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怎样治疗拖延症
2021年08月17日 18: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侯希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张常明:

  当你接到新项目时,通常会体验到一股奔涌的压力能量,经历一定的焦虑是很自然的。在项目面前无所适从是某种形式的身心恐惧症的表现。如果你曾经因为做事不够完美而遭受过责备,那么或许你已经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逃避某些类型工作的倾向。但千万不要理解为你不能做这个项目,这一点很重要。这种正常水平的焦虑是不会让你淹没在其中的。如果不找到相应的手段直接而积极地对这种反应予以处理,你的担忧与恐惧将会成为你行动的障碍。

  普通人逃避问题,聪明人解决问题,智慧的人消除问题。压力与焦虑是可以被消解掉的。你需学会用别的办法来应对你的恐惧,采取一些微小而可行的步骤,去处理让你害怕的任务。每当运用建设性的替代方法帮助自己处理一项艰难的任务时,你都是在消解旧有的模式,同时也是在攻破你的依赖心理。如果你费尽心思试图通过拖延来逃避需要做的事情,为何不选择再朝前迈进一步呢?

  拖延无助于应对焦虑,因为它将行动储藏起来,只会增加更多的焦虑。阻碍行动、导致拖拉的三大障碍,分别是对某一项任务无法做、做不成功与完不成的恐惧。这三大障碍通常相互交叉,并会逐步放大最初任何一种恐惧和压力。克服三者中的任何一个,都会加速其余障碍的瓦解。引导能量、完成对焦虑的处理,需要的是制订计划和行动解决方案。你会在直面与克服任何恐惧的过程中,建立起自信。

  应对任何项目都需要对它的“长、宽、高”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这样你才能计划采取从什么方向、从何时何地着手开始工作。逃避做事的道路是没有的。进一步准备需要做的事情。从事一个项目需要你自己努力直到完成整个项目需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不停地从别人身上收集建议、寻求上司帮助、与专家核对、列出一长串的事项跑图书馆寻找别的解决方案。

  “照这个进度我永远也做不完。”项目开始时,完成的进度都要比你所料想的要慢。记住,以后随着你对手中的内容更加熟悉,对新的环境更加自信,进度会越来越快的。登高即能望远,你将会有歇脚的时间和空间。你应该早点开始。树立一种积极的期待,当你在项目上取得进步时,你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将会有一个极大的飞跃。你不能以当前的能力或知识来判断以后的进度。当你越来越接近于项目的尾声时,你的信心和能力已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看到别人并不坚持与你同样的高标准,你可能觉得很难接受。尽管你知道自己的工作不够完善。你要承认,为保证完美而精雕细琢,宝贵的时间正在被你浪费掉。要把自我价值与工作分离,以学会应对批评。你真正需要的是在可控制的时间内,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某件事情当中。运用像三维思维、忧心处理和坚持不懈地开始这样的工具,做好准备,去处理预料中的批评和必要的纠正措施,但是要摆正你的工作所在的位置,从幻想的舞台上下来,走进现实的世界当中。

  完成阶段有其本身的一些属性,包括把各项事情联结起来,并加雕琢,但从本质上讲,所有项目都是通过一系列的开始来完成的。克服行动障碍的技能,将会帮助你完成整个项目。用这些策略以及对消极自我对话的认知,去战胜不知所措的恐慌、对失败的恐惧和对完成的担忧。完成了这个工作还会有更多的工作。保持开始的状态,完成阶段自然会到来。当你对完成产生担忧时,就要不断地问自己:“我可以什么时候开始?”保持开始状态。而当你完成当前的工作步骤之后,你会变得更加有力,更加有智慧,当你面临后面的工作时,你已经能够掌控局面。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