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赵东:中国石化聚焦“双碳”目标打造绿色能源企业
2021年09月24日 19:2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24日,在ESG中国论坛2021秋季峰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受邀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路径与中国石化的实践。他表示,全球能源转型正加快进行,我国能源变革也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国石化将聚焦“双碳”目标打造绿色能源企业,积极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当前,全球清洁能源利用和绿色转型蓬勃兴起,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正在开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作为碳排放大户的能源行业,迎来了一场既有严峻挑战又有空前机遇的绿色变革。

  赵东说,世界能源转型已成大势。化石能源在支撑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污染和气候问题。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已经成为全球性议题。至今已有137个国家承诺“碳中和”或讨论“碳中和”议题,其中40个国家明确宣布“碳中和”目标。同时,科技进步也为能源转型提供了强力支撑。未来,全球能源系统将陆续出现一些标志性特征:非化石能源将逐步成为全球主体能源;天然气将超越煤炭和石油成为第一大化石能源;全球碳排放有望在未来十年左右实现历史性达峰;“碳博弈”将成为重要的“新国家竞争手段”。

  我国能源转型步入攻坚期。赵东表示,我国能源转型面临着能源需求巨大、能源结构不合理等诸多挑战。当前,我国能源行业已经出现一些趋势,这预示着我国能源变革正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能源消费的替代性持续增强,石油消费将从燃料领域快速转向原料领域,天然气需求预计2030年前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能源供给的互补性持续增强,未来几年,天然气将实现快速发展,油气资源在能源系统中仍将发挥“压舱石”作用,多元互补的清洁能源供给体系加快构建;能源技术革命带来的经济性持续增强,CCUS等技术不断推动化石能源向高效、清洁、低碳发展,而氢能与燃料电池等技术推动非化石能源的经济性、可靠性不断提升;能源体制变革的引领性持续增强,正在引领我国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能源国际合作的互利性持续增强,未来持续造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各国人民。

  中国石化积极打造绿色能源企业。赵东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石化大力实施绿色洁净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能效提升计划、绿色企业行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能结构,布局发展氢能、地热等清洁能源业务,公司连续10年获得“中国低碳榜样”称号。

  赵东表示,进入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石化将高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的排头兵。一是积极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大力推进传统业务低碳转型升级,加快天然气跨越式发展,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炼化基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二是积极推进洁净能源规模化。规划到2025年,累计建成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混合站、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新增中深层地热供暖面积5000万平方米。探索开展绿色金融,投资布局和产业孵化氢能技术应用、储能与充电桩业务等领域,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三是积极推进生产过程低碳化。确保碳排放水平达到行业领先,用好节能这个“第五能源”,提升能效。加快建设胜利油田-齐鲁石化百万吨级CCUS示范工程,为国家推进CCUS规模化发展提供应用示范案例。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探索建立碳交易集中管理机制。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