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解冻川渝有“底气”
2021年08月17日 16: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慧敏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全力保障冬季川渝两地重点区域天然气供应及川气外输稳定。

 

  2021年伊始,寒流裹挟而至,冷空气翻山越岭,造访川渝。“断崖式”降温加之大风、雨雪突袭,川渝地区迅速进入“速冻”模式,天然气需求大幅提升。

  保供巨大压力之下,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多了一份从容——早在入冬前,输气管理处就已做好各项冬供准备。

  全力保障冬季川渝两地重点区域天然气供应及川气外输稳定,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源源不断的底气和动力,西南油气田输气管理处以责任和担当驱散寒冬。

  安全生产,筑牢冬供坚实保障

  “保管网平稳运行,抓安全生产管控”。冬季保供进入关键时期,川渝地区管网整体压力较低,气量调配频繁,保供压力大、责任重。

  输气管理处生产运行和管道部门以保障管网平稳运行为重点,加强管网运行数据分析和监控,每月制定发布管网生产运行方案,实施冬季保供专项检查,全面排查供气瓶颈隐患,重点检查疫情防控、生产运行、压气站管理、管道管理、自动化与网络管理、应急物资配置等情况,有效确保了管道系统、设施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入冬以来,输气管理处先后四次下发关于加强冬季安全生产的通知,就生产运行、管道巡护、工程项目安全环保管控、隐患问题整改等方面进行着重强调,坚决杜绝员工思想麻痹大意,确保全员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有效落实。

  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输气管理处采取桌面模拟和实战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磨铜线维新阀室干线球阀异常关断突发事件“双盲”应急演练,不提前通知,不预设脚本,以演代查,以演代训,进一步提升了两级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寒潮下,8个输气作业区安排管道巡护人员加密巡线。巡护人员在川、渝、滇、贵三省一市的152个市县区,顶风冒雪,跨溪流、踏雪地、过堡坎,排查隐患,监控管道周围第三方作业,守护5000余公里“生命线”的平安。

  1月7日清晨,大雪纷飞。梁平输气作业区管护工孙震与巡线员万启成冒着大雪,如同往常般巡护南万线。

  南万线是西南油气田东部大管网之一,每日进气量200多万立方米。正是有他们的精心巡护,一部分天然气输送至忠武线,保障武汉市民炉火旺盛,一部分天然气随着管道的延伸,朝着重庆开州、万州等地奔去。

  民生为重,暖流先于寒流行

  寒流之下,保障民生用气安全平稳是头等大事。作为天然气上游供应企业,输气管理处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落实国务院2020年冬季保供要求,全力保障冬季保供和民生稳定。

  成都输气站承担着成都市主城区80%的供气任务。2020年入冬后,气温不断走低,用气量节节攀升。成都输气站的输气工们在自己的“战场”上开始了又一年的战风斗雪。

  针对早、中、晚三段用气高峰,在平时4小时一次巡检的基础上,站场的输气工们增加了3次高峰用气段巡检。通过加密巡检频次,勤检查、早发现,及时消除可能存在的隐患,切实保障安全平稳输供气。

  1月8日18点34分,站控系统显示,输气瞬时量高达每分钟650万立方米,达到入冬后的最高值,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万立方米。

  在西南油气田的100多个输气场站里,每一名输气工都那样专业且敬业。他们认真巡查,保养设备,平稳操作,昼夜值守,确保设备设施运行平稳,确保每一方天然气驯服地流动到千家万户。

  在保障站场安全平稳输供的同时,输气管理处积极与可调配的企业进行沟通,就冬季天然气资源短缺、全力保障民生用气等方面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企业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进一步保障了民生用气需求。

  如果把天然气比作粮食,那储气库就是粮仓。近年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了近十倍,冬夏的供气峰谷差高达4~10倍。

  地处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区交界处的相国寺储气库,是保障川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冬季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气源。冬季保供启动以来,相国寺储气库单日采气创纪录地突破2500万立方米,全力满足国家管网气量调配。

  川气出川,迎着寒流北上

  川渝地区已是我国天然气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2020年12月14日,西南油气田天然气产量突破300亿立方米。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净化天然气长输管道管理和天然气运营的专业化企业,输气管理处管理的5000余公里南北贯通的天然气管道是西南油气田产销平衡的桥梁纽带,承担着西南油气田天然气年产量85%以上的输送任务。

  1月9日,输气管理处日输气量达9300万立方米,直逼1亿立方米大关,比2020年同期增加1600万立方米以上,创历史新高。

  “川”字号天然气一方面保障成渝双层经济圈的高速发展,一方面通过四条上载通道,迎着寒流北上,融入全国管网。

  2004年8月,川渝第一条外输通道忠武线首次实现“川气出川”。至2020年底,累计外输天然气近120亿立方米。

  2019年10月,川渝第二条外输通道磨溪—铜梁管道上载工程投运,至今累计外输和注入储气库近40亿立方米天然气。

  2020年5月13日,北外环永定阀室经柳驰坝上载到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每日400万立方米气量,打通了川气第三条外输通道。

  2020年9月18日,在江津压气站压缩机欢快的轰鸣声中,第四条“川气出川”通道——江纳线增输工程贯通投运。川渝页岩气首次增压后上载中贵线,融入全国管网。

  2021年新年伊始,江津压气站里,站长邹涛有条不紊地安排工作:“3台压缩机要全开,保障每日1200万立方米的上载量。”“中控,现场压缩机无异常。”……

  伴随着一系列的检查、复位、确认,压缩机运转稳定。投运不到半年的江津压气站安全、平稳地实现了川渝页岩气快速上载国家管网,每日上载气量超11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上载国家管网气量超过7亿立方米。

  按照国务院、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要求,2021年以来,忠武线、铜梁压气站、江津压气站开足马力,平均每日近2800万立方米天然气出川,为全国冬季保供贡献着川渝力量。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