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靠实力赢得市场
2021年09月18日 11: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靠实力赢得市场。别人干不了的我能干,且质量更好,速度更快,效益更明显。石化油服的成功经验,其实反映了三大石油公司的共同实践,揭示了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奥秘。

 

  两会落幕,大势谋定。2021年,中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过去了23年。全国人民为了这个目标的实现,扎扎实实,苦干实干,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数不清的可圈可点。央企国企,能源行业,石油人,石化人,都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第一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正在成为现实,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依然任重道远。如何把今年的工作做好,如何使“十四五”开好局,政府工作报告做了详细阐述。“三桶油”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两会精神,将全国人民的共识尽快落实到工作中。

  本期封面报道聚焦石化油服。这是一家五年前巨亏,五年后跻身“中国百强企业”的上市公司。脱胎换骨,漂亮转身,凤凰涅槃。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石化油服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压力,实现了逆势增长。

  能够在疫情肆虐的时间段,不亏反赢,不跌反增,尽管增长幅度有限,盈利幅度有限,但在全球相关企业一片哀鸿之中已然是非常难能可贵了。正如中国经济2020年仅仅实现了2.3%的增幅,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一枝独秀、一马当先。

  石化油服为何能拿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单?一句话,靠实力赢得市场。提质、提速、提产、提效,精细管理、优化增效、挖潜降本,加大科研攻关的力度。别人干不了的我能干,而且质量更好,速度更快,产量更高,效益更明显。如此实力又是从何而来?靠改革。

  石化油服的成功经验,其实反映了三大石油公司的共同实践,揭示了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奥秘。疫情无疑是一件坏事,病毒对全人类构成了挑战。中国人面对疫情不退缩、不气馁、不言败,战而胜之,将坏事变成了好事。

  油价低迷,市场疲弱,竞争激烈,再加上疫情的转折点迟迟未见明朗,新的一年,挑战无处不在。好在困难对所有人一律平等,你难我也难,能够迎难而上者,战而胜之者,必将脱颖而出。这是石化油服的成功真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