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锻造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体”
2021年09月15日 11: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记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石化四联合运行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石油华北石化公司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开展了“岗位建功新时代 党旗飘扬迎百年”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8次指示批示精神和贺信精神,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千万吨项目开工中攻坚克难,仅用109天就实现了主要生产装置的一次开车成功,并且保持了核心生产装置连续平稳运行20多个月、630多天的好成绩。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政治优势。要发挥好这种政治优势,就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企业基层延伸。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通过实施政治性工程、廉洁性工程、系统性工程“三项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链条向基层拉伸拉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锻造出党建与生产的“深度融合体”。

  无泄漏装置创建

  近期,四联合运行部积极响应公司党委号召,开展无泄漏装置创建活动。运行部要求所有操作和技术人员加强巡检,精心操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1月24日3点45分,四联合运行部运行四班加氢裂化岗位副班长肖长坤例行巡检时发现加氢裂化B反应器(R101B)框架4层平台的五床急冷氢线防雨罩上有滴液迹象。出于职业敏感,他怀疑周围或其上部可能有漏点,随即开始对相关部位进行系统排查。

  当肖长坤向上检查到距地面24米高的反应器8层平台时,发现反应器4床冷氢进料法兰外层保温有些变色,防雨罩内表面有少量油渍,怀疑漏点可能就在附近,就用报警仪进行检测。报警仪稍后报警,他查看显示数值为150ppm,初步确认有氢气泄漏险情。他随即将泄漏情况汇报给当日值班干部、装置长并汇报调度。凭着丰富的经验,他安排班组人员用氮气对泄漏部位进行了掩护。

  随后,四联合运行部值班干部到达现场查看确认情况。在值班干部的指导下,肖长坤拿来剪刀、螺丝刀、钳子等工具将法兰处包裹的保温层拆除后进一步查找漏点。拆除保温后,在对进料法兰处进行再次测量时,报警数值最高达到600ppm,确认是反应器第4床层冷氢入口的连结线法兰处微泄漏。值班干部立即安排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对泄漏处进行特护,专人值守,防止泄漏扩大,做好安全防护。随即,运行部采取了定力矩法兰紧固等措施。

  上述对不容易发现的氢气轻微泄漏的处理,避免了事态扩大,避免了一次可能引起着火爆炸的事故风险。

  攻关创效突击队

  在华北石化公司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开展的“公司为我搭平台 我为公司创效益”活动中,四联合运行部持续提质增效工作,渣油加氢装置投用贫胺液泵透平,单台泵每小时节电200千瓦时,年节约费用120多万元。

  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引导党员骨干开展技术攻关,成立两个降本增效攻关突击队,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由支部委员、工艺副主任顾望任队长的生产工艺攻关党员突击队多次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优化装置性能,多产高标号汽油和航煤产品,提高高标号产品收率,为华北石化顺利保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飞机用油提供了坚强的支撑。以顾望为队长的增产重石脑油+航煤突击队在装置开工后重石脑油+航煤收率提高了8%,把渣油加氢等3套加氢装置的氢油比控制在设计值下限10%以内。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四联合运行部圆满完成了保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煤生产的政治任务,加氢裂化装置优化增效项目获得公司2020年总经理特别奖荣誉称号。

  在设备节能节电方面,以运行部设备副主任王志坤任组长的节电突击队大力开展攻关活动,优化加氢裂化新氢机机组的运行,实现年节电50万度的目标。

  在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开展的“岗位建功新时代、党旗飘扬迎百年”主题活动中,在全公司低负荷生产下,柴油加氢装置给重整装置最大可能多地提供原料,由原来的每小时15吨提高到38吨,为全厂效益的实现提供了支持。

  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党员先行活动。党员骨干参加集团公司“技术创新大赛”,攻克了34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注水泵长期泄漏的问题。党员邹志恒凭借一股钻劲、韧性和奉献精神,带出了一个优秀班组,两次获得公司“五型班组”和标准化班组,2020年提出合理化建议30余项。

  党员典型示范引领

  华北石化公司四联合运行部实施“双培一输送”工程:党支部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他们把党员输送到重要岗位上,输送1名工程师到运行部副主任岗位上,实现了运行部生产装置和运行班组党员全覆盖。通过创新党支部“四抓四促四融合”特色创新做法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战斗力。

  实现党建工作与核心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华北石化公司“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活动中,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谋划、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做到思想上同心、业务上同步、目标上同向,同频共振、互促互动,切实解决了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千万吨项目开工艰苦卓绝的磨炼,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涌现了以邹志恒、严华、赵博为代表的技术精湛、吃苦耐劳,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勇于奉献、业绩突出的党员队伍。他们是党政融合的主体,在提质增效活动中成为了主力军,在运行部的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生产行不行、主要看加氢。安全好不好,新区最重要。”运行部党支部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强基层打基础,严管理上水平,落实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提出的“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的理念,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靠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将党旗牢牢插在了生产装置上,以一流的组织凝聚力推进党组织建设。

  四联合运行部党支部通过思想建党、制度建党、组织建党“三项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打牢了建设支部“高楼大厦”的“实体形象”工程基础,推进了四联合党支部向党章靠拢,增强了党性修养,明晰了党员意识,擦亮了党员名片,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安全环保、生产受控,严控成本、提质增效上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出了一支技术过硬、业务精通的石化铁军队伍,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