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跟秦文彩一起上党课
2021年09月17日 15: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3月3日下午3点,中国海油总部大楼会议厅,一位白发苍苍、精神矍铄的老人缓缓走上讲台,站定后向台下微笑着挥了挥手。

  从他出现在大厅的那一刻起,会场上就爆发出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在大家期待的目光中,中国海油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开讲,迎来了第一堂专题党课的授课者——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中国海油第一任总经理秦文彩。

  一位老石油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说:“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

  老一辈革命者亲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更懂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秦文彩身为其中一员,他的经历令人肃然起敬——

  他是老党员,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近80年;

  他是老战士,14岁毅然从军,抗日救国,投身革命事业;

  他是“老石油”,为中国石油工业,特别是为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发展赤诚奉献,带领海油人为推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合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专题党课上,这位96岁高龄的老党员、老战士、老石油,思路清晰地讲述了他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历程。讲述到紧张动情处,他不禁挥舞起手臂。

  虽然年事已高,他对80年前入党当天的细节记忆犹新:“当时部队里的党员还处于秘密状态,我们通过暗号集合在村外的一个小房间里,宣读入党誓词。”

  说到这里,他表情严肃,一字一句地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誓言铮铮,从革命年代到和平时期,从战士到石油工人,党旗所向,便是他行动所至。

  从入党牢记初心讲到入伍立志救国,再讲到投身经济建设,推动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开放的历程,这堂课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他始终满怀激情。

  “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终于安居乐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是得民心,受到人民拥护的。”授课结尾之时,秦文彩道出了心里话,“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树立坚强信念,牢记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使中国富强,人民幸福地过上好日子!”

  一场坚决的动员部署会

  第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听众跟随秦文彩的讲述,一起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这只是中国海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始。

  在此之前,中国海油召开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递出了中国海油在全系统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心。

  中国海油党组成员悉数出席动员部署会,中国海油集团公司、有限公司管理层,在京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集团公司总部各支部(总支)书记,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也悉数到主会场参加会议和参加党课学习。无法到主会场的各所属单位、总部部门党员干部,严格组织,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和参加党课学习。

  动员部署会上,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做了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徐可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资委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

  汪东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庄严承诺的必然要求;是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是坚决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1534’总体发展思路,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强大动力。”汪东进说。

  全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海油人深知:只有把党史学好,把党的光荣传统继承发扬好,深刻感悟党的初心宗旨,永葆初心不褪色,才能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的奋进伟力,不断在新征程中谱写中国海油新荣光。

  “新时代海油人学习党史,就是要真情感悟镌刻于革命前辈骨血中的初心使命,学习他们的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如磐石的革命信仰信念。常思从哪里来,常忆来时路,把理论上的清醒化为思想上的自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徐可强说。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汪东进对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把握目标任务,坚持高标准,抓住关键,迅速组织学习教育,周密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高质量开展。

  事实上,一场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已经在中国海油全系统悄然展开——

  2月25日,《中国海洋石油报》发布征文启事,向中国海油全体员工征稿,邀请海油员工写下对党的心里话。

  2月28日起,中国海油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专题,持续发布党史学习内容。“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一所大学的秘密”“半条被子背后的故事”……一条条讲述党史的微视频,以生动的形式带领大家在问答中学知识、悟道理。

  …… ……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百年征程已载入史册,壮美蓝图正徐徐铺展。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石油精神,大力发扬新时代海油精神,日夜兼程,奋勇前进,海油人决心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开创能源报国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