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油服工程,中期业绩亮眼
2021年08月27日 20:40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8月26日,石化油服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315.7亿元,同比增长0.4%,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3.6%,新签合同额人民币437.9亿元,同比增长1.9%。

  在国内,优质高效打成一批重点井高产井。在西北大漠,公司先后承担顺北41X井、顺北42X井等重点井钻井任务,均喜获日产超千吨级工业油气流,有效支撑顺北油气田百万吨产能建设。在四川盆地,焦页11-S6HF井、JPH-489井试获超百万方高产工业气流,助力涪陵页岩气田产能建设。同时,在新疆、川渝、内蒙古及东部老区完钻井平均井深增加135米的前提下,钻井周期同比缩短16%。

  在海外,物探及工程建设业务实现重大突破。首次进入墨西哥市场,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新签3170万美元物探项目。同时,中标乌干达油气集输工程总承包项目6.1亿美元。中标科威特石油公司10部5+1年修井机合同,合同额3.6亿美元,新签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5个钻机合同,合同额3000万美元,继续保持沙特阿美公司、科威特石油公司和厄瓜多尔国家石油公司最大陆上钻井承包商地位。

  获得国内外专利授权315件,打造技术先导型油服公司。全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大钻井旋转导向仪器试验应用力度,累计完成16口井、井进尺8171米。有序推进高温高压电成像测井仪器等高端技术攻关研究,快科技成果转化,部署安排产品产业化工作,积极推进钻井管柱自动化装备等产品线建设。同时,持续完善研发体系,成立地质测控技术研究院,努力打造技术先导型油服公司。

  中海油服

  8月25日晚间,中海油服发布未经审计的中期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27.4亿元,实现净利润人民币8.1亿元。

  2021年上半年,虽然国际油价回升,但国际油公司勘探开发投入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和谨慎性,油服市场整体复苏缓慢。公司持续优化生产经营,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精益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钻井板块,受全球疫情持续和市场订单延期影响,钻井平台整体作业量有一定下降。公司继续强化精细管理,打造成本领先优势,不断探索大型装备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管理,完善产业链,在继续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全力保障国内“七年行动计划”装备、技术及人员的有效供给。

  油田技术板块,全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持续提升技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公司自主研发合成基钻井液的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的“D+W”系统Drilog工具在国际市场成功应用并获得认可。

  船舶板块,持续强化成本管控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做好单船成本管理工作,优化节能减排措施和安全能力建设,提升装备运维质量,加强国际市场开拓。期内4艘5000马力LNG动力守护供应船投入运营。

  物探采集与工程勘察服务,自主研发“海亮”拖缆采集装备和“海途”拖缆综合导航系统实现商业化生产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装备技术空白;组建中国海油首支海底节点(OBN)作业船队,使公司具备超百米水深OBN地震采集作业能力。

  公司表示,综合考虑世界经济与国际油价表现,预计下半年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将有所增强,油服市场机会有望增加,公司将继续开拓国内外市场、聚焦关键技术突破、完善技术体系、加快技术产品系列化产业化进程、提升运营项目效能、深度降本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油发展

  8月25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平台以线上直播方式召开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

  2021年上半年,海油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5.70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利润总额9.52亿元,同比增长18.64 %;实现归母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27.20%;资产负债率35.05%,较上年度末38.07%下降3.02个百分点。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益明显提升。

  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聚焦公司主责主业,突出公司定位和发展方向,将公司产业板块优化调整为能源技术服务、低碳环保与数字化、能源物流服务等3个板块。2021年上半年,三大核心业务板块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全部实现较快增长。

  能源技术服务板块 能源技术服务板块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46.17 亿元,较上年同期 40.29 亿元增加 5.88亿元,增长 14.59%;营业利润 4.12 亿元,同比上年 3.58 亿元增加 0.54 亿元,增长 15.18%,营业利润的增长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长。2021 年上半年,能源技术服务板块抓住上游公司增储上产的有利时机,商务模式创新取得积极成效,业务量大幅增加,监

  低碳环保与数字化板块 低碳环保与数字化板块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29.16 亿元,较上年同期 25.35 亿元增加 3.82 亿元,增长 15.06%;营业利润 1.02 亿元,同比上年 0.37 亿元增加 0.64 亿元,增长 171.79%。公司通过 “技术+产品+服务”一体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以发现需求、创造需求为手段,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市场应用,为低碳环保需求贡献价值。

  能源物流服务板块 能源物流服务板块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85.48 亿元,较上年同期 72.65 亿元同比增加 12.83 亿元,增长 17.66%;营业利润 3.96 亿元,同比上年 3.68 亿元增加 0.27 亿元,增长 7.46%。能源物流板块主要业务通过海上物资供应及配餐服务为海上油气田开采提供后勤保障,并通过物流及销售服务协助油气公司将各类油气产品向下游批发及零售商分销。

  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8月24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向资本市场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营业绩。

  半年报显示,公司深入开展降本提质增效,重点强化目标导向、业财融合、标本兼治三方面,系统打造降本提质增效2.0版,从项目维度和组织维度提高管控效率,从自有资源提质增效和外取资源品类采购节资两方面双向降本,为公司整体经营绩效贡献了突出价值。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4.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0亿元。

  今年上半年,面对饱满、艰巨的工作量任务,公司科学高效配置各项资源,扎实推进国内外各项目建设。国内方面,“17+1”项目取得良好进展,陵水17-2、曹妃甸6-4、渤海岸电等6个项目提前投产,陆丰油田群14-4油田项目机械完工;国际方面,公司全力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加快推进海外重点项目建设,尼日利亚Dangote项目完工、沙特3648项目机械完工,北美壳牌LNG模块建造项目35个模块全部开工,进入建造高峰期。壳牌企鹅项目完成所有模块吊装集成,进入最后调试阶段。上半年累计完成11座导管架和11座组块的陆上建造,实施13座导管架、8座组块的海上安装,完成134公里海底管线铺设。建造业务实现钢材加工量9.25万结构吨,较上年同期增长7%。安装等海上作业投入1.03万船天,较上年同期增长34%。

  报告期陵水17-2大气田的成功投产,标志着公司深水海洋工程装备自主研发建造水平实现了从300米深水向1500米超深水挺进的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继去年完成流花16-2、流花20-2两油田建成投产后,今年上半年流花21-2油田也实现完工投产,标志着我国首个自营深水油田群全面投产。公司依托深水项目积极进行“卡脖子”技术攻关,成功突破深水半潜式生产平台关键技术、水下生产系统工程技术、深海浮式平台超厚板高强钢焊接等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公司深水工程能力显著提升。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