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民营油站,准备好“链”接数字化未来了吗?
2021年09月26日 20:54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近两年,大部分民营加油站的生存环境,比大众想象的还要更艰难些。规模小、效率低、区域获客能力弱等“内忧”问题还未解决,新能源的“外患”又开始进一步侵蚀油站的生存空间。在双重夹击之下,民营油站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的时候了,但究竟要如何转变,却让他们犯了难。

  夹缝中求生存的加油站

  “现在,经营加油站真的太难了!”

       成立于2003年10月的安徽省广德市某国道加油站,因为经营时间久,积累了相对稳定的客源,同区域的竞争对手也少,在经营上可以说顺风顺水。但在高速收费政策出台后,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该站的经营者表示,这直接影响了国道的客流量,加之油站设施陈旧、信息化水平较低、站内人员没受过专业培训等问题,使得油站经营管理上的问题不断暴露出来。

       “如果同区域内出现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经营收入必然会大受影响。”油站经营者说,自己最大的诉求,就是要提高全站的数字化管理水平,实现对客户的精细化管理。

       有着同样经营困惑的,还有远在山东省济宁市的山东石化某加油站经营者。他介绍说,由于油站的场地面积较小,而周边又有强大的竞争对手,造成经营压力很大。他的主要诉求是,提高站内的用户黏度,创建私域流量客户。

       此外,“精细化管理客户、营销多样化、增加与车主互动。”“运营自己的稳定客户。”“油站装修,希望开业时能一炮打响,稳定运营散客。”……这些问题,也正是众多民营油站经营者的共同诉求。除了经营者反映的这些情况外,民营加油站还面临数字化程度低、营销手段有限、运营管理随意、客户留存率低等问题。

  民营油站的数字化“破冰之旅”

  种种问题摆在眼前,究竟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相比巨头型的加油站,民营加油站具有经营灵活、按需调整的优势,伴随移动互联网发展,个性化的营销推广和差异化服务,将给民营加油站打开增量市场创造更多可能。可以看到,民营加油站智慧升级的大势已经到来,增强油站的经营软实力将是每一个经营者的必修课。

       为此,很多油站选择与第三方服务商合作,借助其数字化能力扭转自身经营困局。不过油站在选择服务商时,也需要在技术实力、服务案例、服务效果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察。有些只提供单纯的终端硬件设备,有的只提供部分数字化解决方案,目前能够提供从智慧油机、终端设备、管理系统到专业培训、运营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还比较少,油站需要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

       上述两家民营油站经过市场调研后,选择了能源数字化服务商能链为油站系统实施数字化升级改造。能链根据油站不同的经营规模、发展阶段、升级需求,推出流量版、专业版、智慧版、旗舰版等方案,帮助油站解决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经营问题。

  其中,流量版是基础版本,可为油站提供便捷、低费率的聚合支付工具;专业版主要解决油站会员管理问题,提供精细化的会员和加油卡管理,精准营销等服务;智慧版可以帮助油站提升全站数字化管理水平及管理效率,智慧零管系统更好助力油站实现油品进、销、存与零售的数字化管理,智慧便利店系统可实现商品创建、订单查询等功能,轻松管理油站便利店;旗舰版是高阶产品,可为油站提供覆盖全站软硬件的科技创新产品,帮助油站实现全站无感支付和基于个性需求的高度定制。

  能链的智慧油站解决方案,主要解决了加油站信息化和运营服务两个维度的难题。针对信息化,能链可提供云支付与云卡通、客户精细管理、智慧精准营销等服务,完善油站数字化经营管理的基础设施和基本能力。针对运营服务,能链可提供营销方案定制、新媒体运营、经营数据分析等服务,帮助加油站提高日常经营管理水平。

       具体以开篇的两座加油站为例,看看他们在使用了能链提供的智慧解决方案之后,都收获了什么成果?

  针对广德市某国道加油站的困境,能链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利用数字化系统打造“智慧体验站”。在系统上,油站全面引入能链SaaS系统作为油站底层管理系统,并采用集刷脸支付、扫二维码支付、电子发票自助打印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慧大屏、能够聚合ETC支付的能链POS、可实现交易数据多端连通的智能双屏收银机等智能硬件,为车主带去“车牌支付+刷脸支付”的全新加油体验。

  升级硬件系统只是第一步,再好的系统如果无法发挥作用,也只是空中楼阁。基于全新SaaS系统,能链为油站搭建起一整套会员管理系统,可以让油站对前来加油的每一位顾客勾勒出完整的画像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开展更精准的营销。

       通过这一系列操作,该站的客户数量和日销量发生了明显变化。能链SaaS系统上线两个月,该站的会员量实现翻倍增长。会员促销活动第三周时,该站的汽油日均销量就比往日提升50%。

       对于这样的成绩,该站经营者表示,“能链的‘不下车支付、刷脸支付和自助收银机’等智慧加油功能,让油站效率明显提升,车主加油体验也更好,解决了高峰期效率低的痛点,此次升级也增强了油站在这一区域的竞争力。

       ”同样是开篇提到的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山东石化某加油站。针对“提高站内客户黏度、创建私域流量的客户”的诉求,能链为其打造专属方案,将灵活的积分引擎、多模式会员和可视化报表融为一体,构建起轻量级CRM系统,将会员管理贯穿融入油站经营的每一环节。疫情期间,运营团队为油站推出不下车加油服务,让车主对油站的好感度直线上升。

       在系统化运营之后,油站不仅迎来2019年的销量高潮,更积累了一大批忠实客户,线下会员人数增长约60%,该站的汽油销量上涨37.5%。

  数字化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在其它行业,数字化的进程早已开始,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零售行业中的淘宝、旅游行业中的携程、餐饮行业中的美团等,都是通过数字化能力,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并为商家和参与者们带来巨大价值。加油站行业亦是如此,借助新兴的能源数字化管理模式实现快速转型,将成为民营加油站提升竞争力,实现破局的捷径。

       纵观整个商业格局,我们会发现,接下来的时代红利基本都是诞生在产业互联网趋势之下。目前,需求端已经逐渐解决了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实体产业链条冗长、市场结构碎片化、信息不对称以及整体效率低下的痛点问题。供给端则需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去优化供需两端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已成为所有行业的共识。而产业互联网核心就是以互联网化、数字化模式构建整个产业的生态圈,进而缩短传统制造和交付过程中的冗长链条,以实现提效降本的诉求。

  为此,民营加油站可以借助第三方服务商的力量来突破增长天花板,打破数据封闭的“阻隔墙”。池塘中只有开了渠,才能将塘里的鱼盘活,不至于久而久之形成死水。

  从传统的实体商超、品牌服装店、线下餐馆积极加入淘宝、天猫、美团的案例不难看出,所有传统行业的生存已经十分艰难,进行数字化升级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不升级只有等待慢性死亡。随着封闭体系产生的价值已接近瓶颈,民营油站是坐吃山空慢慢等待“死亡”,还是和合作伙伴携手共进退?答案显而易见。

       随着用户端已经实现智能化的普及,加油站的数字化迫在眉睫,这种倒逼式变革带给民营加油站两种选择:要么改变,要么出局。建议加油站行业积极调整、主动适应互联网技术推动下萌生的新业态,根据自身条件和经营需要,选择合适的第三方服务商开展合作,从而获得长远发展。

       作为行业巨变中的参与者,民营加油站要清楚知道,这并不是一场冲刺赛,而是一场耐力赛,至于谁会走得更远,最终还要看当时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