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勇攀页岩气技术高峰的人
2021年09月14日 20:16   作者:罗新荣 姜国防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记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钻完井部主任李辉

 

  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页岩气项目部钻完井部主任李辉是一个富有挑战精神的人,他以创新的姿态立于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前沿,在为企业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体现。

  “深层页岩气商业利用属于开发难度大,投资回报低,施工风险高。”国内行业院士在专业技术交流会上如是说。项目部成立头一年,威荣气田才开了个头,我们勘探区块仅有140平方公里,环境陌生、技术空白、人手短缺,页岩气还是个频频出现在行业论文里的新名词,一切都是崭新的,李辉等作为首选来页岩气项目攻坚的骨干,看着周边均为中石油圈定的矿权地图,他和彼此互不相识的同事都一脸茫然,“既来之则安之,边干边学,摸着石头过河”,抱着忐忑的心态投入到项目建设工作中。

  转变观念天地宽

  为尽快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技术模式,李辉他们将威页23-1HF井等5口评价井作为技术探索的试金石。一方面从实干中发现难题,然后以问题为导向,进行一项一项的技术攻坚;另一方面借鉴常规气开发经验,在陆续施工中先后进行了空气钻、垂直导向、高性能水基泥浆、高效PDC钻头+螺杆、预弯曲钻具组合运用等实验,通过不断总结,不断优化,形成了一二开以高效PDC+螺杆、三开以PDC+旋转导向+马达+油基钻井液提速关键技术,威荣页岩气推荐作法等提速操作指南,为威荣气田后续规模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该区地质工程一体化铺平了道路。

  技术创新促发展

  威荣气田要实现效益开发,必须从整个项目周期上下功夫,其中钻完井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李辉在担任钻完井专业负责人后,心理上较快地从纯技术型向管理转型,既要攻克技术瓶颈,又要找寻最优控本方案。面对工程作业中安全、环保、套变、压窜等难题,他带领团队从施工方案着手,看看钻机选型是否合理,工艺流程是否科学,甲供材料选择是否严格,提速措施是否可行等等,通过与两院和相关单位多次沟通,项目团队反复权衡,确保施工风险可控,投资回报效益最优。在钻井过程中,用专业的眼光查找常规的、复杂的、技术的、管理的等等问题,对照施工方案严格纠偏。就这样,一次一次的优化,一口井一口井的积累,使威远区块钻井周期从当初勘探阶段188.22天减至现在的52.69天,钻井单井投资降低24%,提速提效成果显著。

  人才是项目的主心骨,是工程高效推进的主动力。人才成长需要环境,更需要指引,李辉对此有切身体会。要打造一个“能干想干会干”的团队,让“人人肩上有任务、心中有责任”是人才成长最佳环境,他合理安排关键工作,让骨干独自承担重要任务,锤炼个人现场管控能力。针对关键工序、关键层位,特别是新工艺、新技术试验时,他带领部门成员驻扎现场,实时评价,提前预判,一线决策;针对永荣区块陆相地层可钻性差,他组织团队来回奔波现场、钻井公司,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钻井公司、钻头厂家分析研讨,以科学的技术措施和施工方案促进施工提速突破;在重点探井靖和1井、普仁1井等存在含硫化氢风险,他组织团队共同研读相关资料,梳理并紧盯风险点,优化施工工序,指导现场工程作业。几年下来,钻完井专业团队在技术、经营、安全、环保等方面人才辈出。

  扬帆远航正当时

  从川西常规气到新领域页岩气,李辉在工程技术探索道路上已走了整整12年,回望这一路崎岖坎坷,他有过收获,有过挫折,他的心得是“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在面对一大堆急难工作时,也很焦虑,常常用运动来松口气,也借此厘清思路。工区现场几十支队伍,专业涵盖地质、钻井、完井等,每天都有一摊子事,常规的、复杂的、技术的、管理的等等,要妥善处理好“心中总有太多的放不下”,只有将施工方案想全点,复杂情况想多点,新技术、新工艺想好点,提速降本想明点,现场井控风险想细点,这样才会心安点。

  威荣气田建设这几年,钻完井从单平台施工到井工厂模式,从单井投资到平台大包,项目建设从技术到管理越趋成熟。李辉的付出不仅获得了身边人的好口碑,更得到了组织认可。先后获得了中石化 “十三五”油气高效开发项目及先进个人、年度中石化提速提效先进个人称号、中石化优秀工程项目奖、年度局分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提起所取得的成绩,盛誉之下的李辉总是淡然一笑。他说:“勘探开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是油气勘探研究、部署、实施的一体化工程,它是关系到油气田增储稳产、持续发展的大事,只有竭尽全力,才能不辱使命。”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