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破纪录,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400亿方
2021年10月08日 17:43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月8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生产页岩气400亿立方米,创国内页岩气累计产气新纪录,源源不断的绿色气源惠及长江经济带沿线6个省、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目前,该气田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相当于3个重庆市全部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涪陵页岩气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是我国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也是中国石化“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该气田于2012年12月开始建设,为当时北美以外世界首个页岩气重大商业发现;2014年3月提前进入商业开发,成为我国首个进入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也使中国成为美国、加拿大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2017年如期建成百亿方年产能,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1.1亿棵,停开轿车800万辆。涪陵页岩气田的成功开发树立了我国能源开发史上新的里程碑,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

  坚持自主创新,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中国样本。中国石化从零起步,不断探索,创新集成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气、绿色开发等五大页岩气开发技术体系,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发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首创中国页岩气立体开发调整技术体系,达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关键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建成国内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中国样本,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2014年11月,第五届世界页岩油气峰会授予中国石化“页岩油气国际先锋奖”,表彰这一页岩气重大发现。2018年,“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新管理模式,创造页岩气开发“中国速度”。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建立以“市场化运作、项目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为核心的油公司模式;形成互利共赢的企地合作模式,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资源配置最优化;对标世界一流,优化生产组织运行和实施标准化施工,气田产能建设提速提效明显,仅三年时间建成了100亿方页岩气产能,成为我国首个百亿方大型页岩气田,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目前,钻井、压裂施工周期较初期缩短50%左右。该气田的发现井焦页1HF井已连续生产3000多天、焦页6-2HF井累计产气超过3.3亿方,继续保持国内页岩气井开发时间最长、单井累产最高两项纪录。

  挑战世界级难题,书写中国奇迹。面对页岩气勘探开发这一世界级难题,中国石化不惧挑战,2017年3月涪陵页岩气田如期建成100亿方年产能。2018年、2020年、2021年,累计产气分别突破200亿方、300亿方、400亿方,大踏步迈过4个百亿产量阶梯,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储量方面,2020年10月,经自然资源部评审认定,涪陵页岩气田累计探明储量达7926.41亿立方米。

  注重绿色低碳,坚持生态优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采用“丛式井”设计、“井工厂”施工、集中建设集气站点等,节约单井土地征用面积30%以上;投用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厂,实现废渣不落地、废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气田连续9年保持安全环保“四无”目标,被自然资源部评价为页岩气开发“绿色典范”,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今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已累计生产页岩气超过53亿立方米,目前日产气量近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天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助力长江经济带沿线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页岩气是指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用途广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