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党建】同频共振激活末梢“红色细胞”
2021年09月19日 10: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官晓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泉州石油惠安(台商)党支部党建和经营同频共振,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活力。

 

  实现党建促经营,关键在党。抓牢抓实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就抓住了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的“牛鼻子”。中国石化福建泉州石油惠安(台商)党支部为激发党员干部的攻坚创效热情,以开展“双亮、双讲、双强”为主题的党建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先争优、尽责担当、提质增效为抓手,让党建和经营同频共振,2020年,该党支部在泉州石油“三比一争创”“攻坚创效”销售竞赛中累计获得7次优胜片区荣誉称号。与此同时,该片区2020年零售量同比增长7%,直分销量同比增长29%,经营业绩考核与综合考评均位列泉州石油各县片区第一名。

  亮身份、亮承诺,锤炼先锋团队

  干好或干坏,团队建设是关键。基层县片区的员工队伍素质能力参差不齐,要统一思想,攻坚克难,关键是抓住党员这个“领头雁”不放松。

  惠安(台商)党支部书记对支部党员提出要求,以看得见的行动促进看不见的思想转变。他们成立了党员突击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品牌,带领全体员工“提速升级”。

  惠安(台商)支部班子围绕重难点工作开展研讨,聚焦片区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围绕重难点开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支委和党员工作责任、措施和完成时限,有效推进党员突击队带头落实重难点工作。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他们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党员、团员青年不畏难不怕苦,坚守一线40余天,确保疫情最严重期间片区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在攻坚创效期间,他们成立了党员攻坚突击队,全力以赴保市场、争效益,全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掀起了党员冲在前、员工比着干的热潮。

  在“打非治违”工作中,支部将片区按地理位置划分若干区域,分配给支委和加油站党员站长,落实责任到人,定期不定期对辖区道路、项目工地和社会站点进行走访,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车辆、非法加油设备以及建站或经营手续不规范的情况,立即拍照取证、摸准规律,迅速报告,为“打非治违”专项工作提供有效线索。该片区连续两年获得“打非治违”工作先进荣誉。

  讲学习、讲规矩,树立清风正气

  “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为履行好这一职责,需要基层党支部肯作为、敢作为、真作为。如今,党员自觉学习并学以致用,是惠安(台商)党支部对党员“如何学”提出的新要求。

  “初心园是通过嵌入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中国梦等党建元素,全力打造的一个集党性教育、党史学习、党建宣传为一体的党建主题公园……”讲解员正在专注着介绍着。这是该党支部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走出工作地点,来到党建公园,通过“边参观、边扫码、边收听”,重温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历史事件,进一步感悟革命精神、树立主动担当作为的奉献意识。

  党支部还开展了“过政治生日,重忆誓言初心”活动,为全体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在党员“政治生日”当天,党员重温入党誓言;通过邀请优秀共产党员和劳模与党员座谈、与“双示范”共建支部交流学习等方式,大兴学习之风。

  为进一步杜绝基层“微腐败”事件发生,惠安(台商)党支部借鉴晋江党支部开展“零违规承诺”活动经验,以“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谈心谈话、党员作用”四个全覆盖的做法,来促进实现“零违规”,还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纪检委员“探头”作用贯穿于“四个全覆盖”的全过程,有效形成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纪检委员负第一监管责任,其他成员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在监督检查上实现了从“要我查”到“我要查、我会查”的转变,真正做到了关口前移。目前,该支部所辖片区违规违纪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微腐败”和违规现象呈双下降的良好局面。

  强基础、强执行,聚力提质增效

  沟通协调有“裂纹”,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就可能出现“断层”。“最近一段时间,非油销售上没有及时跟进。”“有的工作一直没有进展,拖累了指标的整体完成进度。”在党支部大会上,两位同志如是交流近期的工作。

  针对“坐商”意识较重、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党支部召开研讨会,开展“基础工作大反思”活动。他们设置集中办公日,重新修订站长绩效考核管理指标考核方案,细化“比学赶帮超”方案,建立起“日通报、周点评、月分析”机制。加油站每日按下发的模板格式上报经营情况,对销量异常波动的站点进行原因分析,任务分解到人,细化到每日。党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副经理协调配合,督促支部委员、管理部人员及站长紧盯加油站的各项经营指标任务。他们层层压实经营管理责任,及时跟踪解决出现的问题,共同提升业绩。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带领站长、青年骨干一起,积极帮助解决片区重点难点问题,利用业务时间走访挖掘潜在客户,同时以“主题党日+”为载体,通过“五进”活动、主题营销活动等,积极推介加油卡、石化钱包会员和核心商品等,激发了一线员工拓市扩量、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惠安(台商)党支部在泉州石油2020年的“三比一争创”“攻坚创效”销售竞赛中累计获得7次优胜片区荣誉称号,在2019——2020年的党支部分类定级中被评定为优秀党支部,获得2020年“中国石化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