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石化举办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五院士上海滩纵论氢能源
2021年10月19日 19:50   来源于:中国石化集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月19日,中国石化在上海举办“双碳”背景下的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此次论坛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主办,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产业、科技与生活”,旨在凝聚发展氢能产业共识,促进氢能领域合作,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氢能产业链和经济生态圈,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赵东,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黄震、曹湘洪、涂善东,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分别以《碳中和大背景下我国石化产业发展战略的思考》《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变革》《积极发展氢能 为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贡献》《氢能的本质安全利用》《碳中和下氢能的发展与电解水制氢》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赵东表示,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近年来中国石化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努力争当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排头兵。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年产量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11%,“十四五”期间计划建成1000座加氢站,让加氢像加油一样方便。正积极布局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光电、风电制氢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同类绿氢生产项目。同时,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将为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和加氢站运营保障,为“绿色冬奥”赋能助力。

  陈鸣波表示,氢能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也是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方向。上海将抓住能源发展的重大机遇,把握绿色低碳的大趋势,从三个方面加快建设整体进度最强的氢能产业创新高地:聚焦创新引领,为氢能应用注入新的动能;聚焦示范应用,特别是港口区域的示范应用,例如洋山港、东海大桥等是氢能源汽车最好的应用场景;聚焦开放合作,建设氢能产业集群,进一步加强长三角联动合作,依托区域优势拉长板,共建长三角氢能走廊。

  孟庆海表示,氢能是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二次能源,我国“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在包括氢能与储能在内的几个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围绕“双碳”目标,中国科协将通过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服务氢能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聚集科技界的共识,推出攻关方向;体现科技界担当,提供决策建议,将积极组织跨学科、跨地域顶尖专家,协同发力、集成攻关,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支撑;搭建国际化平台,对接国际标准,将通过国内外技术交流合作,加强氢能技术的国际交流,参与相关国际标准制定,提升我国在氢能科研和产业领域的影响力。

  王基铭表示,做好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各项工作,是石化产业的重大课题。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石化产业将向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应该坚定走“绿色化、自主化、一体化、多元化、国际化”发展道路。石化产业实现“双碳”目标,创新是第一驱动力;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电气化、电力绿色化是必然发展趋势;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是必经途径;推进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是关键;科学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方案是系统工程。

  黄震表示,电力行业脱碳和零碳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之关键。面向碳中和,能源转型的方向主要是“五化”。在能源供给侧方面,包括电力零碳化和燃料零碳化;在能源需求侧方面,主要方向是电气化、智慧化和高效化。

  曹湘洪认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商用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用户;液氢、氢气管道运输会得到发展;燃料电池工业发电将得到重视;氢储能会成为主要储能方法;近期以灰氢为主,中远期向蓝氢、绿氢方向发展;难以减排领域氢能逐渐开发利用。

  涂善东表示,保障氢能本质安全的基础是材料。当前,我们迫切需要抗氢损伤的高强材料。其研究方向的第一个方法是用涂层覆盖,第二个方法是阻止氢在材料内部的扩散,第三个方法是在微结构调控引入抗氢的成本。

  张久俊认为,电解水制氢优势与挑战共存。其主要优势表现在原料水及太阳能风能发电取之不竭,用之不尽;可利用用电低谷期剩余电力制氢,以便能源存储;可得到高纯度的产物氢 (>99.999%);反应速度可以通过槽电压进行控制。其主要挑战表现为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低、能量效率低 (<50%),制氢成本高、对水的纯度要求高,电能消耗高等。

  此外,来自中国石化新星石油公司、中国石化青岛安工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分公司、上海重塑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绿氢生产、安全风险管控、氢能技术创新、中国石化在上海地区的氢能发展规划、氢能应用生态圈建设等热点问题,多方面、多角度开展了交流探讨。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氢能产业的实践成果。

  论坛期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上海首座35/70兆帕加注能力的油氢合建站——中国石化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落成。

  来自政府部门、氢能行业知名企业、政产学研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