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拜登也要打造基建狂魔
2021年11月11日 14: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 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油气公司和新能源企业应关注和挖掘与美国能源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投资合作的机会,并以此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

 

  美国新一任总统拜登继任后,连续签署法案刺激经济恢复。继1.9万亿美元的疫情救助计划后,3月31日,美国政府在匹兹堡宣布兑现竞选承诺,计划再实施2万亿美元基础建设投资。在这份超级投资清单中,有涉及宽带、清洁水、电网等方面家庭基础设施建设的,也有清洁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的。

  假以时日,这份基建投资超级计划可能提振美国国内的石油、天然气需求,也会支持类似于碳捕集技术的发展,这类先进技术对于油气公司开展能源转型十分重要和关键。

  第一,在碳捕集方面。拜登政府宣布支持一个关于碳捕集法案,这个法案的名字叫Scale Act,在国会被两党认可,得到一致通过。该法案也包括了将税收优惠直接支付的内容,低税负的公司将会从中受益。

  第二,在电动车基础设施方面。作为在交通领域推动降低石油消费行动的一部分,拜登政府计划投资1740亿美元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并出台有关消费返还和税收刺激等政策鼓励购买电动汽车;同时还将鼓励联邦、地方政府和私人投资,在2030年之前建造50万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第三,处置遗弃油气井方面。拜登政府计划完善现有程序,投资160亿美元支付遗弃油气井的封存处置,并恢复矿权现场。这将为深受经济下行影响的社区提供较好的工作计划。

  第四,将推行一项新的清洁能源标准。拜登计划推行一项新的电力标准,标准的建议内容核心是,如果公用公司提供的电力产品不符合标准,就必须支付一笔碳费用。这是拜登政府在2035年实现发电碳中和的首要目标。

  第五,终止之前继续扩展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优惠政策。拜登政府计划用10年的时间,对可再生能源的直接投资和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终止。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尽力强调,基础设施投入和能源转型能够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以此支持新业务和新技术发展,同时对于能够遵守劳工标准的企业开展的可再生业务实施税收优惠。由此,一些传统的石油公司能够积极利用优惠政策,比如,道达尔计划在美国休斯敦郊外计划建设的2.2吉瓦光伏发电项目。

  如此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的资金来源是什么呢?答案是税收改革,即解除能源工业税收优惠并增加企业所得税税率。对于油气生产商而言,有八个百分点的税收优惠。这个优惠政策包括对于无形钻井成本的条款,该条款允许企业减记包括人工、燃料和搬运等在内不可回收的钻井和生产成本。按照这个税收优惠条款,企业可以减记的成本中最大的一项就是油水井折耗费用,这也成为此次改革的最大目标。油气行业税收改革对于联邦预算而言,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影响。根据美国城市布鲁克林研究所的预测,油气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2019-2023年期间,将会减少联邦预算115亿美元。

  更加深远的意义在于白宫计划可以提升美国国内企业所得税税率到28%的水平,该税率是从35%的水平经过特朗普政府降到目前的21%。这次改革意味着对美国企业税前账面收入提高近15%的税负,并不考虑任何税收优惠和税收减免。尽管税收是一个主要的资金来源,但是这个超大投资计划还是会不可避免地造成美元增发。由于美元是世界性结算货币,美元增发势必会造成全球通货膨胀,进而再次收割全球经济。

  宏观层面,各国财政和金融管理部门应该认真考虑如何防范和应对。微观角度,国内油气公司和新能源企业则应该关注和挖掘与美国能源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投资合作、商务合作和技术合作的机会,并以此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周志霞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