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衢州销售:扶贫蜂飞进大山送甜蜜
2021年09月03日 19:51   作者:陈芳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志清,到我家吃块西瓜解解暑,这大热天的,还让你和我去山上照看蜂箱,辛苦啦!”65岁的徐财法拉着驻村干部方志清就往家里走,边走还边叨叨下个月割蜜的事儿。现在和方志清如此熟稔的徐财法,谁能想到他是当时推广活框养蜂的“刺头”呢?

  2018年来,中国石油浙江衢州销售分公司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主动参与衢州市开化县林山乡林源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始终按照“坚持精准扶贫为己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的原则,把扶贫工作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探索“产业+消费“的发展新模式,帮助兴办村集体产业,带动村内农户创新使用活框养蜂、种茶等新技术,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攻坚做出积极贡献。

  2019年初,方志清进驻林源村后,了解到以前当地村民多用圆筒养蜂,圆筒放在石壁凹陷额洞里或者排放在家门口的木架子上,很少对养蜂流程进行人工干预,这直接导致蜂蜜收成不好。渐渐的,村民们对养蜂也没有那么热衷,只剩下小部分村民养着自给。

  得知开化县农业农村局设有低收入农户中蜂养殖扶贫专项,并已在多个乡镇实行,方志清立即找村书记商量向县里申请该项目。上衔农业农村局,下联村民,每家每户敲门走访,田间地头候人劝说,解决不乐意接受新方式的“刺头”。虽然过程曲折,最后还是成功引进活框养蜂项目。

  引进后,看着村民们一筹莫展,“咱也不懂技术啊。”方志清四处想办法,在得知中蜂养殖协会为该项目的技术指导专家后,他便找上了中蜂养殖协会的老同学每月定期来村子技术指导,并在割蜜期集中上门指导割蜜。

  又快到了割蜜期,徐财法也开始期待今年的收成,心里紧张才隔几天就拉着方志清到养蜂地瞅瞅。

  眼下,林源村的活框养蜂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村民的收入渐渐地多起来。从2019年引入中蜂算起,2020年开始有比较好的产出。

  林源村的蜂农分为村集体户和低收入农户两类,村集体户的蜂一年可以给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低收入农户的蜂总共能给农户增收8万元左右,平均每户增收2200元左右。

  另外,驻村干部方志清还挂职副乡长,分管农产品销售,一年下来,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比如番薯、粉丝、蜂蜜等,每年还可增收5万元左右。

  如今,村里多了一条连接半坡上下农户的村道,商业综合楼也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方志清回忆起初到衢州开化县林山乡林源村时,不禁感慨:“从‘副乡长’变成‘老方’历程虽艰辛,但看着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一切都值了!”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