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拉美再遇“失去十年”?
2021年09月15日 10: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如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一边是政治博弈加大,经济形势不乐观;一边是全球石油投资活力最高的地区之一。与这样的拉美国家合作,我国石油公司更要防范风险。

 

  2020年,拉美沦为仅次于中东之后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又一大“重灾区”,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恶化,域外大国频繁干涉和制裁,地区内部的“左派”和“右派”国家继续交恶。在内外冲击之下,拉美经济交出了近百年最差成绩单。来自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全年地区经济衰退8%以上,再度成为全球经济表现最差的地区。

  稍微了解一点拉美的人都知道,拉美经济社会发展的黄金时代出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拉美,已经把亚洲、非洲等同为第三世界的国家甩出了很远。遗憾的是,进入八十年代,拉美地区大多数国家经历了极为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困难。八十年代的拉美,被称为该地区“失去的十年”。然而,未来一个时期的拉美并不被看好,极有可能再次出现“失去十年”。

  展望2021年,拉美各国仍将继续被迫在严防严控与复工复产间进行艰难平衡。为应对疫情,各国已出现大量财政赤字,导致地区国家内外债务负担攀升。2021年,拉美经济或出现2%至5%复苏性增长,但稳定性和持续性均大打折扣,甚至部分国家可能因财政危机和债务危机出现“黑天鹅事件”。与经济金融领域的巨大不确定性相比,拉美政治和社会领域将不可避免迎来更深一步地对立与动荡。智利、秘鲁、厄瓜多尔等国举行大选,左右博弈在“后疫情时代”将更趋复杂;疫情导致的贫富分化加剧、政治治理失效等问题将加剧社会斗争。

  与非洲类似,今年也是拉美地区的“选举之年”。今年的选举日程繁重,阿根廷、墨西哥将举行立法机构选举,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将举行总统选举,五国因应对疫情而大幅增加财政开支,导致入不敷出,贫困、不平等和高失业率加剧,选举压力叠加经济困境诱发多国社会动荡。在阿根廷,鉴于经济形势严峻,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将从中期选举中走弱,从而进一步削弱他实施财政调整和降低通胀的能力。在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兹·奥夫拉多尔仍将保持很高的威望与控局能力,他执政的莫雷纳政党将在下议院保持多数席位。在秘鲁,事情要复杂得多。2019年9月,前总统马丁·比斯卡拉解散国会,此后政府与国会对立色彩渐浓,冲突愈加频繁。这直接导致了秘鲁四年间四换总统,“不稳定”成为秘鲁政治的最大特征。在智利,选举周期与宪法改革同时进行,可能发生更加暴力的抗议活动。

  如果给未来五年拉美定个位:民粹主义也许会抬头,政治博弈会加大,社会性问题会突出,经济整体形势不乐观。然而,拉美地区(中美洲和南美洲)石油资源非常丰富,合作政策灵活,是全球石油投资和资产收并购活力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由此,未来一个时期,在油气合作动向上,将呈现以下几个特征。一是巴西海域的深水超深水开发一枝独秀、一骑绝尘。目前,中国石油企业开始热衷投资巴西海域,三大石油央企竞相参股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的盐下超大型勘探开发项目,玩家还包括一些欧美石油巨头。二是美国拜登政府或将调整对委内瑞拉的外交政策。如果美对委石油制裁出现松动,则将是2021年拉美地区最大的能源“突破”。三是圭亚那海域陆续取得的规模油气大发现,将继续吸引埃克森美孚等巨头继续往里面“砸钱”。四是阿根廷等地区的页岩油气开发或将涌现一波热潮。

  毋庸置疑,拉美当前处在水深火热中。但我们不去深探,其是否面临新的“失去十年”。我们需要明确,与这样的国家合作,中国石油公司要在注重提升深水管理与作业能力的同时防范风险,特别是投资回收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