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废弃油脂国内消化好处多
2021年09月17日 11: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春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鼓励废弃油脂国内加工利用,发挥碳减排作用。

 

  2020年,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量3289万吨,约占全球植物油脂消费量的六分之一,大量进口了大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对外依存度超过70%。由于饮食习惯等因素影响,这些食用油消费时有超过10%转化为废弃油脂,能够回收的有300多万吨。如果得不到合理利用,存在被不法者加工处理冒充食用油销售、危害人民健康的风险。

  由于自2014年起因绿色环保组织的抗议和反对,欧盟逐渐减少了东南亚棕榈油的进口,转而从我国进口工业混合油(粗处理的地沟油)、生物柴油和油脂加氢生产的二代生物柴油。2019年,我国出口的工业混合油约110万吨,生物柴油(脂肪酸甲酯)70万吨,二代生物柴油(脂肪烃油)40万吨。废弃油脂及其生产的生物柴油出口欧盟,一方面是欧盟市场需求强劲,价格高;另一方面是国内油品主销售渠道不畅,仅上海市政府支持销售B5生物柴油,每年使用的生物柴油不到5万吨。

  生物柴油在全球得以发展的原因是其具有公认的二氧化碳减排效应。全生命周期研究证明,欧盟菜籽油生产的生物柴油每替代1kg石化柴油,可减少2.7kg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废弃油脂生产的生物柴油每替代1kg石化柴油,可减少1.9kg的二氧化碳当量排放。

  目前,我国的废弃油脂及由废弃油脂生产的生物柴油大部分出口到欧盟,助力欧盟达到了碳减排的目的,而废弃油脂处理和生物柴油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留在了国内,不利于我国实施碳减排。废弃油脂出口,还可能导致外交被动,须引起警觉。

  鉴于生物柴油公认的碳减排效应,一是建议国家鼓励重点城市(或地区)借鉴上海市推广生物柴油的经验,畅通国内应用渠道,促进废弃油脂留在国内加工后应用,杜绝流向餐桌、保障食品安全,并发挥碳减排作用。同时建议取消“工业混合油”出口退税,维持外交主动。

  二是建议按照生物柴油碳减排的效应制定“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鼓励生产企业、销售和消费者开展废弃油脂能源化利用。生物柴油在全球很多个国家推广使用多年,积累了丰富的政策激励经验。已有的经验证明,补贴能够彰显国家对碳减排的重视,引导社会共同促进碳减排。

  三是建议制定配套优惠政策,鼓励废弃油脂和生物柴油深加工生产高端聚合材料单体,填补国内市场需要,提高废弃油脂的利用价值。废弃油脂分子中含有丰富的官能团,具有深加工发展的潜力,生产的多种产品具有生物降解性好,性能突出,比从石油加工生产工艺简单,碳减排效应更加显著。

  本文作者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