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非常时期 非凡展播
2021年09月19日 10: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 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非常2020,非凡中国海油”展播活动,是典型宣传工作有形化的成功实践。

 

  面对疫情考验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2020年中国海油将典型宣传作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有力抓手,策划推出了“非常2020,非凡中国海油”展播活动。这次展播活动历时33天,7个新媒体平台展播的来自11家所属单位的17部典型事迹专题片,收到了良好反响。

  可以说,此次展播活动是中国海油典型宣传工作有形化的成功实践,是持续做亮典型宣讲品牌的具体行动,是新形势下典型宣讲工作的创新探索。

  目标明确

  “建造‘海上巨无霸’,在超深水区铺海管、钻油气井,陵水17-2承载着全体海油人的深水梦想……”

  跟随展播专题片《陵水速度 筑梦深水大气田》的讲述,陵水17-2大气田这一关乎国计民生、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项目跃入观众的眼帘。它建最新的平台、铺最强的海管、钻最深的油气井的气魄,震撼人心;它应用3项世界首次和13项国内首次先进技术背后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让人动容。

  中国海油是一家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中央企业。此次展播活动首先围绕生产经营中心任务,集中展示了各单位在疫情防控、迎战低油价、复工复产、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的积极贡献,是中国海油年度性回顾记录。

  先进典型最能激励人、鼓舞人。展播活动遴选了23个先进典型。他们中有在2020年重大项目中涌现出来的新典型,也有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劳动模范、集团公司“两优一先”的老典型。

  对“贪吃蛇”领军人物尚捷的宣传,是先进典型持续报道的成功案例。2015年,中国海油就对尚捷进行了宣传。经过6年的持续打造,他“敢创新、善钻研,甘寂寞、能吃苦,无惧失败、愈挫愈勇”的形象已成为海油科研工作者心中的标杆。

  在宣传典型的同时,展播以春风化雨的形式传播了新时代海油精神。

  《40天拿下一个大油田》,通过讲述垦利6-1勘探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用40天完成半年的工作量,一举发现渤海湾亿吨级大油田的故事,展现了海油人不忘初心、为国找油的爱国精神。

  《我在武汉“加油”》,通过讲述疫情期间白登文带领中国海油阳光加油站员工坚守抗疫一线,手提肩扛为雷神山医院建设送去18000升柴油的故事,彰显了海油人勇于担当、坚定执行的担当精神。

  《论道“创新驱动”》,通过李中、尚捷、何保生、盖凤喜4位专家齐聚一堂,讨论中国海油创新之道,展现了海油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 ……

  展播活动始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引导价值观。

  内容为王

  展播活动坚持内容为王,用心用情,着力打造反映时代精神、反映员工生产生活的作品,注重作品的深度和系统性,避免浅尝辄止和碎片化,着力于提高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老黄牛的“国际范儿”》,讲述了中国海油优秀共产党员曾敬明在中海壳牌SMPO/POD建设项目中,以丰富的项目经验成功解决中外方在“H”点质量控制点上的分歧,缩短项目工期,赢得外方尊重的故事。它“以小见大”地反映了中国海油在对外合作过程中,从主动吸引外资到外资主动寻求合作,从“壳牌引领”到“海油主导”的国际化发展之路。

  为完成此专题片,创作团队通过现场采访、电话连线、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与项目一线建立直接联系。通过采访本人及其同事、家人,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立体式展现人物形象。通过深度采写,对典型人物优秀品质、时代精神进行准确定位,提炼出具有深刻时代内涵、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主题。

  一方面深度挖掘,找准切入点,突出思想内涵,坚决避免从材料到材料的堆砌,用心挖掘每一个先进典型、重大项目背后的故事,另一方面善于转化“语态”,用接地气的语言感染人。

  专题片按照“主题故事化、故事情节化、情节细节化、细节个性化”的思路,推动创作。注重细节刻画和情理交融,不生硬讲大道理,不刻板讲拼搏奋斗,不刻意体现艰辛苦累,用典型人物身上的小故事打动人、感染人,避免了塑造“高大全”和“脸谱化”的形象,让典型故事更加可亲可信,增加了故事的感染力。

  运用多种表现,用丰富的表达吸引人。充分适应新时代传播特点,采用记者深入现场走访、演播室播报、人物访谈、现场论坛、微电影等多种形式,让典型故事“活起来”,提升了吸引力。

  创新模式

  在展播活动中,中国海油坚持创新思维,探索新形势下宣讲工作的新模式。

  创新管理模式,形成了宣传工作部策划、审核,4个牵头单位统筹、协调,各单位具体实施的“1+4+N”的工作格局,充分调动了各所属单位的积极性,发挥了所属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各所属单位之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同时,总部高标准的策划和把关,促进基层宣传人员在实战中提升了业务能力,推动集团公司整体的宣传能力建设。

  创新宣讲模式。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的线下巡讲活动无法开展。中国海油宣传工作部引入互联网变量,以变应变,将典型宣讲活动从线下巡讲变为线上展播。在满足防疫要求的同时,扩大了宣传范围,提升了宣传效能。

  创新传播模式,注重传播策略。将宣发时段定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1年1月29日。此时段既涵盖了2020年的最后冲刺时刻,又延续至集团公司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前,是展示公司业绩、提振士气的最佳时间节点。精心选择的《陵水速度 筑梦深水大气田》作为首发专题片,引起了全体员工的强烈反响。

  注重分层传播,强化活动效果。先期通过多媒体发布系统、总部大楼专题展、官网、官微等公司内部媒体途径宣传展播。经过发酵达到一定影响后,联动外部媒体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学习强国在首页展播了公司制作的《钻井铁军显担当》《陵水速度 筑梦深水大气田》等视频。其中,《陵水速度 筑梦深水大气田》获得15.3万余次的阅读量。

  展播活动在中国海油全系统引发了强烈反响。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青年员工马楠说:“各条线上海油人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我,也让我倍感骄傲。每看完一期报道,我就会将视频发送给家人和朋友,让他们共同分享那份荣耀。”

  基于展播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中国海油将继续聚焦年度工作回顾与先进典型持续报道,将年度典型专题片展播活动打造成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