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十三五”,兰州石化稳中向好
2021年09月17日 15:5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作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十三五”期间,兰州石化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科技创新结硕果,转型升级获突破。

 

  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不利形势下,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深入调结构、促优化、降成本、拓市场,各方面工作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

  “十三五”期间,兰州石化累计加工原油4457万吨,生产乙烯303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税费703亿元。公司经营质量稳中向好,实现税费连年超百亿元、稳居甘肃省第一名,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生产经营稳中向好

  与“十二五”末相比,“十三五”期间,公司炼油综合能耗下降6.13个单位、黑色产品收率下降0.42个百分点、大乙烯综合能耗下降9.38个单位、大小乙烯双烯收率上升0.58个单位,节能9.92万吨标煤、节水235.5万吨。

  经营管理更加合规高效。82项管理流程实现了“五化”,形成了“一考、两评、三查、四结合”的岗检运行体系、“三标五法”的对标管理体系,以及人事、财务、审计、招标、采购、造价、法律、内控和纪检监督一体化运营管控体系。

  “十三五”期间,公司建设了190多个重点重大项目,完成汽柴油升级到国ⅥB标准的“四级跳”,炼化装置迈向“四年一修”,完成一批安全隐患治理和环保达标升级项目;按期完成134项改革目标任务,高质量党建引领了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里,兰州石化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质增效攻坚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保障油品和化工产品尤其是医用化工产品的市场供应,全力增产可用作口罩和防护服原料的S900无纺布聚丙烯,仅用24天就建成了医用口罩生产线、33天建成了熔喷布生产线,形成了医用口罩产业链生产,为省内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2020年,兰州石化加工原油911.3万吨,生产乙烯69.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税费135亿元。

  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十三五”期间,兰州石化完成科技创新项目20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5项、授权专利40项,开发新产品253个,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认定的自主创新重要产品9项,认定可推广应用技术2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家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以上管理创新奖12项。

  公司开发的医用聚烯烃产品通过了国家药监局毒理学安全评价,下游制品获得国家药监局认证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医用聚烯烃树脂产业化技术开发及安全性评价”被评为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油浆沉降进焦化—焦化蜡油脱氮进催化”组合加工技术应用促进了重油深度利用,黑色产品收率显著下降,炼油生产更加适应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化的要求。

  公司完成的《大型乙烯装置成套工艺技术及关键装备重大成就与工业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汽油收率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研制与工业应用》入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兰州石化坚持“生产可行、市场可销、效益可观、质量可靠、环保可控”的新产品开发思路,依托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和地区公司科技开发项目,搭建了“产销研管用”五位一体的合作平台,着力抓好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催化裂化催化剂三大系列的新产品开发。

  合成树脂方面,开发生产了医用、车用、管材、高压电缆、耐热家电等系列高端产品,首次生产出铬系聚乙烯产品,累计开发聚烯烃新产品132个,专用料比例提升到64%;合成橡胶产品实现了向环保化、定制化转变,达到欧盟环保法案的要求,成为普利司通、固特异等高端用户的供应商;催化裂化催化剂应用新型分子筛材料方面,开发了4个系列43个新产品,多个产品被集团公司列入内部优势产品名录,在国内外装置得到了推广应用,并进入北美高端市场,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

  转型升级取得突破

  “十三五”期间,兰州石化加速项目建设,压茬推进结构转型升级,炼化转型升级取得了实质突破——

  9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开车一次成功,长汀催化剂、24万吨/年乙烯产能恢复、机场航煤管道、黄河北罐区异地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建成投运。国家示范工程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按期实现“12.30”机械完工;40万吨/年润滑油加氢项目可研、3.5万吨/年特种丁腈橡胶项目基础设计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批复。

  “十三五”期间,兰州石化共续建和新开项目59项、建成中交34项、竣工验收32项,并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方案,发展战略目标定位更加明晰。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建设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点炼化项目,总投资近104亿元。

  “项目承载着公司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对于建设一流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续写兰州石化甲子辉煌具有重要意义。”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说。

  2019年6月28日,液化气/轻烃罐区地基处理开工,提前投用部分的建设正式启动,从而拉开了项目建设帷幕。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项目进度计划,原计划2月初返回岗位的公用工程项目组人员田祥和郭德科被迫滞留兰州。两位老党员心里有说不出的焦急,他们反复请缨,经过医学检测合格后终于返回榆林。在工作间隙,他俩主动承担了隔离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夜以继日完成了近1000名施工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为施工人员早日返回工地创造了条件。

  2020年,项目所在地的冬天异常寒冷。进入12月份,最低温度就降到了零下20摄氏度,此时正值设备安装高峰期。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设备员刘鹏每天在45米高的全密度聚乙烯框架上巡检。他的脸颊冻得发青,嘴里呼出的热气在眉毛上凝结成霜。严寒挡不住督导的脚步,他所负责检查的混凝土施工全部达标。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完成总体进度的67.45%,顺利实现了机械完工的阶段性目标,共安装静设备404台、动设备231台。

  天寒心里热。一群兰州石化人,离开繁华都市,扎根在榆林的荒郊野岭,用智慧和勤劳描绘着兰州石化“十四五”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