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连石化:东北汉子不畏寒
2021年08月17日 16: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毕 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连石化寒冬促提质,打响效益保卫战,2020年累计增效9.36亿元。

 

  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总书记“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2016~2020年,公司累计加工原油7708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114亿元,累计增效52.74亿元,盈利122.26亿元。其中2016年、2019年盈利水平均位列集团公司炼化企业第一名。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的严峻形势下,大连石化全体员工转观念、勇担当,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滚石上山的决心打响效益实现保卫战,全年累计增效9.36亿元。

  产运销全流程优化

  2020年,在行业寒冬面前,大连石化党委吹响效益实现保卫战的“集结号”。领导班子解放思想,精准贯彻落实集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量”与“质”、“安全”与“效益”、“速度”与“效益”的辩证关系,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到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

  根据形势任务,大连石化形成了13个方面54项提质增效措施,全体员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扎实践行“四精”工作要求,采取超常规思维、革命性举措,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公司经营部门从“关注市场”向“紧贴市场”积极转变,及时掌握市场需求和价格信息,为公司生产经营优化提供依据。财务处充分发挥管理会计职能,完善效益分析体系,做好效益测算,为提质增效提供最优方案。通过氢网的优化运行分析、芳烃产销的优化分析和催化液收和油浆收率的分析等对公司用氢结构和成本的变化以及芳烃和油浆产量开展持续跟踪,提出制氢产氢量应控制在30%以下,产氢比例控制在3.15以下,实现用氢成本硬下降。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用于生产口罩的聚丙烯料供不应求。大连石化立即成立优化攻关小组,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上游增产丙烯、增加外购丙烯,开好开满两套聚丙烯装置的优化思路。聚丙烯年产量比计划提高13.3%,盈利9000万元,比年度利润指标增长50%。

  生产和产品优化

  “十三五”期间,炼化行业竞争进入“红海”,大连石化提质增效工作也在市场的倒逼下驶入“快车道”。公司在生产优化和产品结构优化上下功夫,控油增化、增产高附加值产品。

  公司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坚定产品差异化高端化路线,不断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先后开发出口北美航煤、出口澳洲汽油、出口澳洲柴油、95#乙醇组分油和98#乙醇组分油、低硫船用燃料油和供锦州油浆等产品。其中,2018年开发的H39S-3聚丙烯产品能广泛应用于非织造布、医用手术用品、民用卫生用品等领域,打破了埃克森美孚公司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市场占有量逐年攀升,被誉为中国石油炼油化工板块高端产品的“七朵金花”之一。疫情防控期间,H39S-3聚丙烯料成为重要防疫物资,体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担当,为公司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十三五”期间,大连石化产品结构持续向好,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公司柴汽比与2015年相比下降0.53,连续7年持续下降;高效产品比例从2015年的62.54%增长至2019年的76.41%,连续5年持续走高;化工产品品牌化率从2015年的72.54%增长到92.5%,连续6年持续增长。

  利用2020年装置大检修,大连石化高质量完成了380项技措技改项目,消除瓶颈、提高效率,实现年增效1亿元,夯实了企业安全生产和创效“硬实力”。检修开工后,公司以装置优化为抓手,夯实稳产高产“软实力”;秉持“开满开优核心创效装置”的思路,先后成立PID整定项目组、聘请UOP技术服务专家对两套重整装置的仪表自控率和催化剂再生单元控制进行技术攻关,提高装置运行水平。

  挖潜增效全过程

  近年来,大连石化加快节能降耗步伐,大力实施余热回收、装置间热进料、加热炉优化等节能措施,持续开展“节水”“节电”“节汽”等劳动竞赛和全员节约活动。

  “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贯穿大连石化2020年装置大检修全流程。与2017年相比,本次停检降低用电量216万千瓦时,多回收污油1186吨,液氮实现零外购,瓦斯管网补充液化气和天然气总量降低2704吨、降幅达54%,共节省成本1785万元。

  大连石化把挖潜增效的重心从重点装置、重点环节向生产经营全过程延伸。

  公司把汽当成油一样管理,在减少伴热系统蒸汽排放上下功夫。对全厂在运疏水器进行专项排查整顿,并维修更换464台疏水器,实现年降本434万元。近5年来,公司炼油综合能耗指标持续向好,2018年首次降到60千克标油/吨以下,2019年同比进一步降低,达到59.65千克标油/吨的良好水平。

  大连石化把优化人员配置作为推进提质增效行动的有力抓手。公司加快信息化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推行AB岗、一岗多责、大工种大岗位设置,加快岗位合并,精干核心技能岗位员工,最大限度提高人力资源效率。十年间,车间在保证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标准的前提下,通过技术革新等手段实现节省人力40%。

  在“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的推动下,各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立足岗位精打细算挖潜增效。

  质检计量中心员工孙琪在满足方法要求的前提下,以价格相对便宜的氮气载气替换色谱仪所用的氦气载气,每台色谱仪每年可节省成本3万元;200万柴油加氢装置各班组精心调节操作,做好新氢机气量无级调节系统投用,降低工作电流,每年可节电291.3万度,节省电费约145.65万元;供电车间继电保护组组长杜绍东在综合保护装置更新改造项目中开动脑筋,传统柜内走线方式进行改良,节约线缆数千米。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钱,但却汇聚成打赢效益实现保卫战的坚强底气。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