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保供有“神器”
2021年09月15日 1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涛 谢桂森 贾东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近年来少有的冷冻天气,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开足马力,充分发挥调峰保供能力。

 

  1月26日,又一场寒潮侵袭辽沈大地,辽宁省内普遍降温降雪。东北第一座大型地下储气库——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一片银装素裹,积雪覆盖了管线、巡检路面。为保障管线安全平稳运行,双6储气库加密巡检,升级管理,防止管线冻堵。

  面对近年来少有的冷冻天气,双6储气库以保民生、保重点为原则,开足马力,充分发挥调峰保供能力。截至目前,双6储气库日外输天然气1490万立方米,五轮采气累计超过41亿立方米,成为东北地区真正的保供“神器”。

  勇挑保供重担

  在中石油规划建设的六大区域储气中心中,辽河油田储气库群作为东北储气中心,由双台子储气库群(含双6储气库)和雷61、黄金带、马19、高3、龙气5、兴隆台潜山储气库组成,总设计库容量258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43亿立方米。

  双6储气库是辽河油田储气库群中第一座建成的储气库,也是东北首座大型地下储气库,主要是为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发挥作用。

  2016年12月14日,双6储气库采气作业一次投产成功。辽河油田储气库群肩负国家战略能源储备和东北及京津冀地区天然气调峰保供的重任,首次从幕后走到台前。

  2020年,双6储气库天然气库存量达到56.6亿立方米,工作气量超30亿立方米,均达到历史峰值,标志着其天然气战略储备、应急调峰、季节调峰三大功能进一步完善,生产模式日臻成熟。

  一项数据显示,辽宁省2019年共消费天然气87亿立方米,双6储气库提供约14亿立方米,超额完成了国家规定的10%调峰保供任务指标。

  自采气投产以来,双6储气库累采天然气超过41亿立方米,相当于标准煤4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多万吨、氮氧化物排放3万多吨,在国家天然气保供、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资源型城市和资源型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点亮了辽河储气库群这一国家天然气战略版图上的绿色能源新坐标。

  时刻绷紧安全弦

  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是“实打实”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采气季开启以来,辽河油田储气库公司领导反复强调:“我们要防止管线冻堵,要消除每一处安全隐患。各单位要严阵以待,采取有效措施,打好保供攻坚战,做到‘心中有数,冬防有底’。”

  储气库生产管理具有工艺流程新、设施设备新、管线压力大、天然气易燃易爆的特点。为将保供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储气库公司认真梳理冬、夏季用气不平衡的矛盾,制定了《双6储气库采气生产方案》,细化了冬季保供具体措施和工作预案。统筹规划人员物资、对表采气计划,细化工作量,明确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了22项重点设备检修保养工作,为第五轮采气的开启打下了坚实基础。

  储气库公司按照“月计划、周平衡、日指定”的工作思路,认真执行“削峰填谷”调控措施,严密监测辖区管网及下游用户供气压力,设立预警状态和相应响应措施。同时,积极争取上下游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通力做好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理工作,调整生产参数,全力保障辽宁省城市居民生活、供暖用气、医疗教育、公共交通等民生设施用气和重点工矿企业基本用气。

  “一波波寒潮加剧了天然气保供的严峻形势。在之前各项工作安排有序推进的基础上,保供工作全面进入战斗状态,我们时刻绷紧安全弦。”双6储气库集注作业区区长金元平说。

  除了维护日常的生产秩序,排除生产故障也是冬季保供中的一道难题。新年前夕,双6储气库因地下气藏采出物类型多样,乙二醇再生系统出现井流物堵塞,不仅造成了乙二醇浪费、采气成本提高,而且引起采气装置冻堵。

  面对严峻的保供形势,既要保障连续生产和乙二醇不丢失,还要同时完成乙二醇再生塔清理。这成为横亘在冬季保供大考里的一道难题。储气库公司经过充分认证,最终确定进行乙二醇临时再生。

  2020年12月29日18时,拆塔前准备工作争分夺秒开展,塔顶被成功吊起。拆卸后,立即运往清洗地点冲洗。经过48个小时的努力奋战,再生塔堵塞造成的乙二醇流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贫液浓度由原来的60%上升至75%,符合生产要求。

  舍我一时寒,换得千家暖

  黑土地上,千家万户在极寒天气里感受到的温暖,离不开储气库人“愿我一身寒,换得千家暖”的保供初心。温暖这个冬天的不仅有从地下采出的天然气,还有储气库人辛勤的付出。

  2021年的新年,90后员工李沃秦告别妻子和不足两岁的儿子,乘车来到盘锦市南郊的辽河油田双6储气库集注站,开始了又一年的值守。他所在的集注作业区负责注气和采气作业,目前日采气量达1500万立方米,相当于沈阳市每天管道燃气用量的4倍左右。

  “值夜班最累的活当属换滤芯。”李沃秦说。双6储气库采出气中含有较多轻烃成分,造成乙二醇回收装置的滤芯反复堵塞。为此,需要两个人守在设备旁监控着并及时更换滤芯。

  “更换滤芯最多的一个晚上,我们换了70多次,平均10多分钟一次。”李沃秦回忆说。

  1月25日,双6储气库迎来了2021年的第一场雪。在普通人看来,终于可以赏雪景、打雪仗了,但在天然气人眼里,清积雪、查管线、维护设备比什么都重要。

  这一天,双6储气库集注站操作员工在巡检中发现采气二区低温分离器存在液量大的问题,作业区副区长吴鹏立即带领操作骨干赵波到现场进行全面排查。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抢修,让系统恢复了正常,保证了装置在冬季的平稳运行。

  截至1月26日,双6储气库日采气量达到最高值1500万立方米,源源不断将天然气输送到已进入寒冬的辽沈大地。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