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勘探】古潜山探宝
2021年09月17日 15: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 杰 何陵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日,自然资源部油气储量评审办公室审定惠州26-6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为5000万立方米油当量,标志着我国珠江口盆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

  惠州26-6油气田位于我国珠江口盆地,距离香港东南162公里,平均水深约113米,探井钻遇油气层厚度约422.2米,发现井测试日产原油超过500立方米、天然气60多万立方米。这是我国在珠江口盆地自营勘探发现的最大油气田,将有效增强华南地区的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能源保障。

  创新思路

  南海东部油田是我国重要的海上油气生产基地,连续25年实现油气产量超1000万立方米,连续6年产量超1500万立方米。但在该海域40余年的勘探发现都以新生代成藏组合为主,中生代古潜山从未获得商业储量。

  业界普遍认为南海东部古潜山暴露、风化时间短,难以形成优质储层,不具备较大的勘探潜力。此外,南海东部海域的天然气主要来自于深水区,浅水区未获得过规模天然气发现。

  惠州26-6所在的惠州凹陷是南海东部石油工业的摇篮。自1980年钻探“ZHU7井”以来,建成惠州油田群、西江油田群、流花11-1油田等一大批油田,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然而,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深入,惠州凹陷的勘探程度越来越高,勘探对象越来越复杂,勘探难度越来越大。南海东部油田开启“双古”立体勘探前的10年间,在惠州凹陷共钻探近50口探井,仅获得1个规模商业发现。油田储量接替难、产量递减快、生产设施老化等问题逐渐暴露。

  惠州凹陷还能不能找到大中型油田?

  2018年以来,在中国海油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指引下,研究人员坚定“老油区新作为”的信念,提出“立足富烃,聚焦双古”勘探思路,系统梳理,层层剖析,潜心钻研,最终锁定惠州26洼。

  该洼陷中浅层已发现数个商业油气田,中深层发育多个处于油气运移必经之路上的基底古隆起,是进行“双古”勘探的有利靶区。

  探宝古潜山

  思路一变,出路一片。

  锁定惠州26洼之后,研究团队先后建立了中生代陆源岩浆弧作用成山、先存断裂+流体溶蚀联合控储的古潜山成山控储机制,明确了惠州26-6具有“富洼近源、油气共存、浅埋优相、断溶联控”四大优势,并最终优选出惠州26-6这一具有古近系+古潜山“双古”潜力的勘探目标。

  在这一创新认识的指引下,研究人员开展了扎实的基础工作。经过近一年鏖战,历经6轮的井位审查论证,最终说服了中国海油的勘探专家团队,为惠州26-6成功拿下风险领域探井的许可。

  2019年11月7日,惠州26-6-1井开钻。

  开钻当天,南海东部石油研究院工程师徐徽登上平台,并亲历了此后所发生的一切。

  “随着钻进加深,地层可钻性越来越差。使用提速工具后,整个平台开始强烈震动,仿佛身边有十台挖掘机在同时开凿水泥路面。”徐徽对当时惊心动魄的一幕依旧记忆犹新。

  无休止的巨大震动持续了整整三天。一天夜里,突然感觉震动小了,监视器上显示钻速明显提高,钻头终于成功钻穿了致密地层。此后,气测值不断飙升——意味着这口“探山”井,在古近系和古潜山斩获了较好的油气发现。

  潜山钻进两百多米,面对录井出现岩性细微的变化,为防止泥浆长时间浸泡影响潜山储层真实产能,勘探团队反复对比论证,认为潜山下部储层以裂缝型为主,风化程度较弱,会增加钻井难度,如继续钻进将会错过上部优质储层测试的黄金时间,果断决定在当前井深中途停钻,进行潜山DST测试。

  惠州26-6-1井成功揭示了惠州26-6构造发育恩平、文昌和潜山三套成藏组合,并首次在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新领域勘探获得商业高产油气流。

  终获大突破

  1井旗开得胜后,勘探团队乘胜追击,部署多口评价井,快速落实惠州26-6的储量规模。南海东部油田集中勘探、开发研究人员联合攻关,迅速开展惠州26-6油气田整体评价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惠州26-6评价井钻探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后续评价井的井位研究同时铺开。面对现场钻探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挑战,勘探团队主动担当,日夜守在随钻一线,扛起防疫、保产两副重担。

  评价井钻探过程一波三折。1井钻获高产商业油气流所带来的惊喜还没有持续多久,“探山”之路便陷入困境。

  潜山评价的第二口井“进山”200多米,没有任何油气显示。是否还要继续钻进?深处会有油气显示吗?

  面对每钻进1米过万元的勘探成本,这口“定生死”的评价井陷入两难境地。

  勘探团队深入剖析已钻井的每一份资料,反复对比钻探差异,建立了潜山储层裂缝有效性识别图版,重新认识到储层立体缝网结构,只有在缝网体系最发育的地方才是储层甜点和优质储层发育的区域。在这一认识的基础上,勘探团队为3井制定了详细的评价方案。

  2020年5月28日,3井“进山”后,气测值一跃而起,裂缝发育程度甚至好于1井,并成功收获了南海东部海域潜山油气层第一筒岩心。3井的钻探将潜山的油底成功加深100多米,惠州26-6油气田储量规模进一步扩大。

  惠州26-6油气田是我国首次在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新领域获得的重大勘探突破,一举打破了南海东部海域在潜山领域40余年无商业发现的历史,开启了古潜山、古近系“双古”立体勘探新局面,展示出该领域巨大的勘探前景,为南海东部油田找到了储量接替的新方向。

  它的勘探发现,是南海东部油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具体行动,是践行中国海油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的丰硕成果,也为南海东部油田实现2025年上产2000万吨奠定了重要的资源基础。

  当前,惠州26-6的勘探评价、储量申报已全部完成,实现了当年发现、当年评价、当年申报,比常规流程缩短了200多天。

  未来,惠州26-6油气田的天然气上岸后,可源源不断地输送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千家万户,为绿色低碳“生态湾区”贡献更多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