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大庆石化创新抢先机
2021年09月15日 11: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谢文艳 陟玉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石化将科技创新作为效益支撑点,走科技创新兴企之路。

 

  2月初,中国石油大庆石化按照ASME国际标准设计制造了4台换热器,标志着大庆石化带有ASME“U”钢印的换热器类产品首次挺进国际市场;2月19日,大庆石化DNDA8320聚乙烯产品日产量增加50余吨……

  2020年,大庆石化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多项技术取得新突破,新产品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公司开发风扇叶专用料等新产品6项、放大生产新产品48.28万吨、开展“辛烯等α-烯烃合成成套技术工业试验”等各类新立科技开发项目14项,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积聚。同时,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5项、31项科技开发项目已结转23项、973项提质增效项目累计创效11亿元,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打破技术垄断

  ASME标准,是当前国际上普遍认可的步入国际压力容器市场的建造规范标准。大庆石化按照ASME国际标准设计制造的4台换热器,是大庆石化机械厂承接外部市场、出口南非橇装项目中的一部分。

  这批换热器产品直径分别为406.4毫米和508毫米、长度4197毫米到5306毫米不等,涉及10多种材质,同时管束的管与管之间间隔小,焊接难度非常大。制造过程中,技术人员和岗位员工紧紧抓住平头、管头和壳体焊接、组对总装、表面处理等制造重点和难点,攻克了管束小间距管头焊接难题,并运用高精进口气动平头设备,实现了1346个管头平头无划伤、焊接无烧头的“零缺陷”目标,产品整体一次检验合格率达到100%。

  大庆石化塑料厂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研发生产高端小众新品,通过技术改造,积极解决影响装置运行的技术瓶颈问题,提高装置产能,降低物耗、能耗。投产运行仅半年的线性装置新造粒系统是2020年最重要的一个技术改造项目,解决了装置生产高端牌号产品造粒后工段生产负荷低的难题,让装置“胃口”大开,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完全满足了上游物料吃配,极大提升了产量和效益。

  大庆石化线性装置产能小,近几年一直作为新产品开发装置,先后开发生产重膜、地热管等多个高端牌号产品。但是,由于造粒工段设备存在静电大、物料易结块等技术难题,生产负荷难以提高。造粒工艺是线性装置生产聚乙烯产品的“核心”环节,与线性装置配套的造粒机组为日本产的设备,1988年投产从软件到硬件全部依赖进口。

  为了提升装置的产量和效益,大庆石化充分挖掘现有装置和设备潜力,经过9个多月的攻关,将造粒、颗粒输送、粉料输送环节的三大进口机组全部更换为国产机组,解决了瓶颈问题,实现了放量生产高端牌号产品,让装置真正“吃饱”,2020年7月末线性装置新造粒系统改造完成投入运行以来连续高负荷生产高端牌号产品。目前,该厂相继生产的3个高端牌号产品生产负荷由原来的5吨/小时提高到7.5吨/小时,每天增产75吨。

  全密度聚乙烯联合车间主任杨家靖介绍说:“线性装置核心造粒机组国产化投用以来,已陆续成功生产出DNDA8320、DFDA7042等聚乙烯产品,线性装置试生产了极低密度茂金属聚乙烯DQVL0810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

  释放产能效应

  2020年12月10日,一列装载着2368吨98#车用汽油罐车缓缓驶出大庆石化炼油厂装油栈桥。这是“大炼油”项目全面投产后首次发运98#汽油。据了解,98#车用汽油同比92#车用汽油每吨多创效262元。

  “大炼油”项目投产后,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运行优势逐步显现。大庆石化在抓好成品油结构优化、降低柴汽比的同时深化核算与管控,充分利用俄油资源提高原油加工能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调整,释放产能集聚效应。

  在油品调和过程中,由于俄罗斯原油中的硫、盐等含量较高,给调和生产带来了一定困难。大庆石化成立科技攻关小组,通过采取稳定装置操作、调整原油加工量、优化原料组成及调和比例等措施,合理控制芳烃含量指标及芳烃组分用量,调和比例全部指标均符合国家指标及内控指标,确保高标号车用汽油生产平稳有序。

  1月8日,大庆石化塑料厂高压二装置实现连续运转211天,刷新上一个174天运行纪录,并打破国内同类装置长周期运行纪录。随着国内化工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加大,大庆石化紧抓生产黄金期,立足装置稳定运行精心组织生产,聚焦下游原料保供、高附加值适销产品出厂,多套装置刷新长周期运行纪录。

  大庆石化强化装置工艺指标及操作平稳率管理,制定内控指标,确保工艺控制过程受控。2020年,公司通过强化组织实施及技术攻关,全年节约循环水3152.49万吨、节约蒸汽22.71万吨,9个生产厂的主要装置分析检验项目合格率均优于考核指标。炼油厂1套常减压、化工二厂丁辛醇等13套主要装置或生产线创出新的连续运行历史最好纪录,高压1装置、低压装置A线打破国内同类装置的运行纪录。

  产品提档升级

  2020年,大庆石化化肥厂经过两年时间的技术攻关,中颗粒尿素各类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为公司增加了一种创新产品,为未来中颗粒尿素批量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庆石化自主创新开发的抗菌纤维新品洗涤50次,依然具备很强的抗菌功能;生产的超高收缩腈纶短纤维新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超高收缩腈纶纤维,有力抢占了市场先机。

  2020年8月底,大庆石化腈纶厂系统装置大型制冷冰机各项指标平稳,制冷效果良好,标志着进口冷冻机组国产化技术改造成功,结束了冰机依赖国外进口的时代。

  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大庆石化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积极开拓市场,使新产品生产逐渐高端化、系列化、规模化。塑料厂继线性装置热收缩膜芯层聚乙烯树脂DFDA2309牌号完成生产后,高压1和高压2两套装置先后完成3个高压低密度牌号新产品生产。其中,涂覆料新产品19G,制成品黏合强度高,与对标的进口同类涂覆料性能等同,为提质增效开拓了新途径。

  2020年,大庆石化公司共完成6项新产品的开发试生产工作,放大QL505P等新产品产量43.75万吨,创效28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