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党建联盟推进共同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7日 15:5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周志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川庆钻探公司着力开展区域党建联盟探索实践,全面协同推进区域各单位高质量发展。

 

  2021年年初,中国石油集团喜报传来,2020年国内油气产量当量首次突破2亿吨,原油产量和天然气产量均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支撑这个喜报的背后,是“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下属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塔里木油田等诸多油田实现了大规模上产。

  而助力这些企业大规模上产离不开一家公司的持续努力,作为为油气田勘探开发提供工程技术服务的中国石油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川庆钻探公司),近两年,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的要求,公司着力开展区域党建联盟探索实践,不断推动内部党建联盟、甲乙方党建联盟、企地党建联盟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协同推进区域各单位高质量发展。

  内部党建联盟,协同推进促发展

  成立于2008年2月的川庆钻探公司,经过十几年的重组发展,目前已成为中油油服所属钻探公司中规模最大、业务链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油气风险合作开发业务包括长庆苏里格5个区块、威远页岩气2个区块、开发面积累计近5000平方千米。

  虽是中油油服公司的佼佼者,但随着这几年石油天然气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川庆钻探公司基层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也感觉到基层党建受限于公司服务的企业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强等特点,依然还是传统的组织模式、工作方式,迫切需要做出相应的变革。”川庆钻探公司党委副处级组织员、公司党委巡察办公室副主任曾世洪说。

  由此,2017年,川庆钻探公司以井下作业公司为代表的部分单位开始探索实践区域党建联盟工作。2019年,公司开展《区域党建联盟研究与实践》课题研究,同年底将课题研究成果上升为公司制度性文件,在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全面加以推广应用。

  “为甲方创造价值油服才有价值,2019年我们队年压裂创造510段的纪录,真正打出了‘中国速度’。截至2020年11月已经实现压裂550段,成为中油油服在川渝地区首支实现页岩气压力年500段提速目标的队伍。”川庆钻探公司井下作业党委副书记李朝仪说,能取得这样的业绩,还是要感谢内部党建联盟的实施。

  2007年8月,川庆钻探公司最大的生产基地——华阳生产基地,为实现生产布局的战略大转移,井下作业公司下属的压裂酸化公司、固井公司、连续油管作业公司、工具公司、机械厂等9个基层单位同在一个生产区域。

  “虽在一个生产区域,但9个基层单位都在自已的一亩三分地里开展党建活动,党建工作开展的好坏,受规模、设备的制约参差不齐。”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人事部、党委组织部部长曾昌慧说。

  内部党建联盟正是破解这种生产型单位党建难题的良方。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区域优势,作为川庆钻探公司区域党建联盟的发源地,井下作业公司于2017年8月联合上述9个基层单位成立了井下作业公司华阳生产基地区域党建联盟。

  “我们采用由‘散’到‘聚’的资源共享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厘清联盟各单位人力资源结构、装备物资水平、基础配套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品牌竞争力等,全方面推动资源共享,进行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曾昌慧说。

  各基层党组织还根据自身情况采用“化零为整”方式进行党建联盟。“由于工作需要,有时需要将基层队伍分成好几个小分队,我们就把这些小分队化零为整,成立临时党小组。”曾昌慧说,“我们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直到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长庆钻井总公司靖边基地整合入驻各单位党建资源,高标准建设了4个党建活动室,解决了各单位活动规模小、效率低、支部建设主题重复、资源浪费的问题。除此之外,2020年,川西钻探公司党委根据公司所属钻井队区域和行政管辖,成立了遂宁、川西北、页岩气、致密油气、苏里格5个区域党建联盟。

  基层单位进行内部联盟不仅在生产经营、安全环保方面推动资源共享,还在领导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和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全面突破“各自为战”“单兵作战”的传统教育模式。特别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过程,围绕重大节日、重要讲话、重要主题、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理论联学,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

  “联盟成立以后,明显感觉到党员参加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基层党建的管理水平提升很快。”川庆钻探井下作业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朝仪说。

