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如何从疾病中获益
2021年09月17日 16: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 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小朱:

  体检中身体出现的问题让你压力很大,可能你会想到一些可怕的画面,影响到你的生活,为健康感到担忧。建议你遵从医嘱做进一步检查,但在检查结果出来前,不要把结果想得太悲观,咱们不是有很多同事通过治疗痊愈了吗?你在我印象中可是幽默爽朗的“开心果”呢。

  面对疾病,我们都会有一些负面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往往会告诉我们——该采取积极的行动了。当你学会如何运用这些信号之后,就不再会无由地恐惧,进而敢于尝试各样挑战,使人生过得更加丰富。如果我们一味陷入情绪危机之中,那么最终会使我们身心受损。因此,要改变对情绪的惯有想法,通过理性的思考,采取积极行动,寻求解决办法。

  情绪往往来自于自身对资源掌握的不够充足,可以问问自己,疾病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呢?是否在提醒我改变不良生活作息、挑食、不爱运动等习惯?通过正确归因,我们就能很好地从疾病中寻找经验教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做好健康规划。你的心理困扰,或许是“过多地外投式关注”,也可以用“心为物役”这四个字来概括。太多关注自己疾病症状,太少关注心中积极向好的愿景需求,导致情绪焦虑,其本质就是一种对不确定感的恐惧,而焦虑所产生的根源在一定程度上来源于过多地关注疾病所带给你的失去健康的恐慌。

  理念、认知会主宰一个人的情绪,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决定了这件事带给你情绪的影响,不好或不合理的认知一旦产生,情绪就会产生较大的波动。心理学上有个视网膜效应,是指我们眼里看到的事物与心里所想的东西往往密切相关。你想什么,你就更容易看到相同的结果。我们心里的想法,往往决定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任何一种情绪对我们来说都有正面价值和负面价值,虽然负面情绪会令人不好受,但它能够提醒我们得改变目前的做法了。要善于利用负面情绪的正面价值,当负面情绪成为我们的资源时,我们对它也就不那么排斥了。这个病让我害怕得睡不好觉,那就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到底害怕的是什么,然后做好心理准备,看看有什么办法来处理这一切。当心理上和行动上的准备都充分的时候,害怕的程度也就随之降低了。

  人是一个自我调节的系统,一切客观的环境因素都要通过主观的自我调节起作用,你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保持笑容。如果你的笑容少了,那么检视一下自己,是否对某些发生的事情看得过于认真了,其实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过了一段时间去回忆以前发生的不愉快的往事,似乎没有多少是值得我们铭记不忘的,所以一笑了之的心态很重要。

  2.承认现实。尽管我们有了一些能力去支配一些东西,也有了一些能力去改变一些环境,但我们不可能要求事事遂心。英语里有句谚语,叫“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生活中,谁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事……与其让这些无可挽回的事实破坏我们的情绪,不如吸取教训,为以后更健康地生活积蓄力量。

  3.顺其自然。心理的承受力到了不能再承受的程度时便产生心理饱和。这个时候一定要有坚强的信念,相信自己能战胜病魔。若解不开心中千千结,可以向“度娘”讨教,请医生指导,对亲友倾诉,以求正确应对,将忧虑疏散开来,别让心理饱和成为自己的包袱。

  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希望“开心果”的你早日走出心灵阴霾,再次看到你那灿烂阳光的笑脸!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