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西南石油工程创新物供效果不凡
2021年09月09日 16:06   作者:罗 森 叶 希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推动供应链管理创新,全面践行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理念,顺利完成库房升级改造,运行两个月以来,物供业务已覆盖川西工区60余支钻井队。”在介绍德阳中心库建设情况时,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工程公司物资供应中心负责人如是说。截至8月31日,德阳库累计入库64个品种油田化学剂2121吨,抽样送检86批次,累计发放481吨。预计库房全部投入使用后全年物资吞吐量可达15亿元。

  去年11月,西南石油工程公司提出“140库中心库+现场移动库”的库房资源优化方案,采取“统筹规划,系统部署、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启动库房改造工作。2021年6月,一期工程化工库正式投入使用,8月,二期工具、配件库陆续投入使用。

  “相比以往工区内各单位自行采购分散仓储的模式,当前的集中仓储和统一寄售新模式更能充分发挥规模效益,使运输、质检、仓储运营成本均得到进一步降低。”德阳中心库负责人介绍到。据悉,在实现集中仓储、统一调配之后,不仅能实现年节约仓储运行费用300余万元,还能通过集中物资寄售,避免同批次物资重复质量检测,实现物资效益的最大化。

  此外,信息化、数字化也是德阳中心库一大特色亮点。该库依托集团公司物资域经营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转型,利用大数据统计、智能分析等优势,进一步推动了业务协同与数据共享。操作人员通过手持终端就能随时完成生产信息、检测批次、送货批次与吨位、验收时间等信息的录入查询。不仅如此,还能实时统计单井单料消耗情况,为设计施工与后续经营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该库的顺利运行还离不开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团队。2021年6月以来,西南工程内部选聘15名人员投入该库运行当中,她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重重困难,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以高标准助力中心库高质量发展。其中有13名员工来自钻井一分公司,均为女性,年龄最大的已有49岁。她们历经深化改革与市场调整,从临盘来到德阳,在新的岗位上迸发出强大活力。

  “前段时间出现高温和暴雨,收货时间难以估计,像中午一点吃饭,晚上七八点下班都是很常见的,7月3日一天我们就完成了100多吨货物的装卸。”来自仓储组的余小平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母亲,孩子已顺利考上师范院校。她坦言投身标准库建设运营让自己倍感高兴,她认为各组各岗位都团结一心,勇于奉献。“孩子上了大学,家里的大事落地了,一些同事的子女还小,比我还累一些,但从没听到大家抱怨过。”

  “在临盘钻井公司工作时,我没有接触过化工原料,但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和同事利用上下班时间在各种工作群和APP中学习业务知识。”袁刚红负责该库生产运行工作,从以前的仓库保管到现在的调度协调,她快速适应了岗位。不久前的一天,生产运行组需要协调10车共170余吨货物的收发,她顶着烈日,在2公里外的加油站协调车辆过磅,随后再回到库房协调叉车装卸,汗水已在她衣服上留下盐渍。“我们库房是新建的,司机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也不容易,大家都要相互体谅,只要能顺利交接,辛苦点也没什么。”

  下一步,西南工程将进一步推动物资供应链管理创新,遵循市场规律,全面践行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的理念,努力打造先进物资仓储和配送体系,以“服务保障、价值创造、风险控制、和谐共建”为目标,以更实的举措和优异的成绩大力推进管理、技术、制度创新,高效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