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斯伦贝谢醒了,油服春天要到了吗
2021年08月17日 16: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战术上开展提质增效,战略上放大内生增长因素,斯伦贝谢的提前扭亏必将加快整个行业的复苏。

 

  日前,全球第一油服企业斯伦贝谢公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尽管全年亏损105.18亿美元,但是其四季度财报数据可谓十分抢眼,实现盈利3.74亿美元。这也是斯伦贝谢在2020年前三季度连续亏损的基础上,实现盈利,比原本预计的扭亏时间提前了半年,尤其这还是在全球大多数国际石油公司面临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实现的。

  是什么使其提前扭亏为盈?财务报表数据背后的直接原因和内生增长因素值得分析。

  四大原因提前扭亏为盈

  大幅裁员成为其缩减开支和恢复当期利润的主要手段。2020年7月24日,斯伦贝谢在披露二季度财报同时,发布了去年油气行业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裁员2.1万人,占其总雇员规模的25%。根据美国石油设备和服务协会(PESA)的报告和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随着油气市场深陷低迷,油服行业就业人员接近几年来的历史低点,美国油服行业2020年整体裁员超过12万人。尽管公司会支付一定的遣散费用,但是由此形成的成本大幅削减而增加利润的效应则会立竿见影。

  持续资产剥离成为增加短期利润的重要手段。斯伦贝谢继2018年以6亿美元出售其地球物理服务产品线的海洋地震采集资产,2019年又以4亿美元出售其管材及井下打捞业务资产。为了应对油气服务市场低迷和解决其债务高企等经营压力,2020年9月4日,再次将其在北美的压裂业务剥离,相关资产出售给自由服务公司;2020年11月3日,完成了对北美陆上抽油杆业务的剥离,涵盖大量抽油杆举升产品、服务及其相关资产。面对油价低迷和市场波动,斯伦贝谢连续剥离非核心资产,一方面可以专注核心业务和开展集约化经营,保持“进可攻、退可守”的态势,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公司的短期利润,改善企业资产负债压力。

  数字化业务利润高企成为经营改善的核心手段。经历了连续几个季度亏损的窘境后,斯伦贝谢决心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其战略变革、业务变身的核心。四季度,斯伦贝谢为美国本土陆上、墨西哥湾及莫桑比克增加抗震许可证销售,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和软件销售,与OMV签署的一项为期五年、价值高达1.6亿美元的合同,数字与集成业务收入为8.33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3%;数字与集成部门的利润率第四季度高达32.4%,远远超过其他三个部门,数字与集成部门的营业利润也是唯一环比、同比均上升的指标。

  国际化收入增长驱动公司盈利水平上升。与哈利伯顿继续坚守传统油服业务的北美油服市场不同,面对疫情和油价带来的双重挑战,斯伦贝谢注重能源转型和业务结构调整,增加开展包括地热、碳俘获、绿氢存储等相关业务的技术服务能力,瞄准美国以外的技术服务市场潜力。四季度形成的数字化集成业务收入中有83%来自国际市场,国际收入季度环比增长14%,远超美国本土技术服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未来,在国际上提供更高的能源转型服务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会成为斯伦贝谢的一个重要选项。

  三大优势内生增长动力

  除了上述分析的四个直接原因外,斯伦贝谢能够在国际油服企业中率先扭亏为盈,并在企业经营效果上领先于大部分服务对象——国际石油公司和独立石油公司,其将三大优势不断转化为内生增长因素,十分关键。

  技术创新水平保持领先。作为石油公司的供应商,油服企业的发展依附于石油公司。特别近年来,国际油服企业注重加强核心技术研发,持续开发具有竞争力的技术,不断增加技术专长,不断获得上游生产商的认可。尤其是在引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方面更加突出,目前由其开发和应用的数字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石油行业,在石油公司提高生产效率、增强管理水平、完善产业链、提升资产价值最大化产生着巨大的正向推动作用。以斯伦贝谢为例,公司结合自身技术现状,十分注重和聚焦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可以说,这些技术优势和技术创新力量是以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哈利伯顿为代表的油服企业实施扭亏为盈的根本基础。

  战略再聚焦、再调整、再优化及时有效。面对疫情和持续低油价,以斯伦贝谢为首的油服商已经将“能源转型”“数字化”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不仅将“能源转型”和“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作为新的发展战略和核心竞争能力来研究部署,而且还十分注重与传统业务的有机融合。一年以来,积极评估、剥离和弱化传统油气服务中的非核心业务,适时进入新能源领域,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力度,可以说,国际油服企业顺应发展大势,适时开展战略再聚焦、再调整、再优化是其重要的内生增长动力。

  管理创新跟进有效。当一个公司发展战略出现变化后,组织管理的变革就要跟进,需要建立真正面向市场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经营重心需要转向客户价值创造和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斯伦贝谢在技术创新实力的保证下,在确定实施能源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战略后,随即开展业务重组,建立了数字与集成、油藏性能、油井建设和生产系统等四个崭新的业务部门,可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跟进及时,调整有效,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新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同时,该企业在创新交易模式上也有许多可取之处,摒弃降低报价的双输模式,积极探索潜在支付、风险承包等创新交易机制与商务模式,将油服企业和服务对象的利益进行捆绑,形成双赢。

  油服企业四季度业绩好于预期,短时间我们还无法判断这是行业整体复苏的结果,但在战术上积极开展提质增效和低成本运行,战略上培养、增强和放大内生增长因素,斯伦贝谢必将成为加快行业复苏的最大动力。

  本文作者单位为中石油规划总院工程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