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扬子石化“后”生可畏
2021年09月19日 11: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卞海珠 陶 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扬子石化依托博士后工作站招才引智,发力石化前沿技术。

 

  2020年底,南京市江北新区与扬子石化在站博士后景昆博士签订了江北新区专家工作室资助协议,为其提供50万元的研发项目资助。此次,景昆的工作室从20余家单位中胜出,成功获评南京市江北新区专家工作室。景昆也成为江北新区8个专家中最年轻的一位。这表明江北新区极大看好景昆博士后科研课题的研究价值,也代表了对扬子石化博士后工作站工作的极大肯定。

  2020年5月,景昆的博士后研究课题荣获了江苏省A类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这一科研项目资助全省仅设50名。这是扬子石化首次获得该级别项目资助。

  扬子石化博士后工作站始建于2001年12月,已经成功运行了20年。其间,分别与浙江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联合招收了12位博士后进站工作。

  扬子石化博士后工作站针对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前瞻性的科研项目进行研究,充分发挥企业和高校强强联合的优势,为企业构筑了招才引智的新平台,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了积极作用。20年来,扬子石化通过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加强了和高校、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搭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科研骨干人才培养的平台,为科技创新增添了新鲜血液,引进了新思路、新方法,促进了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迄今,工作站共申报16项专利,在核心期刊发表12篇论文,其中有3篇被SCI收录。

  制度为人 筑巢引凤

  “就是拖家带口地来,我也不会影响工作。扬子公司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2020年的博士后王俊川说。

  扬子石化对博士后工作高度重视,并针对博士后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包括提供三室一厅的公寓,配备设置齐全的家用电器设备,配备先进的办公设备和办公条件,提供专门的上下班交通工具,给予足够的科研经费支持,安排强有力的科研团队等。

  制度保障解决了像王俊川这样拖家带口的后顾之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博士后加入到扬子石化的大家庭。特别是在2019年公司薪酬制度改革中,扬子石化大幅调整了博士后群体的基本薪酬,更是吸引了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博士加入。景昆就是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的博士生。

  扬子石化分管科技的副总经理亲自担任博士后的导师,对科研课题的立项、审查、考核全过程进行指导,并多次与博士后进行技术、思想交流,对博士后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经过多年探索,扬子石化博士后管理工作日趋制度化、规范化。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博士后工作站的日常管理,将博士后的招收、在站管理、薪酬福利待遇、工作经费管理、组织管理及职责认真加以落实。

  筑巢引得凤凰来。2019~2020年,景昆、周蕾、王俊川3名博士后来到扬子石化博士后工作站,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项目研究。

  项目揽人 精准对位

  “我在高校就是做的这个项目,来扬子后可以深入研究,并在企业得到应用。”景昆说。

  扬子石化在引进博士后方面以项目优先,从科研工作的实际出发、以项目为依托,精心遴选课题研究方向,在招聘博士后的过程中有的放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确定了课题的研究方向,也就确定了博士后的招聘方向,解决了招什么博士后以及招进来做什么的问题。

  方向明确,方能动力十足。景昆在2020年春节居家隔离期间,依然保持昂扬的工作状态,查阅文献,总结数据,两周内撰写了3篇论文。进入扬子石化博士后工作站后,他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白天搭装置、做试验,晚上查文献、记笔记,和科研团队一道开展了镍系催化体系及聚合制备超支化聚乙烯的研究。

  景昆的博士后导师为扬子石化总经理卫达、扬子研究院高级专家李传峰。超支化聚乙烯是聚烯烃领域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在塑料加工助剂、热熔胶、润滑油添加剂、橡胶等多领域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均无该类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和应用。该产品一旦研发成功,可直接依托扬子石化现有原材料进行工业化生产,开拓并垄断国内外市场,且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

  景昆带领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大幅度降低了产品生产成本,成功得到了批量样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良好的阶段性进展。

  价值留人 永续发展

  “做项目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加以应用,开花结果是令我们最开心的事。”2011年进入博士后工作站的屠嵩涛博士说。

  “改进催化体系提高抗冲聚丙烯性能”是他的博士后研究课题。2021年是屠博士进站的第10年,他的多项科研成果得到了应用。其中,“长玻纤增强聚丙烯专用料”被列入总部汽车轻量化重点项目。

  长玻纤增强聚丙烯作为汽车轻量化的重要原料之一,具有高熔指、高模量、性能好的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汽车保险杠、仪表盘等汽车内外构件,可有效实现汽车轻量化,还有助于降低油耗。然而,该产品的市场长期以来被进口料占据。

  在屠博士和研发团队的努力下,从催化剂的选择到工艺条件的探索,先后完成了小试、中试,并成功实现了工业装置放大生产,各项产品性能指标基本达到国外先进水平。产品附加值高,不仅成功替代了进口产品,而且3年来实现了放量1.5万吨,增效超过1000万元。他们为客户定制开发的“新型牙刷柄用聚丙烯基础树脂”,为公司收获了稳定的忠实客户。

  回顾在扬子石化工作的日子,屠博士感慨颇多:“扬子石化为我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我的选择不后悔。”

  博士后工作站是流动的,意味着博士后2年出站以后可以自由选择,或留在扬子石化或回到高校。近年来,像屠嵩涛一样越来越多的博士后选择留在了企业,留在了扬子石化,在石化的舞台上绽放着夺目的人生光华。

  责任编辑:郑 丹

  znzhengdan@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