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天津石油:锚定目标高点起步
2021年09月17日 11: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佟德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新的一年,天津石油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划重点。

 

  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石化天津石油新一届领导班子迎难而上,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公司连续第6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连续3年荣获榜样天津最具社会责任企业等荣誉称号,还通过审核被评为中国石化绿色企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天津石油制定各项经营指标,新目标新战略,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安全环保、疫情防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狠抓安全环保管理。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安全环保底线意识,从严从实狠抓HSSE管理。天津石油出台了安全互查管理办法,1月份已经开展了月度互查,效果初步显现,还将逐级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要突出强化关键领域和承包商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安全“三基”,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争创一流安全业绩。要坚持绿企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环保工作水平。

  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防控措施。各单位对一线员工的个人防护物资要做到有效储备、优先保障、快速反应,做好异地工作员工的吃住行安排。通过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防护工作,确保本企业不发生确诊及聚集性病例,确保不发生客户投诉事件引发重大负面舆情,坚决维护中国石化的良好品牌形象。

  统筹运作理性竞争,提振赢得市场决心

  强化经营协同配合。一方面要强化两级经营协同配合。公司要发挥调度例会、经营分析会作用,在做好市场调研分析、市场趋势预测的基础上,快节奏、高频次地制订发布经营工作指导意见,注重对不同区域的差异化指导。各分公司要结合各自区域特点,贴近市场,细化经营策略的运用,步调一致,提高系统应对水平。二要强化部门之间协同配合。经营和财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计划和预算的一致性,零售与非油要进一步密切营销资源的统筹,企管和人事部门要确保考核激励、人员配备等与经营目标、竞争要求同向同步,其他管理部门要切实强化大零售理念,围绕经营创效做好服务,为市场攻坚战提供强大推动力。三要强化企地协同配合。对外要促成建立常态化的市场监管巡查机制。对内要强化考核引领。

  精准营销施策。以“精准、精细、灵活”为原则,锁定忠实客户群体、吸引流动客户,获取市场主动权。力促疫情期间现金客户转一键加油、加油天津APP加油,运用好大数据分析技术,实施精准营销。以站级为单位组织精细化营销,建立固定客户沟通服务微信群,提供差异化增值服务,吸引周边客户成为加油用户和购物用户,增加客户黏性,促进油非双增长。

  创新驱动,新兴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做实非油创效。做实营销方案,提前布局全年营销策略,确保营销活动不断、热度不减,提供差异化增值服务,有效维系客户,形成良性互动。持之以恒在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下大功夫,开展好易捷进社区活动,拓宽团购、品鉴会、直播带货、公众号宣传、社团推广等销售领域,促进非油经营向多渠道转化。做好品类和物流保障,确保商品配送及时到位,保证易捷门店品类需求。提高仓储运行效率,充分发挥中央仓作用,进一步提高仓储容积使用率,保障非油运营向高效转化。

  着力加快新能源项目发展。积极发展LNG加气、加氢、光伏等新能源业务,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加快向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完成全市首座加氢站。

  把握发展机遇,提升投资发展质量

  着力巩固现有网络规模。根据各区域“十四五”规划布局,利用合资合作、拆迁还建、闲置盘活等多种方式,加大力度推动停业站复营、高质量站续租,扩大优质网点增量,逐步提升网络市场占有率。

  着力提升网点发展质量。统筹提量改造、隐患治理、新业务开拓等需求,推进加油站形象改造和功能提升,促进加油站销量提升。开展投资后评估,客观评价投资效果,加强投资后评估结果的应用,要让可研销量由数字变为效益。

  着力拓展汽服网络建设。原则上实现汽油年销量3000吨以上且具备条件的站点均配备汽服功能。

  党建引领,党政融合营造和谐发展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督促上好“第一课程”,组织策划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各分公司党建工作互查成果,进一步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领域各环节,进一步完善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和流程,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三基本”建设,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党组织落实落地。力争“十四五”期间万吨站党员数量达到3人及以上。

  坚定不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集团公司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压实监督责任,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优化完善“大监督”格局,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和“微腐败”顽疾,推动构建决策科学、执行有力、监督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促进纪检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促进企业和谐稳定。落实舆情分级管理,加强信息发布审查和舆情防控,严格执行散装汽油加注限制规定,避免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建立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常态化机制,对困难人员落实好真困难真帮助,切实关心职工生活,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天津石油董事长、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