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党建引领科研创新
2021年09月19日 10: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任厚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党支部,将政治优势转化为技术进步优势。

 

  经过两年多的潜心研究,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开发出了一种热采井化学新型脱硫剂。2020年在孤岛采油厂管理6区29口井实验2个月,硫化氢井口浓度由平均2200毫克/立方米降低到小于30毫克/立方米。对比以前的脱硫剂,成本降低了18%。值得说明的是,这项课题是由党小组负责的。

  近年来,微生物中心党支部以推动中心跨越发展为主线,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积极推动党建工作由务虚向务实、由时段性主题活动向构建常态化长效机制转变,充分发挥了各党小组的政治核心与战斗堡垒作用。

  党小组管课题

  微生物中心党支部在职责、目标、考核上明确党小组的地位,使党小组工作与科研生产融为一体,互相促进。

  职责上,明确党小组组长“一岗双责”职责,保证党小组和科研项目组融为一体。目标上,党小组融入科研项目组的重点难点开展工作,牵头负责HSE管理和实验室建设工作,注重打造特色党小组,使党建工作得到中心行政支持、职工拥护,并推动中心提质增效创一流。考核上,坚持党建考核与科研项目工作考核同步进行,推动党小组建设和科研水平大幅提升,提高党小组在职工中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号召力。

  针对原先日常党小组设置与科研课题动态运行存在着脱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微生物中心党支部探索推行了网格化党支部建设。纵向上,在“书记—支委—党小组—党员责任区—全体党员”的支部管理基础上,根据科研单位特点,创新建立党小组科研课题动态调整制度;横向上,建立了三个层次的辐射带动机制,即党支部工作带动中心工作同时部署,党小组带动课题小组同步运行,党员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形成了立体化、网格化的全方位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微生物中心共承担了5项集团公司课题、5项分公司课题。微生物中心党支部优化整合确立了9个科研课题党小组,确保每个科研课题都有党员负责,持续深化党员“双亮”工程。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途径,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带领广大职工不断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

  开篇提到的新型脱硫剂,就是由微生物中心专家张守献率领党员项目示范班组开发的。

  胜利油田部分稠油热采区块高含硫化氢,影响安全生产。该示范组经过两年的攻关,先是形成第一代治理技术,为正常生产井和作业井的硫化氢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的脱硫剂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在加药量降低1/3的情况下,治理效果远优于前期三嗪脱硫剂处理结果。降本增效的效果,得到采油厂上下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这是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产物。针对日常党员责任区设置与科研课题动态运行存在脱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问题,微生物采油研究中心党支部实行科研项目管理“双轨共进制”,打破了原来按行政班组组织科研攻关的传统,探索实施了“党员责任区科研课题动态管理”制度。

  针对石油微生物技术属于前沿学科需要多专业人才的特点,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确定了“以课题研究为引领,配套激励考核政策,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的发展战略。在课题引领上,鼓励青年职工挑大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鼓励多渠道实践锻炼,打造了跨班组、跨专业联合攻关的模式。

  采取项目组长负责制,公开竞聘项目组长,双向选择项目组人员,签订项目运行任务书。项目组长负责研究方案制定、实验研究、检查考核、总结验收、成果排名等工作。

  在考核激励上,建立体现效率与公平的考核激励机制,探索员工价值积分管理,按照科研运行量化考核标准,依据科研课题项目运行情况,定期对科研课题运行质量进行量化考核,实现全员全要素考核,并依据考核进行重奖,促进了职工承担科研任务的积极性。

  每季度,微生物中心党支部根据运行的课题进行党员责任区重新划分,动态调整确定党员责任区,确保每个科研课题都有党员负责,充分发挥党小组的组织领导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技术进步的优势。

  双发展战略结硕果

  微生物中心党支部坚持双发展战略,狠抓典型选树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加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中心整体工作上水平。

  通过开展每季度“七优评选”活动,对中心项目运行、基础管理、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综合考评,多维度、多角度、多层次选树典型。既有集体典型,又有个人先进,评选出先进班组、示范项目、优秀党员、科技先锋、实验能手、服务明星、安全标兵等。近几年,微生物中心共有3名科研骨干被发展为党员,平均每名党员承担4项以上的课题,科研骨干中党员的占比达85%。

  双发展成果喜人。党员申请的专利和发表的论文数量,占全中心的90%以上。党员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中心科研课题、现场项目的比例达到90%,人均完成科研任务和经营创效的指标达到中心职工平均水平的1.3倍。中心科研课题运行质量逐年提高,微生物采油和水处理现场应用效果显著,5项课题验收全部达到整体国际领先水平。

  新形势下,微生物中心党支部经过积极探索,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中心先后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胜利油田文明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2019年,中心获得了中国石化优秀创新团队和中国石化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陆晓如

  znluxiao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