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科技创新唱主角
2021年09月15日 11: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 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增储增产增效能力。

 

  “安探1-1X井井身结构四开变三开、减氧空气吞吐、二氧化碳吞吐、清洁压裂液压裂等新工艺技术的推广应用,实现了新井和措施井效果、效益双提升。”2月18日,当被问及科技创新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时,中国石油华北油田采油四厂科技管理人员如是说。

  2020年以来,采油四厂牢固树立“支持科技创新就是支持油田未来发展”的理念,注重质量与效益,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增储增产增效能力,开创了科技工作新局面。

  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继7个创新项目在省级创新方法大赛获奖后,2020年12月中旬,采油四厂参赛项目“基于TRIZ解决压裂酸化液分离难题”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

  这是采油四厂历年参赛获得的最佳成绩。与此同时,该项目在古一联等中转站广泛应用,年创效200多万元,为圆满完成生产任务指标增添了动力。

  “我们针对老油田增产稳产采用酸化压裂措施后,压裂液进入油气集输系统,会造成电脱水设备停摆,进而影响污水处理装置运行,出现回注水质不达标等连锁问题,优选出了‘油井实施酸化压裂后酸化液分离困难’课题作为攻关项目,并成功破解。”项目负责人杨培伦介绍说。

  采油四厂不断加强科技管理,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推动科技进步。近三年来,累计投入科研经费300余万元,获得厂级科研优秀成果奖励36项,获得公司级科研成果奖24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55项。

  低渗油藏储层伤害与解堵工艺研究、复杂断块增产新技术、水井控压防吐砂技术研究与应用……

  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真正让油藏管理、井筒管理、注水管理技术“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充分发挥了科学技术在油田开发建设中的作用。

  聚焦油气生产需求

  面对油藏储层物性逐渐变差、规模效益开发难度加大等难题,采油四厂技术人员瞄准制约原油上产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加大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充分依靠理论创新和技术进步,持续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现场试验,攻克了现场诸多生产技术难题。

  随着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稳油控水成为重中之重。针对所管辖的“双高”油藏,别古庄作业区副主任许旭华带领技术人员从注采关系、注水结构、注采匹配关系实施了“三个优化”——优化时间,对敏感井组由月度调水改为机动调水;优化方法,对高含水井组采用阶段注采比平衡法、换向注水方式精细调水;优化方案,对低渗透井组实施低压区整体增注,及时补充地层能量。

  “通过实施‘三个优化’,2020年作业区实施调水措施219井次,累计增油3822吨。”许旭华介绍说。

  技术人员以油田生产需求为出发点,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结合各专业的工作要点,建立工程技术要素建模。技术要素建模分注水、采油、输油、作业、自动化五个模块,根据每个模块细分为若干个小模块,再建立各个模块的重点环节,每个环节中提取关键要素,所有要素都有岗位标准、管理制度、分析方法等标准措施作为指导和保障,实现全面提升采油工程管理的整体效率和技术水平。2020年作业区采油、注水、集输三大系统效率同比分别提高1.1%、2.3%、1.7%。

  柳泉油田泉42、泉46等主力区块因结垢导致油井不能正常生产。工程技术研究所人员通过水质分析数据、腐蚀程度结垢趋势模拟以及垢样分析,评价现场腐蚀结垢情况。利用现场数据监测,分析实施前后变化情况,评价现场实施效果,调整治理对策,指导现场实施,有效防止油井结垢对油井生产的危害,减少了维护性作业,提高油井生产效率,满足了油田开发的产能要求。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采油四厂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时,充分依托自主创新平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推广新设备、新技术。

  1月18日,别古庄作业区古13计集油总线在管桥架下的弯头处出现腐蚀渗漏。在不停产的情况下,采油技能专家余刚利用新研制的油气管道带压快速补漏装置,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管线抢修,避免了24口井停井,没有造成原油损失。

  针对现场施工中,由于生产层位出砂套变造成砂埋油层,冲砂过程中油管无法通过套变位置的问题,采油四厂创新团队攻关小组自主创新了空心杆冲砂方法。该工艺操作简单、安全实用,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大修程序,实现老井、砂埋生产层井、套管变形严重井达到快速恢复生产的目的,而且提高了施工效率,减少了作业占井时间,降低了作业成本,为油井提前投入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空心杆冲砂工艺已在16口生产层砂埋套变井上试用,成功完成地层冲砂及通井工作。

  创新创效不仅是一句喊得响的口号,更应该体现在生产岗位、操作现场。采油四厂技术骨干、创新能手坚持创新和创效并举,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组建“技术服务支持”专项行动小组,把创新技术工作下沉到基层生产一线。以基层工作中的难题为抓手,本着“安全、成本低、实用”的原则,深入现场开展攻难题、解疑惑、促创新,年底举办创新成果展示,甄选优秀项目推广应用到生产一线。

  搭建科技创新平台

  “通过参加创新成果评比,我知道了以后努力的方向。”采油四厂首席技师唐延军深有感触地说。

  在采油四厂举办的2020年度技师创新成果评比暨创新产品推广发布会上,涌现出一批小创新、小发明、小改造。其中,“变频器维修技术”有效提高了故障点判断速度,实现了人与带电体分离检测,消除了安全隐患。每台变频器在线检测仪年新增利润可达10万元左右。

  为充分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投身生产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造就一支技艺精湛、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采油四厂开展了多届油气水井井组分析竞赛、技术攻关劳动竞赛、科研项目推进研讨座谈会等,为技术人员搭建了多方位学习、交流、促进的平台。

  采油四厂累计发布了“油田开发、采油工艺、自动化”等方面的科技论文70余篇,积极营造“注重劳动、注重知识、注重人才、注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技术人才,逐渐形成了“按业绩用人,用考核选人”的公平竞争机制,打造了一支具备较高素质和水平的技术人才队伍,为油田高效开发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证。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