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春节我值岗
2021年09月17日 15: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范 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逾百名员工响应国家号召,放弃正常倒班休假,坚守保供岗位。

 

  春节,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隆重、最值得期待的传统节日。然而,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国多地倡议就地过年。

  石油工人是常年在野外工作的特殊群体,春节假期是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10余个外部市场的100余名员工响应号召,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放弃正常倒班休假,坚守在天然气安全保供的战线上。

  就地过年保安全

  “1、2、3……”

  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五,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常庄乡王梅村里,王雷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天然气管道标示桩之间的距离。为了增强村庄、集市等高后果区地面警示作用,新增的加密桩要达到50米一个。

  王雷是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在国家管网天津天然气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冀鲁管理处工作的一名安全工程师。按原来的休假制度,他本应于1月11日倒班回河南濮阳休假,但因属于在外务工人员,出于疫情防控需求,他和其他13名工友一起选择在沧州工区就地过年。

  为了做好春节、“两会”期间油气管道安保,天津天然气管道公司加强了巡查力度,制定了“双巡”制度,即由平时的一天一巡护强化到一天两巡护。巡护次数增加1倍,意味着巡线长度的翻倍。

  王雷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增大了,但他们没有怨言,承担起了做好春节期间天然气保供安全的重任。王雷结合“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在春节前组织管理人员对山东段沿线场站、阀室、高后果区联合检查。

  2月4日,银高阀室应力检测点脱漆处生锈,他立即联系物资配发除锈剂进行防锈喷涂,加强脱漆面的维护;2月10日,滨州站GLV101阀体一螺栓螺帽未紧固到位,原因分析为巡护检查不到位,他要求立即整改……

  节前通过看资料、查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他共排查隐患发现问题37项,涵盖了安全、生产运行、管道保护等多个方面,再通过自查自改、及时维修、上报等手段,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

  坚守场站30天

  “走,买年货去!”2月8日上午,河北省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张锋招呼工友曹国梁,在做好人员出入登记、消杀、测温等程序后,向超市进发了。

  张锋来自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技术服务输出项目部,是国家管网河北建投天然气有限公司保定管理处石家庄市鹿泉区分输清管站的一名站长。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号召,1月6日起,张锋和21名同事为疫情防控坚守场站超过了30天。

  “1月6日上午,我们按照鹿泉区李村镇政府的通知要求,站内7个工作人员进入驻站封闭管理状态,严禁离开鹿泉站区域范围。7人中的4人进行两班倒,1人当保安,我和副站长上大班,随时处理应急情况。”张锋介绍说。但是,站上进行驻站封闭管理达不到食宿条件,连床铺都不够用。

  他们一面跟当地村民协商,从村里借了两张床,一面从指定居住的当地宾馆借了电饭锅、微波炉、电磁炉等厨具,重点购买了方便面、咸菜、火腿肠等比较宜储存的食物。由于形势紧迫,当日全部搬迁储备到站。

  全站人员接受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由此开始了封闭驻站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驻站封闭坚守变得越来越困难,仅洗澡就遇到了大麻烦。

  进入大寒节气后,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时石家庄的气温,晚上基本在-17℃左右,白天的气温一般在-5℃上下。场站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在如此低温下根本无法使用,因此他们将近半个月没法洗澡。无奈之下,他们只好用炊具烧水,用盆子装水简单擦洗身体,解决个人卫生问题。

  工作上,他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保障岁末年初天然气安全输送,每天早8点、晚8点这两个时间段,站长必须带班与班员一起对场站进行巡检。如果有设备、参数运行异常等情况,他们还要加密次数巡检,确保冬季供气平稳运行。

  “你们就是外闯市场的将士和功臣啊!在那里安心工作,家里有什么困难,咱们单位一定会做好后勤保障的。”2月6日,油气储运中心党委书记任孟坤的电话慰问,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鼓舞和安慰,坚定了他们坚守的决心。

  红色圣地练精兵

  “报告指挥,上游流量已增加至2100立方米/小时。”值班员王小勇报告说。

  “收到!混气头将于175分钟后进站,信息组密切注意阀室混气头到达时间。”指挥员张伟峰回复道。

  这是2月11日大年三十上午,中原油田油气储运中心贵州项目员工按照贵州管网的投产筹备工作部署,开展的一场投产演练。

  该项目是遵义至正安天然气支线管道——遵义至湄潭项目工程。起点位于遵义团泽输气站,终点在湄潭县湄潭分输站。全长52公里,最大年设计输气量4.95亿立方米,气源来自宁夏中卫至贵阳联络线。3月份投产后,它将为红色圣地遵义及周边山区、县城经济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能源支撑。

  为确保投产顺利,除夕这天,项目员工开展应急演练,期望及早查漏补缺,提升应对管线泄漏、设备冻堵等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与处置能力。

  该项目工程处在西南腹地大娄山山脉与乌江之间,百里山区峰丛沟谷交错,坝地丘陵相接。近日来又细雨蒙蒙,地面泥泞湿滑,开展应急演练面临不少困难与挑战。他们以“遵义会议”、娄山关战斗、强渡乌江等革命精神为榜样,像红军翻山越岭一样不畏艰险,拉练精兵强将,克服各种困难。

  演练中,投产作业组成员张伟峰和赵世斌已连续在岗90天。本该于1月10日离岗回河南濮阳休假的他们,一直忙于设备调试及中交验收等工作,休假时间一再延期。眼瞅着春节将至,为响应“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两人果断选择“舍小家顾大家”,就地过春节。

  当天中午11点,湄潭分输站内投产组负责人魏建红等9人经过一段紧张有序的操作,预案中的泄漏点得到有效处置,圆满完成了演练,为争取投产取得一次性成功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