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业务研讨】痛点在哪儿,安全新防线就筑在哪儿
2021年10月26日 21:10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吴 森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只有以“严细实的作风、功夫在平时的执着”抓安全,方能构建高质量的安全新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成品油销售企业,安全风险受控始终是常抓不懈的永恒主题,特别是在当前成品油销售企业全力转型升级,不论是新改扩建,还是日常运营管理,都在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无疑增加了安全管理的风险和难度。这就需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安全管理的痛点入手,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进军,大抓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安全监督、设备管理以及业务培训,构建高质量的安全新防线。

  当前安全管理痛点

  其一,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应付。主要表现在,加油站点多、面广、安全风险高、安全人员配备不足、安全管理责任不清晰,一些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应付。企业各级安全检查频繁,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疲于应对检查。

  各种体系泛滥,安全资料层出不穷,安全管理人员大部分时间扮演着文秘角色。这对那些真正认真做事的安全人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长此以往,踏实做事的安全人开始人浮于事,随之而来的是假大空的泛滥。

  其二,安全管理仅仅挂在嘴边。有的人搞安全管理十分“有经验”,别人花十分努力去做的事情,他只要一分精力就可以“做到”。这样的人往往不做实事,就凭“三寸不烂之舌”就可以在领导面前或会上把自己表现得完美无缺,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让领导无话可说。

  这样的人往往对安全管理危害最大。他们不仅起到掩盖事实的作用,还给那些认真做事的人以心灵上的打击,让本就难于做好的事更难做。假如听取汇报的领导只流于形式、走马观花就危险了。现场的事实最具说服力,因此领导干部到下面检查工作一定要深入。

  其三,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素质差。俗话说,打铁必须自身硬。自己要有真功夫,别人才能心服口服,说话才有分量,措施才能落实,管理才能到位。

  其四,企业安全管理无良方。安全管理的关键是尺度把握。安全管理是门综合性学问,必须对各个门类都有所了解,而且有一技之长,这样说起话来才不至于是空话,办起事来才不会落空,采取的措施才能有效可靠。

  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源于实践。管理要和人打交道,要有方式方法。安全管理有很大的成分是人的管理,管理不同的人就得有不同的方式方法。

  其五,作业人员安全素质低。施工生产队伍从农民到工人有一个转变的过程,没有时间受到更多教育和培训,导致他们对加油站的规章制度不了解,对国家法律知之甚少,在遇到事时不知如何处理。

  由于人员流动性大,多数单位不去认真做教育和培训,造成个体素质提高缓慢。这也是一个全民教育的问题。

  其六,个别员工有恃无恐。这种人是少部分,但影响不小。遇到这样的人要有一定的方式方法,既不能硬碰也不能服软,要敢于管理、勇于管理、善于管理,要让他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让他们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其七,安全管理没有良好心态。安全管理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打击报复,不能仅仅浮在面上做事情。

  其八,线条部门对安全管理认知不足。零售、基建、财务等部门未深刻认识到安全管理我有责的理念,认为安全检查、安全培训、隐患整改、违章纠正等是安全部门和安全人员的事,甚至对自身负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不闻不问、避而远之。

  其九,公司领导对安全管理不够重视。有的公司领导对安全工作部署走马观花,对安全会议形式大于内容,对安全文件学习蜻蜓点水,对安全承诺践行不全面,对安全违章处罚不决断,对安全事故悔恨不珍惜。

  笔者认为,针对以上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举措来解决这些安全管理方面的痛点。

  构筑宏观脉络 营造舆论氛围

  作为领导,要全面掌握公司的运行情况,找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一个时期明确一条主线。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静下心认真研究安全状况,分析薄弱环节,理清思路,统领全盘工作。

  要经常深入油站一线,做到重大生产活动亲临现场指挥。从基础工作抓起,从自身抓起,在严于律己的同时对下级严格要求,遇到问题时切实按照“三不放过”(问题分析不清不放过,找不出责任者不放过,没有改进措施不放过)的原则,一抓到底,绝不姑息。

  要抓思想,营造舆论氛围。要搞好安全生产,就应先抓好人的预防教育。员工要树立爱岗敬业精神,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系列征文”“安全在我心中演讲”“我身边的安全明星”等一系列活动,达到启发人、教育人、提高人、约束人和激励人的目的。

  安全思想教育方式要“纵横交错”。

  “纵向”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做到超前防范,做好员工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关心、理解、尊重、爱护员工,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和克服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消除影响安全工作的思想障碍和包袱,使员工安心工作。

  要做好事中保障工作。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在员工行动上。在任何情况下,广大员工都要保持镇定,认真开展危险点、源分析与控制,做到针对性强、切入点准,要加强小、少、简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对安全规程置若罔闻、违章作业、盲目施工等行为要坚决杜绝。

