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驰骋蜡海“特种兵”
2021年09月17日 16: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冬铃 郝岩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从一名退伍军人到高级技师,抚顺石化边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报企报国。

 

  边江,现为中国石油抚顺石化石油一厂酮苯一车间工艺一班班长、高级技师。

  转眼之间,边江已在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奋战了31个春秋,满头的青丝已染上了长白山的霜雪。在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辽宁工匠、抚顺工匠、集团公司优秀操作能手一串串荣誉后,2020年11月,他登上了全国劳动模范的领奖台。

  “作为一名基层员工,能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表彰,我倍感荣幸和自豪。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带动身边的人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报效企业和国家!”56岁的边江立下了新的“军令状”。

  苦心钻研 善于创新

  31年前,脱下军装的边江来到了抚顺石化这片热土。站在炼厂的塔塔罐罐前,一脸茫然的他决定重新开始,刻苦钻研操作技能。之后,他进入职工大学继续深造,全力弥补自已在技术知识方面的欠缺。1996年,深造归来的边江走入正在建设中的抚顺石化酮苯脱蜡装置现场,开始了驰骋蜡海的职业生涯。

  抚顺石化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石蜡生产和出口基地,世界上每7根蜡烛就有1根原料产自抚顺石化。酮苯脱蜡装置是石蜡生产系统的核心装置。上世纪90年代中期,酮苯脱蜡装置生产工艺在国内尚属新技术,边江从零开始一头扎进了新装置、新工艺的学习中。

  为了尽快掌握工艺操作技术,他将闲暇时间都交给了装置。在岗位上,他在炼塔间熟悉流程,一条管线、一个阀门地分析解读,不懂就找人请教,随时记录、备忘;回家后,把白天学到的知识和遇到的问题仔细整理归纳,一笔一划地记录在学习笔记上。

  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他也不放过装置的每一次检维修和技术升级的机会,在实践中不断打磨。

  一次,装置的真空密闭系统出现异常,造成真空压缩机连锁自保启动,装置被迫改循环进行排查处理。为了查找系统波动的根本原因,他连续几个班次盯在现场,逐个设备、逐条管线、逐项操作进行检查分析,直到从根本上查清了原因。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他撰写了《减少脱油段滤机进料罐上液面频次,确保装置长周期生产》的论文,获得了年度抚顺石化公司技师成果二等奖。就是凭着这股子钻劲和韧劲,他成为了全厂熟悉酮苯新装置、新工艺的第一人。

  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军人出身的边江不练假把式!掌握了装置操作要领的他,开始运用自身技术特长实施技术革新和改造。

  以前,温洗溶剂泵在滤机温洗作业时经常发生半抽空现象,既耗时又对设备造成很大伤害。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边江整日间在设备旁边“打转转”,先后在工艺和操作两个方面总结出改进方法,使问题得到解决。

  套管结晶机是酮苯脱蜡装置的主要设备,定期热化套管是岗位操作员经常要做的一项工作。在实际操作中,边江发现每个班组热化套管时都存在用时长、波动大的问题,个别时候还出现过憋漏设备、冻凝套管的现象。为此,他在纸上一遍遍地演算、分析,在自己班组的实操中反复试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终于在不改变操作规程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岗位间的操作顺序,摸索出快速、有效热化套管的操作方法,并且拿出一套有理论支持的技改操作方案。按照他的方法热化套管,不但把操作时间缩短了两个多小时,还确保了产品质量、减少了装置波动。仅此一项革新,每操作一次就可以多生产石蜡6吨,节约蒸汽5吨,每年为企业增效280余万元。2015年,该项目获得中国石油集团炼化板块生产一线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8年,边江设计的“多功能阀门扳手”获得中国石油集团创新成果优秀奖,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边江设计的扳手制作简单、功能齐全,用起来老省劲儿了!”工友们提起他的小发明,笑得合不拢嘴。

  不惧危难 尽职尽责

  身为石化行业的一线员工,边江多次凭借过硬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解救装置于危难之中。

