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在天津成立氢能源公司
2021年09月01日 18:21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1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在空港投资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组建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按照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在产业、资源、场景、政策方面的综合优势,强强联合,深耕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等领域,进一步促进氢能源开发应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石化氢能源(天津)有限公司将重点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加氢站建设运营业务,打造“车—站—景”联动运营模式,通过为终端客户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氢能车辆运力服务,带动全产业链的持续良性发展。该公司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中国石化在津的氢能产业发展,聚集优质项目资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中国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是天津市规模最大的能源经营企业,营销网络服务设施完善,将于近期在天津开工建设2座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建成后将成为天津市首批商业化运营加氢站点。

  天津港保税区是天津市重点布局发展氢能产业的聚集区,已初步形成氢能产业链。近日该区代表滨海新区参与申报的京津冀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为区域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条件。

  轻程(上海)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商业化投运氢燃料电池车辆规模最大的运营企业。此前,已在北京、上海等地与中国石化开展了氢燃料电池车辆示范应用推广方面的合作。

  中国石化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全面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建设,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目前氢气年产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在燕山石化、广州石化、高桥石化、海南炼化建有4套氢纯化生产装置,其中,燕山石化生产的99.999%高纯氢气将保供北京2022冬奥会。上半年在广东、上海等14个省区市建成加氢站20座。“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预计今年新发展加氢站数量将达100座,努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引领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