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上半年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呈现十大亮点
2021年08月30日 18:1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月30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在北京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公司董事、总裁马永生出席业绩发布会,介绍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概要、各板块经营业绩和下半年生产经营安排,并回答投资者和媒体关心问题。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坚定不移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突出抓好战略谋划、市场开拓、系统优化、成本管控,实现近三年同期最好业绩,同比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充裕,抗风险能力较强,盈利能力强劲,实现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利润400亿元,每股收益0.33元。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中国石化高质量发展呈现十大亮点:

  一是营收同比增长22%,整体业绩超过疫情前水平。上半年,公司抓住国际油价上行、石油石化产品需求稳步恢复等有利机遇,四大业务板块均实现有效发展:上游板块实现增储增产增效,炼油板块盈利强劲反弹,成品油销售板块销量快速恢复,化工板块保持良好盈利水平。

  二是注重股东回报,按分红比例上限派发股息0.16元/股。公司注重股东回报,致力于股东价值最大化。综合考虑公司现金流状况、未来发展以及股东回报,董事会决定按照分红比例上限,派发中期股息0.16元/股,股息分派总额预计194亿元。上半年H股年化股息收益率约10%,创五年最高。自2016年以来,公司分红总额、派息率均处于所有H股公司前列,保持较高水平。

  三是聚焦双碳目标,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聚焦国家“30·60”双碳目标,联合发起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涵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3个环节,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为国家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案例。上半年,公司通过节能减排温室气体230.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回收利用二氧化碳71.6万吨;回收甲烷3.2亿方,相当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四是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天然气产量增长13.7%。重点盆地取得新发现,在塔里木盆地顺北地区发现两亿吨级油气区,在四川盆地中江气田探明千亿方储量,在鄂尔多斯盆地东胜气田打出日产百万方高产气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在渤海湾、四川和苏北盆地陆相页岩油勘探先后取得重大突破。上半年实现油气当量产量235.29百万桶,同比增长4.2%,其中境内原油产量123.62百万桶,天然气产量5826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13.7%。

  五是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已建成加氢站20座。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海南炼化建有4套氢纯化生产装置,其中,燕山石化生产的99.999%高纯氢气将保供北京2022冬奥会。已在广东、上海等14个省区市建成加氢站20座。“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预计今年新发展加氢站数量将达100座,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加快“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建设,已建成充换电站570座。坚持新能源多元化发展,在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充换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加快布局充换电业务,与奥动等新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绿色交通发展,目前已建成充换电站570座。加快光伏发电站点布局,目前已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205座。

  七是加快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一批关键技术取得重要进展。成立新能源办公室,开建宁波新材料研究院,瞄准高端材料、新能源等研究方向,用洁净产品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质。积极筹建国家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联合体,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石化绿色化工联合研究院。扎实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运营中心建成投用。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原油催化裂解、战略性高端医卫原料等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

  八是聚焦新材料,成功开发一批高附加值产品。万吨级48K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化装置加快建设,投产后将一举改变我国大丝束碳纤维全部依赖进口、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为北京冬奥会成功研制出碳纤维复合材料火炬筒身。成功开发高端石墨材料针状焦产品,在国防、冶金和新能源等行业中得到广泛应用。积极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化发展,已实现PBST、PBAT和PBSA三类生物可降解塑料工业化生产,其中PBST形成了完整的技术研发链和价值链。

  九是非油业务快速发展,利润增长13.2%。加强自有品牌商品开发和销售,持续拓展汽服、快餐、广告等新兴业态,推动非油业务快速发展。非油业务上半年实现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13.2%。目前在全国开设易捷便利店2.7万余家,是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便利店品牌。在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易捷”品牌价值达184亿元,增长23亿元。

  十是加快先进产能建设,一批重点项目高质量推进。加快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镇海基地一期项目建成,成为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顺利建成投产,对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全力推进海南乙烯、九江芳烃、上海碳纤维等重点项目建设。天津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贵州聚乙醇酸(PGA)项目一期顺利开工。加快推进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建设,积极拓展与西布尔的合作领域,国际合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