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大党建引领测井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6日 22:25 来源于 国企    作者:本刊记者/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专访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明权

 

  测井事业大发展、大进步,党建工作也要有大格局、大思维。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测井公司,需要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

  近几年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油测井)服务保障成效突出、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经济效益稳中向好、安全基础更加牢靠、合规管理显著增强、员工队伍和谐稳定,连续三年党建责任制考核获评中国石油A级,荣获中国石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继续保持“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取得了“双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在抗击疫情、提质增效、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砥砺奋进,交出一份份务实的时代答卷。

  现在的成绩得来之不易,未来的辉煌如何创造?在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金明权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

  创新求变 持续提升

  国企:您在中油测井专业化重组改革之际调任公司担任党委书记,当时您对公司的发展有哪些考虑?

  金明权:实施测井专业改革重组,是中国石油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的重大举措,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提升测井业务整体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公司全面开创新时代测井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的工作是带领公司1.2万名干部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做优做大做强中国石油测井事业、用优质高效的测井技术服务支撑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高度,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改革重组各项后续工作。之后,中油测井党委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到重组单位深入调研、到油田公司和钻探公司拜访、重组后的基础工作统一管理,有序推进市场、生产、科研、装备资源的整合,形成测井一家人的浓厚氛围等。

  国企:改革重组后的中油测井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对此,您的工作思路是什么?

  金明权:按照中国石油重组改革重大决策,中油测井当时面临着制度、管理、文化、品牌融合及市场、技术、装备、队伍资源整合的重大挑战。

  在这个背景下,公司党委在2018年初提出了“16491”党建工作思路,公司各项工作迅速呈现出创新求变的新面貌。2019年,公司党委提出党群工作系统化、业务工作制度化、基础工作标准化、党建工作特色化的党建“四化”任务,系统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体、面、线、点问题。2020年,在持续推动党建“四化”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四个转变”。2021年,在治理效能、协同效率、执行效果、示范效应方面深入推进“四个优化提升”:推进党群工作系统化,促进治理效能优化提升;推进业务工作制度化,促进协同效率优化提升;推进基础工作标准化,促进执行效果优化提升;推进党建工作特色化,促进示范效应优化提升。

  党建引领 促进融合

  国企:党建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您看来,中油测井的党建工作有哪些特点和优势?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金明权:党的十九大以来,中油测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建“四化”统领中油测井党建工作,稳步实现“一年补短板强弱项、两年抓巩固促提升、三年抓深化上水平”工作目标。

  聚焦党建“四化”,推进“四个转变”、促进“四个优化提升”,基层党建持续加强,党建质量有效提升。一是“体”的系统得到整合。按照“党群工作十法”统筹落实党建工作“十项任务”,目标、任务、制度、流程等各种工作要素的有机结合更加紧密,构建了党建工作与科研生产深度融合体系。二是“面”的制度得到固化。完成十大类124 项的党建制度文件汇编,建立完善定期了解和掌握工作开展的党群例会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重组织生活、党建“三联”等制度,有力保障科研生产重点任务完成。三是“线”的标准得到加强。开展工作大调研、制度大梳理、业务大培训、成效大考核,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建立党支部达标晋级评价细则,实行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推广应用党建信息化平台,促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四是“点”的经验得到推广。连续三年举办党群干部培训班,连续三年召开本部党委扩大会,连续四年开展系列专题党课学习,本部党委连续三年开展分片包队安全教育,探索形成了党建联盟“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总结提炼了以双带、双培、双考为内容的“三双”工作法等基层党建经验做法,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

  国企:党建引领生产经营。几年来,中油测井在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方面做了哪些有效的探索与实践?

  金明权:通过重组改革,我们建立了中油测井统一的测井形象识别系统CI,持续推动思想、理念、目标、制度、行为、文化、标识、品牌“八个融合”。

  几年来,中油测井认真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从四个层次展开:在“体”的方面,通过优化顶层设计,确保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体系,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切实有效的发挥;在“面”的方面,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业务全融合的原则,将公司党委工作、党的组织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管理等内容融入到综合管理体系中,实现了公司现有业务全覆盖。在“线”的方面,以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为重点,把岗位责任制及党建工作、合规管理、纪律要求贯穿业务流程,保证支部工作与科研生产运行相互协调、同频共振。在 “点”的方面,充分发挥每一个党员在市场开发、安全生产、科研攻关、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推动测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十四五”末 世界一流

  国企:您如何看待中油测井当前一个阶段的发展形势?

  金明权:中国石油党组、中国石油集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测井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明确提出“测井公司要率先建成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当前,我们要看到一是油田有需求。油气田勘探开发对象日趋复杂,对测井提出“四个更高要求”,对测井仪器耐温、耐压、稳定性、可靠性、适应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测井技术服务质量、安全、时效和精细刻画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软件和解释评价技术的快速解释、精细评价和综合研究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低成本技术、高组合性、复杂工艺技术、一体化综合服务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发展有要求。目前公司主要存在“六个不够”:业务发展不够均衡、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劲、体制机制不够完善、资产创新能力不够高、基础工作不够牢固、队伍建设不够优化。

  三是员工有期盼。随着社会发展,广大员工对美好生活有“三个希望”,希望能够更好发挥个人才能、干一番事业、多劳多得,希望身心健康、生活质量高、办公环境好,希望没有就医难、住房难、子女入学难等后勤保障问题。

  中国石油党组的决策部署,就是赋予中油测井的使命任务;发展前行路上面临的问题,就是中油测井深化改革的动力。 为此,中油测井制定 “十四五”发展规划,包括实施市场导向、创新驱动、精益管理、人才强企、数字转型、国际发展六大战略,推进测井业务、党建“双十工程”,建立责任分工、统筹协调、人才交流、督查落实、激励奖惩五项保障机制,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测井公司,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示范性企业作出贡献。

  国企:在您看来,中油测井应如何继续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促进公司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

  金明权: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今后几年的党建工作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突出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可靠测井铁军;突出党建引领,系统推进十大业务发展;突出人才强企,持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出文化传承,着力凝聚石油精神力量;突出风险化解,大力创造和谐稳定环境;突出基础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管理效能;突出从严治党,接力巩固党风廉政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公司立足锚定世界一流目标,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测井特色、高点定位,紧紧围绕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六大战略”、统筹推进“双十工程”、建立完善“五项机制”,着力打造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的党建生态系统,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竞争发展优势,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测井公司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