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深耕中国,共建绿色未来
2021年11月11日 15:3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记者 曲绍楠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科莱恩催化剂业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志鹏

 

  随着中国创新中心上线,科莱恩专注中国本土创新和绿色发展的路径更清晰。

 

  3月18日,投资4500万瑞士法郎的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在上海莘庄工业园区正式投入运行。该园区今后将成为科莱恩大中华区运营总部和中国创新中心的所在地。

  揭幕仪式后,就科莱恩如何深耕中国本土,创新和绿色发展催化剂业务等问题,本刊记者专访了科莱恩催化剂业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陈志鹏。

  中国创新中心上线

  中国石油石化:首先恭喜科莱恩中国创新中心及其催化剂中国研发中心正式运行。作为催化剂的专业公司,科莱恩为什么选择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

  陈志鹏:科莱恩一体化园区坐落于上海莘庄工业园区,总地上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整个园区采用可持续的建筑设计建设方案。其中,实验室面积逾13,000平方米,约有350名员工在该园区办公。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园区。这是科莱恩中国战略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通过将中国团队聚集在同一屋檐下,并在科莱恩中国创新中心配备一流的设备,我们将提升创新能力以及深入交流市场洞见、细致体察客户需求的能力。这将进一步巩固科莱恩在中国及周边市场的地位。

  中国石油石化:该中心将承载什么研发职能?

  陈志鹏:科莱恩始终秉持着持续创新的核心理念,对于催化剂业务更是如此,我们在全球研发和技术投入方面的支出占到销售额的7%,侧重于高效能源利用、法规;新材料、新方法、新工艺;可持续发展以及数字化技术等领域。

  科莱恩是迄今为止为数不多的几家在中国建立功能齐备的综合性催化剂研发中心的跨国企业,可以开展多种规模的催化剂制备、固体表面表征和化学分析,以及催化剂性能测试等研究活动。催化剂中国研发中心是科莱恩催化剂继欧洲和北美之后的第三个综合研发中心,研发重点将战略性地聚焦于更可持续的煤化工产业链、高附加值化学品加氢催化剂、环保催化剂和定制催化剂四大领域,以支持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效率提升的重大趋势。

  继续做中国市场局内人

  中国石油石化:立足上海,一直重视创新和绿色发展的科莱恩是如何看待中国市场?

  陈志鹏:众所周之,中国是一个前景广大的市场。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市场以及化工产业的增长引擎。中国的化工产业正步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新阶段,在中国的成功与否已成为科莱恩催化剂全球战略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020年,科莱恩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占全球市场的10%,总计4.02亿瑞士法郎。为了增加公司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和特种化学品市场的份额,我们度身定制了中国战略,旨在通过加强五个关键的本土化方面——洞察、竞争、决策、创新与合作,成为真正的“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中国石油石化:遵循绿色和创新,科莱恩的催化剂业务在中国表现如何?

  陈志鹏:科莱恩催化剂业务在大中国区的足迹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最初为国内的大型氮肥生产商提供全套的催化剂解决方案。目前我们的业务范围广泛,并与很多本土合作伙伴建立起紧密合作,包括与中国石化在油品升级方面进行合作,与华西科技开展制氢方面的合作,与无锡熙源合作甲醛技术等。这些技术目前在国内主要市场都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我们也和国内的一些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联合推动本土研发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目前,科莱恩催化剂正在全速推进本土化制造步伐,位于嘉兴的第三工厂于2020年11月20日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于2022年运营,主要生产CATOFIN丙烷脱氢催化剂;全新扩建的盘锦顺酐催化剂生产线也将于今年运行。

  中国石油石化:未来,科莱恩将如何继续做好中国市场局内人?

  陈志鹏: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包括:通过本地生产与研发拓展本地化步伐;加强本地化技术服务和能力提升;维护并不断创新业务组合支持本土需求;拓展本地合作伙伴及当地合作;支持本地趋势和本地可持续性发展。

  致力于碳减排

  中国石油石化:碳减排和碳中和提出后,很多企业都感到压力。请问,科莱恩有没有在中国实现碳达峰的相应措施?

  陈志鹏:科莱恩着手碳减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聚焦五个关键领域。通过我们的运营,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浪费、消除污染、创造安全和可持续的化学品,以及促进员工及经营所在的当地社区的发展。

  作为催化剂业务单元,我们会计算生产的每个产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并研究其主要来自哪些原材料、哪个环节,怎样能够节能减排,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另外在原材料采购上面选择更可持续的原材料。目前,我们在评估国内生产基地的碳排放,当然在全球其他地方也在做同样的工作。

  为此,科莱恩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从2019年到2030年,全球整体碳排放要减少40%。同时,减少所用原材料的碳排放。今后,我们对供应商也会提出要求,在同样品质的产品选择上,要优先选用碳排放少的。我们的目标是从2019年到2030年原材料的碳排放降低14%。

  在环保材料贡献方面,2007年起,科莱恩就开始在盘锦工厂生产了SynDane顺酐催化剂。另一个重要且具有潜力的领域是PBS材料领域(一种可生物降解的环保塑料),将在生物质可降解塑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石油石化:“双循环”模式对科莱恩催化剂业务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科莱恩如何将绿色创新运用到这个模式中?

  陈志鹏:对于我们来说,双循环经济的机遇远大于挑战。我们在中国的扩大布局不仅是在扩大本土生产和研发能力,而且包含本土合作关系的拓展。

  我们聚焦中国市场,同时也支持国内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的愿景或计划。比如,上海金山的工厂生产的第四代及第五代非邻苯类聚丙烯催化剂,不仅供应国内市场,也供应全球市场。

  科莱恩未来在中国,不仅是在中国、为中国,也会是在中国,服务世界、服务全球。所以,中国的“双循环”战略对于我们是一个重要机遇。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以及区域领先的的催化技术创新者,为国家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于 洋

  znyuya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