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大漠油井三“卫士”
2021年09月17日 16: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漠油井三“卫士”

图文/胡 强 郑金国

  2月11日,农历除夕。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二区TH12536罐区的站长翁新龙和同事祝河川、叶玉彬早早处理好井站的工作, 把精心准备好的国旗升上。这样的戈壁春节,他们三个人一起连续过了15个。

  15年里,他们像钉子一样钉在那里,精心守护油井,大伙儿称呼他们大漠油井三“卫士”。留守大漠过大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TH12536罐区是采油二厂最偏远的一个井站,距生活驻地80多公里,管辖7口井都是“宝贝井”,都是高含硫化氢井,巡检时需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1个小时录取一次参数:井口的油压、套压、回压、温度,井口水套炉的炉温、出压……每项参数采集必须准确及时。这是确保油井正常生产的重要依据。

  三兄弟在井场一起过年,并不觉得孤单。晚上7点多,他们个个亮出了自己的绝活,表演了拿手的节目,守着岗位打造了一场属于他们的“春晚”。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全员出招创效500余万元

文/蒋国霞

  “曹良研制的一体化装置,累计创效10万余元。”1月18日,大港油田作业六区管理三站技师宫艳红说。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油价下滑的双重危机,作业六区集众智、汇众力、聚众才,组织全员开动大脑,聚焦难题各显神通。人人不断成为降本增效的“参与人”。

  作业区管理一站建立节约“小账本”,累计实施“小点子”137条,累计增油1412吨,节约成本2万多元;小集注水站为设备建立的“病历手册”,使机泵设备健康指数上升了3个百分点。作业区负责人说:“去年一年来,作业区征集金点子合计近百余个,涌现出10余名革新小能手,技师曹良研制的‘A32油井加药、收气一体化装置’累创效10万余元。”

  截至目前,作业区全员出招解决难题达上百余项,小改小革创新30多项,累计创效达500余万元,“人人参与、站站出招、班组争优”的创效氛围愈渐浓厚。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先进一家人

文/张 伟 顾柯楠 刘一诺

  在华北油田第三采油厂有着这样一个不普通的三口之家,他们分居千里荒漠、石油小城,每100天相聚7天,在工作中敬业爱岗、各有成就,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先进一家人的佳话。

  37岁的江涛是华北油田的一名交流干部,扎根乌兰布和沙漠腹地,一人承担着5大类19小项职责,先后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项目二等奖、华北油田“安康杯”劳动竞赛先进个人、深化“双零”创建主题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巴彦分公司先进生产者、突出贡献人才奖。

  38岁的王淑娜是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资深会计,样样不在人后。公公突发脑溢血,医院下了二级病危告知书,她擦干眼泪,在单位、家庭、医院之间连续奔波整整14天,直到公公的病情稳定下来。家庭事业一肩挑的她获评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生产者。

  4岁的江歆瑶是河间市华苑第一幼儿园的小班学生,谦让礼貌,被评为幼儿园2020年“文明宝宝”。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多措挖潜确保上产

文/张 涛 王慧慧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技术人员对下T6-353井实施调层后见到注聚效果,1月25日传出好消息,日产油由1.1吨上升至10.2吨,有效改善了井区开发效果。

  该厂地质技术人员持续树立“增效益油”理念,坚持“五个不等于”,把好潜力评价关、效益评价关两个关口,围绕砂体相变区、弱势流线区、断层遮挡区、夹层分隔区、长期封堵层,由点到面,精细开展剩余油挖潜。他们深化油藏地质认识,开展21个立项攻关,攻关探索特高含水期关键技术,解决现阶段开发难题。

  为确保开好头,技术人员优化作业运行,通过开展有效储层评价、裂缝方位识别、有利相带刻画,加快常规措施、关停井复产方案实施进度,持续深挖细找,实施多轮次叠瓦状措施补产,1月份以来,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寻找潜力增长点,摸排出72口进攻性措施,目前实施32口,日增产能36吨。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驱车20公里为客户搭电

文/樊春华

  “我春节前乘高铁回了上海老家,昨天晚上刚回来。早上想用车时发现停在地下车库里的车子一点电都没有了。我从加油湖北APP上看到你们给加油站配备了充电宝,就给你打了个电话,没想到你跑20多公里来为我搭电,太感谢了!”刘先生紧握杨华伟的手说。

  2月16日上午9点多钟,襄阳石油襄州片区经理杨华伟给襄东加油站长陈雪勤打电话,问她们站里的充电宝充足了电吗?陈雪勤说电量是满的。杨华伟带上充电宝驱车到车库,用充电宝与顾客汽车电瓶并联起来,车子迅速启动了。

  去年新冠疫情造成很多车子因停放时间长了到用的时候没有了电。襄阳石油为了更好服务顾客,及时为城区的87座加油站配备了汽车专用电瓶充电宝。只要顾客一个电话,就近的加油站就会立即派人去施救。到目前已累计救助了1000多辆因缺电无法启动的车。

  作者单位:湖北石油

 

                                        

  相助化解母女矛盾

文/李 川 杨羽念

  冬日的夜晚,一位拎着书包的女学生匆匆走进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宁波镇海大桥加油站营业厅。经过了解,该学生目前读初一,由于考试没考好,被父母批评了一顿。回家的路上发生口角后,妈妈气不过就把她赶下车独自驾车回家了。当时她十分害怕,看到不远处中国石化加油站的牌子亮着,就沿着马路找了过来,希望这边有人能够帮忙联系她的家人。

  张帅立即拨通电话联系上了小姑娘的妈妈,并告诉她这种行为很危险,万一中途发生什么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小姑娘的妈妈对此也表示很愧疚,意识到了自己的冲动:“车子开出后我就后悔了,马上调回头去找女儿,却怎么也找不到,正着急想报警,就接到了您的电话,真是太感谢了!”

  很快,小姑娘的妈妈赶到加油站把她接上了车,安全地回家了。小姑娘临走的时候对张帅说:“要不是黑暗中看到加油站明亮的灯光,我真不知道该去找谁求助,谢谢哥哥,谢谢你们中石化这夜晚的明灯。”

  作者单位:浙江宁波石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