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勘探】东方物探探进深海
2021年09月17日 15: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谭 晔 李 彤 潘树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坚持推进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东方物探加快推进亚太、拉美、墨西哥湾等OBN市场的开发。

 

  东方物探紧密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宏伟目标,“十三五”以来,在保持全球陆上勘探竞争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海洋勘探业务,全面推进海洋常规勘探向海洋节点勘探(简称OBN)战略转型,通过深化改革、技术创新、管理创新,OBN业务在行业低谷中逆势前行,综合实力跃居行业第一位,开创了海洋勘探业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突出战略引领

  东方物探在改革发展中始终怀揣从陆地走向海洋的梦想,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东方物探相继投资建造两艘海洋拖缆勘探船,实现了深海勘探能力从无到有的突破。

  近年来,东方物探准确把握海洋勘探业务行业趋势,持续加强海洋业务发展战略研究,科学预判,审时度势,及时做出海洋业务向OBN转型的战略决策。2018年4月完成海上业务板块重组,成立海洋物探处,整合东方物探所有海上勘探资源,集中管理、统一运作,大力实施拖缆、OBS、多用户、船舶管理、服务保障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战略,同时,通过多种有效举措实现了OBN业务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通过购买、租赁等不同方式实现公司运营的OBN节点资源占全球50%;引入市场化机制,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人力资源,海外业务人员本土化率已经超过90%,打造了一支中西合璧的国际化人才队伍,有力地促进了海外市场开拓与管理提升。

  东方物探从2016年正式进军OBN业务至今,实施“一国一策、一地一策”营销策略,打造形成了全球化市场开发网络,成为BP、Shell、Chevron和ADNOC主要承包商,取得了显著的品牌、经济和市场效应。东方物探承担的全球最大陆海三维勘探项目自2018年中标实施以来,始终保持优质高效运作,采集资料合格率达100%。这标志着东方物探海洋勘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已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OBN勘探公司。

  坚持技术创新

  东方物探适应全球海洋业务发展需求,强化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紧密围绕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项目,加强海洋节点配套技术装备等精准攻关,OBN系列技术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快速发展。

  物探行业寒冬时节,英国BP公司宣布要布置一块超大数据量的OBN项目,同台竞争的有多个老牌国际勘探大公司。海洋物探处质量技术科科长徐朝红临危受命,挑起了招投标核心环节——技术部分的大梁。他先后和甲方磋商、沟通36次,修改完善方案12次,为东方物探中标该项目做出重要贡献。如何将设计方案变成现实,更是严峻考验。徐朝红带领技术团队刻苦攻关,鏖战176个昼夜,完成四大OBN配套模块软件、11个关键模块的开发和升级,作业能力全面超越竞争对手。BP公司亚太地区负责人不禁感慨:“BGP仅用半年的时间就走完了别人几年才能走完的路,不可思议。”

  承担全球最大陆海三维勘探项目ADNOC海上项目的海洋物探处凭借创新高效混采技术、节点质控软件升级和QC辅助软件等三大技术利器推动项目提速提效,施工效率提升了22%,对项目整体运作起到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东方物探突出全球化视野,加强技术合作,与业内装备公司联合研发GPR海底节点仪器,在2019年第89届SEG年会上正式向全球发布,在业界引起极大反响,进一步确立了全球OBN勘探业务的主承包商地位。截至目前,东方物探在多船同步高效采集作业取得突破,施工效率成倍提升;自主研发的Dolphin综合导航系统为大型地震勘探船队综合导航和配套数据处理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优化布局的船载海工模块式海洋节点自动收放系统,做到全球中浅水域节点收放作业零障碍,通过模块化设计并搭载物联网系统,实现了海洋OBN地震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及远程智能化;自主研发的KLseisNode质控软件系统,数据质量控制功能和计算性能领先行业;过渡带配套技术大幅提升了海底地震采集效率和低频地震数据能量,具备了与国际一流公司同台竞技的服务实力。

  坚持管理创新

  近年来,东方物探在海洋业务发展实践中注重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探索创新,持续丰富发展国际合作商务模式。根据海洋业务发展需求,创新形成“阿塞拜疆合资模式、尼日利亚本土合作模式、墨西哥湾强强联合模式”三大商务模式,率先在中东、西非、里海建成三大上亿美元规模基地。这些商务模式为拓展东方物探海洋业务,推进项目提质增效取得显著成效。

  海洋物探处不断强化海洋业务基础管理,注重按国际标准和甲方要求构建管理体系,将人力资源等多项管理进行融合,打造了“企业管理体系(BMS)”,为项目高效运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承担尼日利亚壳牌OBN项目的海洋物探处2318队按照管理体系超前计划、精细管理,克服尼日利亚地区安保形势严峻、后勤补给困难等困难,统筹12艘作业船只严格实施作业规划,持续提高生产效率,日均炮数超过原计划近12%,项目的成功运作赢得甲方高度评价。

  在北部湾盆地海口凹陷二维地震资料采集项目作业中,副队长李东顺组织仪器后甲板、导航以及QC班组多次进行现场讨论,通过制作不同方式的配重块进行试验,最终确定出不同水深使用不同的配重块和配重方案。同时,他充分利用FLAG平台这种现代管理工具,将生产信息及时会同各班组共享,集中解决生产中的急难险重问题。在这样的管理网络下,各个生产班组不再是各自为战,而是联系更加紧密的共同体。过航道作业中,导航、仪器、震源三个班组携手共进,寻找航道交通舒缓契机,集中时间组织抢炮;在浅水区施工时,根据潮汐变化合理设计激发顺序,高潮时在浅水区激发,低潮时在深水区激发,最大限度保证了生产时效。

  海洋物探处在经营管理中着力提升专业化、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四化”水平,建立IOMS远程生产指挥系统,实现高效生产数据分析;引入船舶自动跟踪系统,实现对全球物探船舶的实时动态跟踪,为市场战略调整提供数据支持。2020年,海洋物探处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所有中外方员工1000多人,累计倒班1000余人次,实现了“零感染、零事故”,获得甲方的高度认可。

  东方物探海洋勘探适应全球化发展新形势,坚持深化改革、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推进海洋业务快速发展,打造了中东、里海、西非、拉美、西北欧、亚太等六大市场布局、区域规模市场开发的良好格局,海洋业务实现了从跟随到领跑的转变。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