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特稿】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18日 11: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陆晓如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

 

  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石化园区总体质量不高、安全环保问题严峻等难点。

 

  “十三五”以来,石化产业紧紧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培育、经济效率升级四大行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十三五”极其复杂的发展环境下,我国石化行业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好成绩,在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的跨越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成绩毋庸置疑,但不可否认的是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依然明显。例如,石化园区总体质量不高,行业安全环保问题依然严峻。

  为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化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杨华提出了他的建言。

  打造世界级产业基地

  中国石油石化: 杨总,您好!“十三五”以来,我国石化产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根据您的观察,还存在哪些不足?

  杨华:石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主营收入占全国工业的10%以上。但是,目前来看,我国石化产业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特别是在高端合成材料、功能材料、医用材料、高端电子化学品等领域,长期处于国内供给不足的状态,有的品种高度依赖进口,严重影响产业链的稳定安全。此外,石化园区的产业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亟待提高。

  全球石化产业价值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主要石化产业大国都在大力发展石化园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竞争优势。

  对标世界一流石化园区,我国的石化园区在规模、效益、集约化和产能结构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集约化程度为例。荷兰鹿特丹临港工业区在上游集聚了5家世界级大型炼油厂,在下游化学品领域共有45家化工企业,形成了从原油炼制到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产品覆盖几乎所有的化工领域。同时,注重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由企业、科研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联动,搭建了“想法—验证—孵化—加速—产业化”的全链条式创新体系。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应该如何补足短板?

  杨华:我国石化行业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着力提高行业的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十四五”期间,我国有必要根据“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结合产业布局、区域资源、科研创新能力,打造一批世界级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实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区域经济共享共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推动石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内产业链的安全。

  在今年“两会”上,我提出了《支持打造世界级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 实现化工强国发展》的建议。建议重点围绕环渤海湾区、杭州湾区、泛大亚湾区以及海峡西岸区四大沿海区域,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基地。产业基础好、资源丰富、配套齐全的产业基地,有助于我国实现区域产业共享、共建、共发展的石化园区,建议赋予国家级石化基地政策支持,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为实现石化强国创造条件,为构建“双循环”新格局奠定基础。

  提升园区环境治理水平

  中国石油石化:据了解,今年“两会”上您还提出了《加强化工环保技术研究与应用 提升长江及黄河流域化工园区环境治理水平》的建议。请问其动因是什么?

  杨华:长江、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这两大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的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是长江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迫切任务。

  近年来,长江、黄河流域的环境保护工作稳步高效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因为具有便利的水运条件、丰富的水资源及可利用的纳污水体,经过长期粗放式的发展,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形成了“重化工围江”的局面。

  长江经济带以21%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约50%的化工企业,黄河流域以7.8%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约40%的煤化工项目。两大流域已在不同程度上,超出了其环境承载力。

  化工园区及相关企业污染整治,成为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但是,做好长江、黄河流域化工园区污染治理并不容易,存在着很多问题和难点。

  首先,化工园区产生的污染物需要专业性和针对性较强的技术方法,特别是化工技术在环境治理方面的集成应用。而现有工业环保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原创性核心技术和成套设备。

  其次,部分园区水、土、固、气污染物缺乏一体化治理规划和综合整治措施,导致环保设施建设薄弱,资源配置分散低效。

  此外,由于化工园区污染治理,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的治理,难度较大,对技术、资金要求高,风险较大,导致具备化工园区污染治理能力的环保企业数量较少。

  因此,我提出了建议,希望能为提升长江和黄河流域化工园区环境治理水平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石油石化:针对这些难点,您有什么建议?

  杨华:针对目前化工园区污染物治理技术短板、缺乏一体化治理措施等问题,我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共同设立“化工环保技术研究平台”,由具有化工技术背景和工业多污染物综合治理能力的专业公司牵头建设,全面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转化及工程应用。同时,进一步发挥中央骨干企业的带头作用,与两大流域政府、园区统筹协调,加强化工园区综合环境系统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动长江、黄河流域化工园区环境治理水平的提高。

  让环保成为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油石化:为保护长江及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中化集团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有何计划?

  杨华:一直以来,中化集团高度重视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

  从长江保护来讲,为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化集团于2020年11月27日在武汉专门召开了“中化集团长江经济带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探讨长江经济带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举措。这是中化集团第一次召开长江经济带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

  从东方储罐、安徽圣奥、优士化学、中化环境、金茂长沙等长江经济带沿线中化企业的工作情况来看,我们的长江经济带企业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发展环境保护产业,推进绿色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保,做了很多切实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更重要的是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中央企业,中化集团将进一步做好长江经济带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牢固树立环境法制观念和环境保护意识,主动承担、全面履行环境保护、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谋划绿色发展,把依法依规经营作为自觉的价值追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守护“绿水青山”。

  另一方面,环境保护是责任与担当,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将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内在的、自觉的追求,真正从“要我环保”向“我要环保”转变,增强“我要环保”的意识,更要增强“我要环保”的本领,将环境保护融入集团发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让绿色动能成为中化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环境保护变成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油石化:2020年中化集团经营发展情况如何?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十四五”时期对中化集团来说又意味着什么?

  杨华:2020年是充满挑战与曲折的一年,也是守望相助、真抓实干的一年。

  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中化集团上下不气馁、不动摇、不放松,坚决履行央企责任,推进重点战略和经营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2020年公司净利润逆势增长14%、利润总额首次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这充分证明我们的团队是有战斗力、经得起艰难困苦考验的,我们的业务基础是扎实的,我们过去几年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是卓有成效的。

  “十四五”时期对中化集团来说意味着“三新”。

  一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迈进“十四五”,两化重组将开启公司新的发展阶段,即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新阶段。这是公司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必须坚决完成好战略重组,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公司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科学至上、创新三角、高通量创新机器、OMI科技创新体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线上中化、两化协同等,都很好地践行了五大发展理念,“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扎实有效推进。

  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未来,公司的国际化程度将非常高,必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全球一体化运营的公司。

  本文图片均由中化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