  甲乙方联盟,合作共赢促发展

  “我郑重宣誓,我是‘铁人钻井队’员工,一定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2019年7月20日,刚从双鱼X131井搬迁至红星1井的90005队员工,在该钻井队党支部书记贺先志的带领下,面向井架宣誓。就在此前,这是中国石油唯一荣获“铁人奖状”的钻井队,历经277天的顽强攻坚,安全高效钻至井深7859米后顺利完钻,双鱼X131成为中国石油川渝地区最深水平井。

  在这之后,他们又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红星1井。作为目前为止川渝地区井深程序设计最复杂的井,这无疑是一个艰难的挑战,90005队新的攻坚之旅就此拉开了序幕。

  虽是川渝地区井深程序设计最复杂的井,但对于90005钻井队的成员来说,亦是信心满满,信心来自于川西钻探组织实施的甲乙方党建联盟。

  “以前干起活来,甲乙双方各有各的方案,经常是各干各的,成立党支部以后,我们将碎片化的管理变成程序化管理,少了很多重复性的工作,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贺先志说。

  不仅如此,作为同属双鱼石构造队伍,川庆钻探公司川西钻探还根据队伍管理不同特色与亮点,开展“结队子”成为党建联盟的日常。比如,90005队党支部与70120、70227等队开展结对子,形成师傅做示范、徒弟紧跟追,互助共进。

  与兄弟单位联盟以后,不仅日常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双方还实现了技术分享、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双方在测斜仪、探伤仪、液面检测仪、动力扳手等专用工具都可以实现共享,降低了采购成本。“遇到问题了,就在一起想方法攻坚克难,提质增效。比如以前红星1井堵漏施工时效需要7小时/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如今降至3小时/次。32次堵漏施工周期同比节约128小时,仅周期成本节约就达到近60万元。”川庆钻探公司川西钻探组织人事部部长杨爱忠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在川渝页岩气、长庆致密油气、新疆5000万吨产能建设等国家重点油气项目中,川庆钻探公司还与甲方建立了多个党建联盟,共同解决油气勘探开发难题,推动中国石油油气事业大发展。

  “通过和川庆钻探70165钻井队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实现了支部共建、资源共享,将双方扭成一股绳,解决了质量管控难等问题。”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副书记这样评价党建融合的效果。

  在陇东致密油国家示范区,川庆钻探长庆钻井和长庆井下与长庆油田致密油产建项目部建立党建联盟,围绕党建、提速方案、泥浆重复利用,岩屑处理方案等开展共建活动19次,甲乙双方以党建联盟为平台,在华H50-7井创造了国内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4088米的纪录。

  “无论是哪个重点油气项目,甲乙双方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创建党建‘三联’责任示范点、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以党为主体的攻坚团队,全面激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活动,切实发挥出党组织战斗保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杨爱忠说。

  企地联盟,堡垒共建促发展

  “企地党建联盟揭牌那天,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都来了,他们对这个联盟评价很高。”杨爱忠说。

  针对“双鱼石”区块施工作业过程中与地方协调难度大的问题,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实际,川庆钻探川西钻探公司党委2019年开展“企地共建”活动,携手川庆地质勘探研究院党委和钻井液技术服务公司党委与剑阁县委构建“双鱼石党建联盟”,“双鱼石”区块项目部、钻井队党组织与相邻镇、村党组织构建联盟。

  党建联盟建立后,有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川庆钻探在双鱼石片区先后调集了90005、80002、70120、70119等9个钻井队,这9个钻井队党支部分别与普安镇、盐店镇、秀中乡、云集乡政府搭建对话交流的平台。

  与地方联盟,对于企业来讲,最大的好处是地方政府可以帮助协调关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创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去年年初,疫情全国蔓延,我们积极与属地及就近沿线的二郎庙、厚坝镇政府建立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应急响应机制,在国内疫情全面受控,申请复工复产道路保畅后,政府第一时间给予验证亮出了绿卡。”贺先志说。

