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江苏油田“七个求进”谋胜利
2021年09月15日 10: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方志雄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江苏油田将奋力打造增储上产、增收创效场面,以进促稳、进中谋胜。

 

  根据中国石化总部下达的任务和江苏油田扭亏为盈的现实需要,2021年江苏石油勘探局和江苏油田分公司要实现整体盈亏平衡。但是,无论是资产总量、年产量还是人均产量,江苏油田的油气资源都较少;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油气需求疲软。

  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完成目标任务,我们必须保持主动的、进攻的态势,发力“七个求进”,打造增储上产、增收创效的火热场面,以进促稳、进中谋胜。

  在勘探突破上求进,打造资源接替的火红场面。

  坚持深耕苏北老区,到高勘探程度区找新层系、低勘探程度区找新区带、储量空白区寻新发现、勘探沉寂区谋新突破,来一次苏北油气勘探的“二次创业”。坚持地震先行和三新领域的战术思路,切实抓好新三维地震、隐蔽油藏、三新领域研究和钻探。加强基础研究,打破传统认识,开展压裂工艺等技术攻关,解放储层,拓展勘探领域。

  树立开放心态、合作胸怀,大力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新办法。强化苏北老区未动用储量评价,积极开展页岩油攻关,大胆探索天然气勘探。运用市场管理的思维,遵循市场管理的思路、办法和流程。成立专门机构开展国内矿权流转研究,密切跟踪中海油矿权与中国石化的区块合作,积极关注中国石化海外勘探开发区块的合资合作,争当经营者、支撑方。

  在老区稳产上求进,打造V形反转的火红场面。

  今年是油田实现原油产量“V”形反转、止跌爬坡的第一年。在没有新区产能建设情况下,我们要举全油田之力在苏北老区精雕细刻,在老区稳产上求进,打造V形反转的火红场面,推动采收率提高0.5至1个百分点。

  在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上下功夫,以实施“注水管理提升年”为抓手,着力复查注水方案、提升水驱覆盖率,着力细分层系开发、提升注采对应率,着力加大注水强度、提升地层能量保持率,让地层喝饱水、喝足水。

  在大力推广CO2驱油技术上下功夫,深化驱油机理研究,优化选区选层选井,攻关CO2回收、压注、防腐工艺研究,力争年注气量7万吨,增油2万吨。

  在增加可动用储量上下功夫,深化滚动研究,编制好三年滚动计划,精细刻画滚动目标,加快勘探新发现储量的转化,确保新增可动用储量在200万吨以上。

  在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上下功夫,加快井位论证,宁愿井位等钻机绝不钻机等井位。加快地面踏勘、钻前工程施工、网电、泥浆不落地设备搬迁安装节奏,优化钻机队伍布局,确保各项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在市场开拓上求进,打造增量增效的火红场面。

  敢舍敢得,打造优质市场。敢于舍,就是要加快推进“两非”剥离,妥善做好法人注销、债权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等工作。志在得,就是要加快做实餐饮物业区域公司,让“紫京服务”“紫京味道”既能从区域公司向周边辐射,又能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把区域公司做大做强,实现“江苏紫京”向“石化紫京”的升级跨越。

  共享共赢,形成拓市合力。探索工程服务、后勤物业、教育培训、物流仓储等各业务的合作机制和利益补偿机制,完善相关运行制度,坚决破除单位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加快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共享共赢的市场开拓协调发展新机制,合力增强外部市场竞争优势。

  有声有色,打造品牌效应。强势打造紫京、工程技术等龙头品牌,推动市场规模提升,把体量做起来,把效益提起来。精心培育江苏矿业、培训、油服、硝卤等多元化品牌,研究制定品牌策划、传播、推广计划,形成口碑效应和市场连锁效应。

  在管理改革上求进,打造活力迸发的火红场面。

  建立“事权为本”责任体系。以事权为统领,建立以油田领导为决策层、以机关部门为管理层、以二级单位为执行层、以员工岗位为操作层的四级责任体系。

  建立内部市场运营体系。从运营制度流程体系、价格体系、交易核算体系、协调服务监督体系四个方面规范内部市场管理,理顺关系、明确责任,确保内部市场有序有效,实现利益最大化。

  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职业雇员制度。坚持市场化选聘、注重实绩和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在法人单位试点职业经理人,在其他单位或项目试点职业雇员制,以市场化手段引进人才、使用人才。

  加大转岗激励政策力度。建立健全促进用工盘活的有效机制,做实二级单位“三定”工作和项目化管理,让富余人员进一步显现;对自己活自己干、别人活争着干、对外揽活开拓市场等给予奖励,调动输出单位、输入单位和员工三方积极性。

  在降本减费上求进,打造管家理财的火红场面。

  抓全员降本减费。坚持事前算赢、事中控制、事后评价,没有绩效的钱坚决不花,没有绩效的项目坚决不上,最大限度减少外委外派,切实把效益留在自己口袋里。

  抓全要素降本减费。对标行业先进和系统内标杆找差距、找不足,全力打开成本下行通道,实现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优、价值最大化。

  抓全方位降本减费。加强勘探开发投资、市场装备投入方案论证、审核把关,以方案再优化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牢固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的理念,在巩固落实已有降本减费措施基础上,深挖细找漏失点、节约点、增效点,千方百计压费用、降成本、减支出。

  在科技支撑上求进,打造创新创造的火红场面。

  加快勘探开发理论技术攻关。聚焦增加经济可采储量、提高采收率,着力深化油气成藏新认识、攻关配套油气勘探新技术、突破未动用储量开发技术瓶颈,形成勘探开发核心技术序列。

  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紧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区块链等技术发展与应用,完善“平台+数据+应用”信息化建设模式,优化提升EPBP平台,打造科学高效的生产运营新模式。

  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坚持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形成技术支撑,以制度创新优化生态环境,使油田创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坚持创新链与生产链“双链联动”,始终围绕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创新,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率。

  在党建引领上求进,打造爱岗争先的火红场面。

  我们将开展“稳油争气、拓市创效、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听党话跟党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强大声势,激发爱党爱国、爱岗争先的情怀;开展“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教育,弘扬老一辈石油人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激发干部员工挑战极限的激情与干劲;聚焦油少人多、改革目标任务等重点工作,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大讨论,引领大家统一思想,坚定扭亏脱困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信心;建立季度星旗榜,激励干部员工的拼劲和韧劲,扛牌夺旗、争金夺银。

  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党建实效,保障油田全面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大成果,为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文作者为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油田分公司代表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