  2017年1月17日3时50分,边江的徒弟在巡检时发现冷冻机室的氨味很大,急忙跑回来向他报告。得知冷冻机室有刺激性气味并伴有雾状物喷出,边江马上意识到是氨气泄漏了。“危险,快准备空气呼吸器!”他一手推开徒弟,自己背上了空气呼吸器,只身冲进了油雾弥漫的机房。一台正在运转的国产压缩机油管活接头发生泄漏,高压机油裹挟着氨气呈辐射状向上喷出,油雾飘落在高速运转的电机上冒着青烟,情况十分危急!没容多想,他马上绕到机组操作盘前,按下了紧急停车按钮,又和随后赶来的操作员迅速关闭了机组的出入口阀,打开放空阀给机组泄压。

  由于发现及时、处理果断,一场恶性事故就这样化解了。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按程序先报告再处理?为什么自己第一个冲进去?边江平静地说:“当时的情形太吓人了,一旦发生闪爆,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我就一个念头,必须马上停机。我是班长,这种时候我不上谁上?”

  位于辽宁省东部的抚顺市,冬季的寒夜经常是零下三十度的低温,对设备和装置都是极端的考验。在一次接班前的例行检查中,边江发现循环水系统的防冻水头不淌水了,如果不及时处理通,水线内的结冰会越来越多,时间一长肯定会涨裂管线影响生产。接班后,他安排好班组工作,马上带人到现场接胶带,用蒸汽一点一点地对地面冻凝的管线进行热化处理,同时对地下部分蒙上苫布通入蒸汽升温热化。为了防止管线热通以后流出大量的水造成地面结冰,他守在寒风中近两个小时。

  作为班长,边江每个班次至少全装置巡检4次,脚步遍及塔塔罐罐。“不亲自里里外外看几遍,心里就不踏实。”边江说。寒夜里巡检时,他的影子被灯光拉得老长老长。

  带徒传技 奋勇前行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会走得更远。”边江不仅在攻必克、守必坚的道路上寻找更好的自己,还领着身边的人一起往前奔。

  他善于总结、积累经验,注重培养班组员工操作技能和整体应变能力。每当装置出现波动,即使班组不当班,他也会抽时间组织班组员工通过DCS查找趋势、分析原因、研究对策,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在自己的班组发生。每当装置检修、开停工时,他总要把主要的设备布局、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现场讲给班组的每名员工;设备解体亮相后,他领着大家钻进塔器内,一个构件、一个部位地讲解,通过言传身教带徒传技。

  对于年轻人,边江推着拉着往前跑,对于老员工也是“不抛弃、不放弃”。富师傅是班里的老同事,以前一遇到技能考试就打怵。为了帮助他学习,边江经常利用工作之余,面对面、手把手地教,锻炼他的思维,强化他的记忆,一有时间两个人就进行模拟考试。一年后,富师傅不但再也不怕考试了,而且回回考试拿高分。他高兴地说:“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成为会学习的人。有小边在,真好!”

  2009年,边江因过度劳累引发腰脱,腰椎第五节髓核脱出,每天绝大部分时间只能保持跪姿。在他保守治疗期间,正赶上公司的班组长集中培训。作为班组长协会的会长,他不能耽误培训工作,就每天跪在地板的垫子上,忍着锥骨之痛,俯身完成了相关的工作任务。两个月的时间下来,他的体重由80公斤降到了60公斤。手术后,刚能下地行走的他就参加了抚顺石化第一批高级技师的聘任考试并顺利晋级。

  这些年来,边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过硬的操作能手。2016年,边江的大徒弟陈博获抚顺市第九届技术比武状元称号,现在已经成长为工人技师;2018年,边江作为教练带领3名班组长参加中国石油集团首届班组长职业技能竞赛,一举包揽前三名。

  工作中,边江倡导“精心操作,快乐工作”,在车间培养技术骨干20多人、技师2名。作为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企业兼职培训师。他先后为多家企业的班组长、高级技师、技能专家做培训。他积极参加“技能西部行”活动,利用工作室交流的机会深入茫茫戈壁,协助青海油田涩北气田的专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机泵腐蚀、发热问题。

  近年来,边江带领的班组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学习型红旗班组”“中油集团优秀班组”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获得中国石油集团优秀操作能手、金牌教练、特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时光荏苒,工匠终会老去,但精神历久弥新,并将世代传承。

  边江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看着一批批年轻人成长起来,在建设现代化炼化一体化企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