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水上油站扭亏三招
2021年09月14日 09:49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陈君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今年以来,面对水上加油站的经营困局,中国石油浙江销售舟山公司以“市场导向和效益导向”为中心,以“精细管理和精益经营”为抓手,有针对性地优化资源供应、经营模式和资源配送,攻坚克难,主动破局,全力打赢了扭亏脱困攻坚战。截止到7月底,舟山公司原本全部亏损的12座在营水上加油站有7座实现了盈利,15座水上站整体实现了扭亏为盈。

  优化资源供应

  “我们公司立足市场扩大适销燃料油采购渠道,新增了3家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采购渠道,为开展市场营销提升竞争力奠定了基础。”舟山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为了优化资源供应,公司在稳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把控原油价格波动时机,结合销售数据和油品库存适时把握外采节奏,并通过询价比对采购质优价低的燃料油,实现低成本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公司在浙江公司的指导下,积极与燃料油生产、销售企业建立了资源供应合作关系,开发适销产品,抢占先机、拓展市场、提高销量。

  优化经营模式

  为了优化经营模式,舟山销售公司采取了“一站一策”。“公司从安全隐患治理、经营必要性、经营方式、前景规划等方面,对现有15座水上站进行了分析研究,将现有站点分成重点创效站、试点培育站、优先监管站和暂时停运站四类。”舟山公司一位经营部门的负责人说。舟山公司尽最大努力止住“出血点”、转化“拖累点”、消灭“亏损点”、厚植“增长点”,以实现二次跨越发展。根据水上加油站的经营现状和后续的资源保障情况,公司以“自营+销售业务承包”相结合的模式开展经营活动和挖潜增效工作。对经营状况以及硬件设施相对较好的重点创效站,公司积极开发和维护客户,细化营销措施,落实好资源保供,争取在市场份额和效益上有明显突破。对市场环境不好但硬件设施相对较好的试点培育站,公司则采取多种模式抓试点,开展多样化经营,力争培训新的增量点和创效点,如确实因市场及客户等原因导致经营有困难的,再以资产运作的模式去实现减亏扭亏。对硬件设施相对较差的优先监管站,公司要在抓好安全环保的前提下开展经营活动。对那些暂时停运、确实无法再经营的站,公司采取了对外出租的资产运作模式开展挖潜增效。

  优化资源配送

  在资源配送领域,舟山公司特别强化安全运输管理。

  公司积极做好对承运商的安全监管,每月一次对承运船只进行各项安全生产检查,累计落实整改存在问题12项,实现了安全运营。

  强化特殊天气应对,是公司注重的措施之一。

  水上加油站大多位于小岛,受天气影响较大,海上一有大风就得停运,特别是台风期间,加油船只大量回港,配送船只长时间不能出海。公司调运岗通过及时掌握各水上加油站销售状况、油品库存、前后几天的气象信息等第一手资料,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全力做好各水上站的资源配送工作,以确保油品的正常供应。公司以此来助力水上加油站攻坚克难,打赢了扭亏脱困攻坚战。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