥、建材等大宗工业品的需求和生产,形成独具中国特色的基建增长产业链。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基础设施建设也开始进入新时代,今后基建具体的指导思路也是围绕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需要,高效率服务全社会新产品和新服务供应。近年国家提出的新基建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从现实发展需要看,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应该纳入新基建范畴。我们都知道,我国石油储备、天然气管网以及天然气储气设施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严重不足,使得我国在海外市场机遇捕捉方面主动性不足。当前全球正在推进第四次工业技术革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大行其道之时,我国的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都是新形势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和看点。先进基础设施建设势必需要消费大量先进的石油石化产品,在石油石化行业,需要为投资这辆“马车”备好有效的基建产品。

  调整产业结构适应“消费”马车

  消费这驾马车的作用要发挥好,关键在于做好围绕“升级”的各项改革,重点是通过供给侧改革调整国内各类产品结构。通过供给侧改革为国内市场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激活国内消费潜力和拓宽消费空间是必须要闯的一道关。

  数据显示,经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消费结构也经历了三次升级。第一次消费结构升级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初。第二次消费结构升级发生在20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转型发生在当下,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住宅、旅游等方面的消费增长力度较大,尤其是与IT产业、汽车产业以及房地产业相联系的消费增长最为迅猛。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人均3000~10000美元GDP时国家往往处于消费升级加速期,其中消费升级总体路径由非耐用品消费到耐用品消费再到服务消费,我国当前就处于这一阶段。考虑到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贫富差距尚存的国情,国内消费升级大势之下的消费应该体现多层次特点,既考虑高端产品与服务消费,同时也要考虑低收入者消费群体消费升级对中低端产品的需求,发展总体不平衡。若从内循环及需求对产业发展的拉动效应看,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高端、低端产业应该皆有发展空间,石化产业结构就要更好适应国内消费升级以及基建投资需求,努力提升高端石化产品自给率,这是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的核心。目前我国高端石化产品产能严重不足,整体40%依赖进口;而中低端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成橡胶产品产能过剩较严重。以高端聚烯烃塑料为例,我国茂金属聚烯烃绝大部分依赖进口,辛烯共聚聚乙烯自给率也仅有7.7%。因此,石化产业高端化是调整方向,也是堵点和难点。

  提升海外竞争力装载“外贸”马车

  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的出口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丰,实现了中国制造行销世界。近10年外贸从高速发展阶段逐步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中国创造的身影日渐显现,出口主导产业逐渐从轻工纺织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我国的高铁、航空航天、通讯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表现出色以稳健的步伐扩大海外市场。根据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为31.5万亿人民币,折算为美元约为4.5万亿,按我国2019年GDP总量99.1万亿人民币计算,我国对外贸易占GDP31.8%。

  然而,深度开放格局中,我们需要意识到,我国的优势正在受到挑战,新形势下外贸事业发展要立足供给侧改革,结合后疫情时期各国商品需求的变化,同时基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带来的需求差异,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思路发展外贸事业,拓展海外市场。由此,我国需要增强国内石化产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疫情之后,各国普遍重视产业链布局重整,重要产业布局表现出近岸化、区域化特征。同时类似卫生防疫物资需求增长,从而带动相关石化产品需求。此外,近些年海外市场石油石化产能建设力度比较大,国内石油石化产品要谋求海外市场份额,需要在成本、质量方面具有更强的竞争力。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面对海外市场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差异化需求,有必要保持多元石油石化产业结构,同时生产高中低端石化产品,但前提是无论哪一阶段的产品都必须具有产品成本竞争力。

  投资、消费、出口过去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现在和将来也是。三驾马车的功能和方向调整到与双循环格局要求一致的方向是经济工作的大事。能源化工行业作为战略性基础产业,必须紧密围绕需求变化调整,主动开展供给侧改革,在能源安全、石油石化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做好文章,为双循环格局的构建助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