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让“第一动力”更澎湃
2021年08月17日 17: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志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辽阳石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创新活力,科研业务创纪录实现盈利。

 

  “我们坚持做有价值的科研方向,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在开发生产抗菌聚酯新产品上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果。”中国石油辽阳石化聚酯车间工艺工程师曲俊峰介绍说,“目前,我们成功试生产出纤维级抗菌聚酯1000余吨,并进行了试纺。经检测,优于行业2A级标准,产品基本物性指标、可纺性能、抗菌性能均能满足市场要求、效益可观。”

  创新,在新发展理念中居首位,是辽阳石化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牛鼻子”。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炼化行业新一轮“洗牌”阵痛,辽阳石化强化创新引领,突出动能转换,根据战略需求和发展趋势,研发生产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潜力点,科研业务创纪录实现盈利,实现了让“第一动力”更澎湃。

  攻城拔寨激发创新效能

  当记者走进装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整齐规划的生产装置繁忙有序,到处都是干部员工们忙碌的身影和专注的神情。

  “我们根据生产需求推动科技创新,以低成本芳烃增产技术为目标和研究方向。通过窗口检修,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高质量完成了渣油加氢装置催化器更换,目前产品纯度达到99%以上。”辽阳石化油化厂二联合车间主任刘志川说,“依靠科技创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效益,使我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依然具有一定优势。”

  唯新而立,唯变不破。辽阳石化以“深化科技创新、全力提质增效”为重点,聚焦战略需求,深耕科研土壤,充分发挥科技支撑驱动作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主营业务和生产链条丰富科技创新工作思路,在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进程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针对制约企业生产、盈利能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开展专项攻关,着力科技成果转换,持续加快新产品研发步伐,让科技创新有“用武之地”,发挥最大价值,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辽阳石化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实施进展顺利,取得丰硕成果。公司大力开展降低炼油加工损失率攻关,组织常减压、三套精制、两套裂化等装置针对加工、储运等各个加工损失环节加强技术管控,避免造成油品损失。2020年,炼油加工损失率为0.29%,同比降低9.38%,累计降本增收940万元。

  突出全领域、全方位深入对标和达标,辽阳石化热电厂实现运行方式由“三炉四机”向“两炉三机”的切换。在新的运行方式下,岗位员工评估平期供电成本与受网电变动成本差值,研究制定增加平期调峰发电方案,实施24小时全时段调峰措施,提升热经济性,节约成本216万元。

  聚力致远抢占高端市场

  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必然要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优势产业做后盾,而这同样离不开技术创新。

  庚子之春,面对疫情防控大考,辽阳石化瞄准方向、精准发力,22天研发出自产的熔喷料生产配方,抢建5条熔喷料生产线,在满足自用的同时实现对外销售创效;用两个38天连续抢建4条熔喷布生产线,平价向市场供应500吨精品熔喷布,产品质量达到KN99级别,助力国家疫情防控……

  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推广技术成果,短期内收回全部投资。辽阳石化“明星”产品服务全国抗疫一线,做精技术创效为战疫贡献了辽化力量。

  喜人的果,源于深扎的根。长期以来,辽阳石化把握市场脉搏,把依靠科技创新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作为企业生存发展之道。

  结合市场找灵感,围绕生产搞科研。辽阳石化抓住国际“限硫令”实施有利时机,面对市场庞大需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技术优化,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和完善:储罐敷设管线,增设调和搅拌设施,配齐流量计等仪表设备;将重油罐改造成船用燃料油调和罐,并通过脱固工艺调研、取样分析、调和复配;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向油品黏度、含硫量、灰分等关键指标“亮剑”,充分满足产品要求,攻克利用催化油浆和加氢尾油作为原料调和低硫船用燃料油的难题,实现低硫船用燃料油全产全销,2020年累计创效超8000万元。

  科技“一子落”,生产“满盘活”。辽阳石化做精技术创效举措激活了一整条高效炼油化工产业链。公司围绕整体布局,打好“三提三降”牌,集中开展80项优化课题攻关,24个优化方案,1191个“金点子”相继孵化;超高分子量聚乙烯3个产品牌号自由切换,高端牌号PETG研发有序推进,精己二酸产品可完全替代进口高端产品,优化创效1.9亿元。

  强筋壮骨培育高能人才

  在焊花飞扬、吊车舞臂的辽阳石化3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施工现场,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蓝色身影,他就是聚丙烯车间设备高级工程师尹扬。别看这个80后大学生白净帅气,可工作起来却是个“拼命三郎”。项目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他严抓善管的足迹。伴随着一座座塔罐拔地而起,他也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行家里手的华丽转身。

  装置运行是基础,品质提升是保障,人员技能是根本。无论哪个环节出现问题,提质增效都无从谈起。辽阳石化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理念,坚持做有价值的科研导向,深入开展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创新人才使用的体制机制,科学培养人才,广泛聚集人才,用好用活人才,为人才成长搭建建功立业的平台,给“雄鹰”展翅的空间,让好苗子出彩,帮助员工在岗位上成长成才,不断激发人才队伍强大的创新活力和潜力。

  发挥技术优势,当好“定海神针”。辽阳石化不唯年龄、资历,大胆用人,体现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魄力。依托大师工作室,通过团队化攻关和项目化运作,培养了一支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匠人”队伍,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智囊团”。

  技能专家孙继达带领团队根据季节气候特点和生产运行情况,及时调节温度、压力等关键参数,严格控制各项产品质量指标,竭尽全力降低电力、蒸汽、循环水能耗,把装置“出血点”变成“造血点”,从用电大户转变为供电大户,节能降耗创效超300万元。

  装置专家张海献带领班组推进“一塔一方案”策略,根据方案调整各塔器操作,降低能源消耗,坚持多做产生累加效应,突破了生产瓶颈。“我们把目光投向公司提质增效大局和现实需要,深挖装置潜能,精心优化生产,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立志让干抹布也能拧出点水来。”张海献说。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