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湖北石油绷紧安全弦
2021年09月15日 11: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柯常松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湖北石油紧盯安全不松劲,以“44444”工作法启动“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

 

  面对春节前后防疫和经营安全的双重压力,中国石化湖北石油紧盯安全不松劲,响应集团公司会议精神,以“44444”工作法拉开“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平安运营,实现防疫安全、生产安全双胜利。

  “四个层面”促进安全履职

  “我们要树立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安全经营理念,落实领导引领查、专业督导查、岗位对照查、党员骨干带头查四个层面的风险和隐患排查。”在“百日安全无事故”启动会上,湖北石油总经理于海平发出了抓安全的强烈信号。

  湖北黄石公司在节前迅速把安全目标任务细分到人,促使人人制定岗位安全行动计划、落实安全承诺。各市州公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的属地谁负责”的原则,依托安全专业分委会、专业督察队、现场安全监督人的专业引领作用,针对库站重点风险区拉开了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抢在节前纠偏到位。

  “有了这张安全作业指导书,我们应该防范什么一目了然。”这是一线员工发自内心的认可。为了让员工熟知岗位安全干什么,湖北石油组织专业人员将库站一线员工操作规程、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及设备维保等,用图文的形式制成作业指导书,通过库站会、班组会开展安全培训和教育,促使员工熟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一举解决了库站员工抓安全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党员就是我们抓安全的先锋队,党员身边要确保安全无事故。”湖北石油利用库站党员全覆盖的优势,号召骨干党员建立起党员安全示范责任区。盛洪卿站党员站长陈中华与地方派出所联合组织防抢预案演练,照片传到站长群,引得众多站长纷纷效仿。

  “四个严格”抓实安全管理

  严、细、实,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要把“严格工艺执行和操作纪律、严格库站现场作业管理、严格巡查管理、严格交通安全管理”的“四个严格”贯穿始终。站长和油库主任向员工传递着湖北石油的要求。

  节前,每一座油库、每一座加油站结合岗位实际,核查设备作业指导书、设备操作规程的可操作性,对因工艺、设备变更等造成与实际不符的,提出建议,及时修订。15家市州公司对操作规程执行纪律同步检查,针对设置不合理、频繁报警、报警反应不灵敏等设备系统问题组织专题研究,使安全警报“真报警”。

  “铜鼓地施工现场有一名工作人员没戴安全帽,请查明原因。”这是湖北石油督察队通过远程视频传递给施工现场负责人的信息。抓牢每一个作业现场,授予安全责任人管理权,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决不允许有作业权,并紧盯作业人员穿戴劳保和安全防护用品情况,紧盯当班人员缺岗、脱岗、随意替岗现象,湖北石油牢牢把好安全关。

  把视频巡查与现场巡查相结合,湖北石油加强库站的日常安全巡查和设备巡查,对重要设备的高风险部位早中晚三次巡检。对承运商、车辆、人员资质有效性再次全面审查,对于资质过期、手续不全的承运商、车辆、人员一律下线处理。

  “四个排查”清除安全隐患

  “设备安全运行是关键。2月4日前,全省必须完成四个排查。”在湖北石油安全微信群里,安全工作安排警醒着每家市州公司。开展设备隐患大排查、开展设备泄漏大排查、开展设备防护大排查、开展高风险工艺设备大排查,湖北石油以库站设备安全运行为着力点,把设备安全运行风险牢牢掌控。

  湖北石油大力传递“应有没有,能做未做”的追责要求,15家市州公司按网格化管理,逐站逐库、逐台设备、逐条管线、逐个仪表落实设备隐患和设备泄漏排查、巡查,形成安全问题清单,发现一起现场解决一起,逐条化解后进行消案处理。

  大家坚持周五设备保养日活动,落实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预防性维修,严防设备带病运行。建立LNG、CNG等高风险设备设施排查专业队,逐站会诊式排查。鼓励每位员工利用手机“安全卫士”移动APP便捷功能和随手拍,立足岗位深入查找身边的设备运行安全隐患。

  “四个再提级”抓牢安全关键点

  “没有管不好的乙方,只有做不好的甲方。”湖北石油对承包商和施工队伍安全管理掷地有声。节前,公司明确“承包商安全管理再提级、高风险安全管理再提级、施工安全监督再提级、施工作业联查再提级”。

  针对节前还在继续施工的10多个工地,湖北石油组织承包商安全再学习、再培训,对施工组织和承包商关键人员管理再强化、再提级。发展部门对每一个节前施工队伍和施工人员逐一开展资质审查、施工方案审定、承包商关键人员资格筛查,对有施工违章行为承包商落实安全记分考核。

  “视频监控必须不留死角,这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的红线。”安全总监方绪平每天早上巡查时再三提醒施工单位。湖北石油对高风险作业项目提级监护、提级签发,实行施工单位负责人带班管理、签发制,每天严格控制动火、进入受限空间、起重吊装等高风险作业频次。高风险作业,市州公司经理必须到场。每个施工工地的视频监控连接通畅情况、每个工序进展情况,成为市公司督察人员视频巡查的第一要务。

  “四个提高”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必须进一步提高现场处置方案的实用性,必须进一步提升应急演练水平,必须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必须进一步提高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四个提高”,让每个湖北石油员工如雷贯耳。

  1800多座加油站和10多座油库根据设备、工艺、环境以及储存介质的变化开展风险评估,大家协力修订完善现场处置方案5个。结合季节特点和周边环境,每家市州公司开展一次节前库站油品泄漏、火灾爆炸应急演练,提高了万名一线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初期处置能力。

  “今年不回家过年”,也成了湖北石油人最近的流行语。针对外地疫情零星出现的情况,湖北石油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公司取消集体团拜和联欢,鼓励员工春节期间留在工作地过年。对来自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快递包裹,统一安排做好防护和消毒处理。同时,以市州公司为单位开展应急物资盘点,及时补充各类应急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储备满足防疫要求。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