  之前红星1井因地质设计漏层较多需足够水源,当地政府帮助与新安村党支部共商决策,最后同意由钻井队修建2处拦堤坝、1处堰塘,既解决了村民灌溉农田蓄水难、又保障了钻井生产用水所需。

  作为回报,各个钻井队党支部长期开展助农惠民活动。粗略统计,钻井队已累计购买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十万余斤,猪、羊肉等肉类食品万余斤,为16个困难家庭开展捐资送物帮扶,为12个留守儿童开展助学。

  时间久了,企地关系相处地如一家人一样。在双鱼X131井,盐店镇党委及双马村党支部邀请的37名党员到队开展庆祝党的生日活动;在102井,还邀请剑阁县党委及社会各界联合开展双鱼石党建联盟“心连心、同唱一首歌”活动,融洽与企地的鱼水情谊,建立良好的感情纽带。

  企地关系融洽,全面实现企地共赢。近两年钻井队攻克了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等一系列钻井难题。钻井速度从双探3井327天到双鱼001-1井284.98天,实现了大幅提速。不仅如此,90005队此前承钻的双鱼X131井率先创区块最大井斜、水平位移最长等多项纪录,并首获区块上百万日产天然气123万立方米,促成盐店镇选址建立石油天然气净化厂的落成,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建设。

  区域党建联盟在路上

  经过四年的探索与实践,作为中国石油较早开展区域党建联盟的企业,川庆钻探公司在不改变自身组织架构、隶属关系前提下,打造的新的党建工作方式,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评价。从2020年开始,川庆钻探公司已经在全公司范围内深入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实践,且形式更加多元化,其中长庆井下作业公司结合实际建立了“组织建设”型、“生产融入”型党建联盟,长庆钻井公司推行“区域项目制+专业化”大党建工作模式,效果非常明显。

  目前川庆钻探公司共有具备条件的15个处级党委、51个基层党委(党总支)、288个基层党支部参与开展了区域党建联盟实践探索。建立内部联盟100个,甲乙方联盟28个,企地联盟16个。

  川庆钻探公司党建联盟已开展了四年,在此期间如何保证其长效机制?川庆钻探公司以协议约束机制、轮值负责机制、议事决策机制、定期活动机制、持续改进机制的“五个机制”为抓手,长效推进区域党建联盟工作向纵深开展。

  “不管开展哪些形式的联盟,联盟各方必须签订协议,明确各方义务权利,同时还要实行各单位轮值负责制,遇到重大工作、重要事项还要启动议事决策机制,包括还有持续改进机制。这些都确保了区域党建联盟开展质量和长效性。”曾世洪解释说。

  “方法得当,党建区域联盟正是通过推进资源联通、教育联手、活动联办、文化联心,‘四联工作法’‘联’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党务队伍整体素质、基层党建质量均得到大幅提升。”川庆钻探公司总经理助理、人事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曾翀说。

  基层党组织能力显著提升直接体现公司发展上。近两年,川庆钻探公司始终统筹推进工程技术与油气合作开发,打出一批复杂探井、重大发现和高产井,高质量推动威远页岩气和苏里格天然气合作开发,创造了一批国内领先的工程指标,支撑西南油气田、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加快上产;持续加强技术攻关,在复杂深井超深井、致密油气、页岩气三大领域形成143项特色技术,整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此外,川庆钻探这几年不断完善生产与经营融合,深入推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工程,三年累计实现节支降耗25.7亿元,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保持稳定增长。

  “区域党建联盟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亦是我们永远值得深入探索的课题,只有沟通更加有效、服务保障更加有力、相互合作更加深入,才能持续破解油气勘探开发难题,在实现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推动中国石油油气事业大发展。”曾翀说。

  课题研究组成员:曾 翀 曾世洪 向晓彦 曾昌慧 杨爱忠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