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岗位技能】吕君织网
2021年11月09日 19:40   来源于:加油站服务指南   作者:陈君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吕君和他团队共同努力下,中石油浙江销售舟山分公司的销售网络重新规划,布局更合理了,功能更完善了。

 

  吕君是中石油浙江销售舟山分公司第四党支部书记、安全投资工程部主任,是一名老石油人。在吕君和他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舟山分公司的销售网络重新规划,布局更加合理了,功能更加完善了,既大大提升了企业品牌形象,又为今后的纯枪上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实在在地实现了提质增效。

  守土尽责,保站提形象

  吕君于2018年调到投建部。刚接手工作,他就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情:晓峰岭站面临拆迁。得知消息后,吕君立马赶到拆迁办了解事情的原委。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上面的决定,他们爱莫能助;吕君联系拆迁办主任,对方避而不见。

  吕君一看这不是办法,于是每天赶在上班之前在拆迁办主任的办公室等。第一次,拆迁办主任以要开会为由敷衍吕君,第二次又以要去现场为由拒绝。吕君都赖着不走。吕君笑笑说:“你忙你的,我等你有空了我再向你汇报工作。”就这样,吕君用一个星期的耐心等待,换来了拆迁办主任的认可。他开玩笑说,干了这么多年的工作,还是第一次见到像吕君这样死缠烂打的。

  但事情的进展,还是浇了吕君一头冷水。拆迁办主任说,晓峰岭站拆迁,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舟山市人代会上有代表以该站与居民区距离太近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多次提案要求搬迁。二是根据政府规划,要求晓峰岭站及周边建筑全部拆迁。区政府行政会议上讨论通过的决定。对此,他也无能为力。

  解铃还需系铃人。看来,要保住晓峰岭站,必须从源头入手。但是,要见区长谈何容易——拆迁办主任可以上门去堵,这种方法可无法用到区长上班的地方。于是,吕君一边向公司领导汇报,一边四处找朋友托关系,磨破了嘴,跑断了腿,操碎了心,经过曲曲折折的引荐,最终争取到了向区长汇报工作的机会。吕君向区长介绍了这些年来中石油在油品保供上的企业担当、爱心驿站所履行的社会责任,以及日益提升的品牌影响力,用真诚和贡献打动对方,守得云开雾散,力保舟山公司唯一的市区站不被拆迁。

  2018年年中,晓峰岭站周边建筑全部夷为平地。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加油站申请推倒重建的好时机。吕君趁热打铁,以“匹配周边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突破口,再次主动出击,多次上门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并递交了加油站推倒重建的申请表格。按新的设计方案,加油站站内建筑面积比原站增加了222平方米。这个要求被政府部门一口拒绝。相关负责人调侃说:“加油站保住了,也同意你们重建了,你一个部门主任对公司也有一个交代了,好处不能让你中石油占了。”吕君详细讲述了中石油加油站“人车生活驿站”的发展规划,以及功能完善的加油站对城市品质提升的重要性,不厌其烦地找相关主管领导进行沟通协商,最终相关部门同意新方案,晓峰岭站有效实现了扩容。

  强化沟通,降费减工期

  吕君接手后的第二个项目,是建造新竞买的小沙站。为了加快进度,他白天跑工地抓现场,晚上做资料看图纸。当吕君看到小沙站的施工方案里,围墙基础设计共有164枚混凝土灌注桩时,第一反应就觉得该方案过于保守。第二天一上班,吕君就把部门的技术骨干召集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根据油站的地质情况,164枚混凝土灌注桩有点多余。于是,吕君马上将情况向公司做了汇报,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征得公司认可后,他向原设计单位提出异议,要求对原方案进行优化。对方婉言拒绝了吕君的建议,说这是加油站常规设计,不能更改。后来,吕君又多次与对方沟通,但每次都不欢而散。最终话赶话,逼急了,对方撂下一句,方案不能做一丝更改,否则出了安全问题他们概不负责。

  路堵死了,又被扣上一顶安全的大帽子。部门同事劝吕君,算了吧,又不是花你的钱,万一有啥事,责任全是你的,吃力不讨好的事就别干了。吕君理解同事的好意,但想到164枚桩既增加费用又增加工期,如鲠在喉。于是,他决定另辟蹊径自行寻找舟山当地设计单位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咨询,并与舟山住建局及审图单位在设计变更可行性方面进行沟通。在确认新设计方案可行后,他及时上报省公司相关处室,经同意后对围墙基础及挡土墙的施工设计进行了调整,最终取消了原先设计中围墙基础的164枚混凝土灌注桩。新方案的实施,比原来降低了60万元左右的预算费用,缩短了将近1个月的施工工期。

  挖潜增效,旧貌换新颜

  吕君充分利用好此次防渗改造机会,大刀阔斧对油站旧容旧貌进行改造和重建,对现有存量进行挖潜增效。

  他从加油站建筑面积、罩棚面积以及容积率三方面入手,尽可能地向政府主管部门申请增加加油站面积。虽然在操办过程中一次次被拒绝,但公司不气馁,不放弃,一边据理力争,一边以情感人,最终取得了完美的结果。吕君从专业的角度,积极查找制约纯枪上量和非油增量的硬件设施瓶颈,以客户为中心不断优化加油流程,提升销售氛围,经济效益提升显著。位于朱家尖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曙光加油站,通过推倒重建,改造后日均油品销量和非油收入相比改造前增加了近一倍,相当于新增了一座加油站。中峰庙加油站通过内部调整,由1排2个加油岛增加到2排4个加油岛,配置了4台1机4枪的加油机。同时,对罐区位置进行优化,预留出近300平米的场地作为洗车场地,日均油品销量增幅近30%,日均非油收入增幅超50%。

  责任编辑:齐铁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