  要做好事后思想工作。对于行业内各企业的安全事故要举一反三,成功经验要总结积累,事故教训要认真反思。对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要及时提出对策,制定措施。对于受到批评或处分的员工,要积极主动关心,和他们一起总结教训,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所犯错误的根源和危害。

  “横向”方面,加油站不论在工作前、中、后,都要自始至终抓好班组的安全日活动,坚持每周一次。公司每月召开经营分析会时,要坚持布置专项安全工作。安全文件、事故通报,要保证3日内到达一线。班组安全日活动要内容充实,不流于形式:可以联系班组实际,查摆不安全因素;畅谈工作体会,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公司历年不安全行为及事故进行剖析,挖掘深层次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使员工的思想认识得到再提高。

  端正态度作风 保障设备健康

  严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科学管理,无疑十分重要。要树立科学的工作态度,认真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才有保证。

  比如,油罐管线改造工作,必须采取严格的工作票制度和措施,必须确保在没有油气浓度的环境中才能开展工作,以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搞好安全生产,必须养成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做到有章可循、有章必循。要用一流的标准、制度逐步规范生产运营各项工作,规范员工和施工人员的各种行为,建立良好的习惯。

  抓制度建设,使安全生产日常管理达到规范化。国家新修订了《安全生产法》,极大促进了安全生产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要以积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为契机,大力开展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从经验性管理到科学化管理的转变。

  设备健康水平对加油站的安全至关重要。应坚持“精修治本”的指导思想,教育员工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

  同时,应经常进行诊断分析。加油站运行分析是一项对设备的安全经济运行水平、技术状况、检修及技术监督管理等定期进行技术分析的工作。针对以安全性评价为核心的运营分析,对加油站运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前采取措施,立即加以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和隐患要制定防范措施和预案,并责任到人。

  现场落实到位 实现动态管理

  源头抓安全、保质量。设计是工程建设的源头,是领先的环节。设计质量决定工程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加油站生产的安全运行。所以,一定要严把设计关。

  基建施工没有安全保证,“安全第一”就无从谈起。降低工作质量,势必为安全生产埋下隐患。要树立基建与经营一盘棋的思想,制定“质量保证措施、安全保证措施、生产考核措施”等质量技术措施,确保安全节节把关,环环受控。

  加油站施工现场(含改造站施工),要逐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操作要严格执行“五图三表”,对大型和复杂操作现场坚持跟踪检查、人员到位。发现违章作业,对责任人要严肃处理。

  要抓巡查和检查,达到动态管理。要开展动态检查。在县公司认真自查、巡查的基础上,市公司要坚持“四不两直”,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正。依靠监理,既检查施工质量也检查违规作业。

  开展春、秋季安全大检查活动。针对每月的督查工作重点,做到检查有计划、有组织,评比有内容、有结果,检查结果与考核奖惩挂钩,通过检查促进安全管理的不断发展。

  开展安全性管理水平评价活动,采用自我评价和外部检查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集团公司专家检查,举一反三,下一步要对施工现场进行动态管理。

  坚持宏观上的安全性评价工作,与微观上的危险点源的分析与控制工作相结合。通过“内部安全管理水平评价”,摸清安全底数,把各县市公司的安全管理水平排排队、亮亮相,从而使安全管理在监督中得到加强。

  “严”保平安 综合提升

  对规章制度执行要严格,一视同仁赏罚,在单位树起正气。在个别施工及加油站工作现场仍发现不同程度的习惯性违章现象,有无票工作的,有不执行监护制度、不按规定接地线的,有进入施工现场不戴安全帽、抽烟的等等。必须清醒认识到,这是一个危险的苗头。

  对违章人员及班组,要及时进行严肃处罚。各级管理人员、安全监察人员要加大对工作现场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对习惯性违章的处罚力度。

  抓好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内容上要联系实际。每年要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学习安全规程,讲解安全注意事项,提高安全意识,利用视频形式培训,对违章作业后带来的危害进行曝光和分析。

  加强对工作负责人、工作票签发人和现场监护人的管理,加大培训力度,定期进行《安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考试。

  方法上要灵活多样。通过采取基地培训、印发资料、专家授课、联合反事故演习、集中轮训和业余自学等多种形式和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

  例如,组织员工在实践中相互学习,通过组织模拟设备故障排除活动,增强员工对客观环境的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组织施工人员以现场会的形式,交叉检查施工工地,以学促改,以查促升,可每半年组织一次。

  总之,安全管理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一阵风”,必须警钟长鸣,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扛起责任,坚持从零开始、向零进军。

  只有以严细实的作风、以“永远在路上”“功夫在平时”的执着抓安全环保工作,方能构建起高质量的安全新防线。

  作者系中国石化云南石油昆明分公司经理

  责任编辑:曲绍楠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