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让党员心中有“数”干事有劲
2021年12月03日 17:14   作者:廖 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胜利油田滨南采油管理八区以基础分“铸魂”、加分项“赋能”、减分项“纠偏”,实行党员积分管理

 

  活动组织难、带头作用发挥难、现实表现评价难、服务群众量化难……党员教育管理当中的这些问题,在滨南采油厂采油管理八区得以有效解决。“深化转创 对标追标”管理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该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通过每月评分、季度贴星的“党员积分制”让党员先锋性一目了然。

  提素质,有“讲”有“奖”

  滨南采油管理八区历来高度重视干部、党员学习教育培养,不断拓宽培养渠道。党支部书记每月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并利用“三会一课”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讲潜力优势,讲措施办法,明确工作方向;党员责任区负责人包班站、分专题宣讲,让干部员工真正知晓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党员轮流讲体会、讲认识、分享工作方法措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更系统、更便捷,参与感更强、覆盖面更广,素质提升更直接、更有效。

  讲得好不好?做得怎么样?分数说了算。这个管理区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将党员在履行义务、带头示范、服务群众、遵纪守法、生产任务完成情况等重要工作全部纳入积分管理,把党员贡献归集于积分高低,把党员的自主服务与党支部的工作安排有机结合,实行“授星”,按照占比30%的支部评定、40%的民主评议和30%的自我评价,综合打分评定“星级党员”,用事实和数字客观准确考量党员作用发挥。

  以基础分“铸魂”、加分项“赋能”、减分项“纠偏”,动态管控,把党员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量化积分,促使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考核有据,让党员的先锋性“看得见”,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工作热情。

  挖短板,有“晾”有“亮”

  “这一晚上总算没白忙活!”凌晨五点,油水井管理岗员工芦玮看着连夜做好的管线和井口保温包扎,长舒了一口气。

  九月中旬,也是在利33排309井,因为芦玮操作上的一点小失误,在支部评定和民主评议中,安全生产项目被扣了两分。“分数就在那儿晾着,真是刺眼。”芦玮说。从那以后,芦玮时刻提醒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芦玮一雪前耻,不仅工作尽职尽责,还主动承担起照顾临近村子里独居老人的责任,积极义务献血,成为“山东省推选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1月初,芦玮成为正式党员。凭借96分的高分,变成耀眼的岗位明星。

  如今这个管理区,大家经常会关注彼此的加分项,暗暗比拼。全区67名党员就是67面旗,带头担重任、啃骨头。整个管理区有活力、有动力,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聚力量,有“镜”有“竞”

  “分数就是一面镜子,好不好一目了然。排名靠前的想保持,靠后的自己脸上就挂不住。”这个区注采一站党员韩志刚说。实际上,这也是管理八区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声。自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以来,不仅党员时常“照镜子”,员工群众也发生了可喜变化。违规违章的现象越来越少,主动学业务强技能的越来越多。主动作为、当表率如今已蔚然成风。

  党员积分制的实施,如同在党员头上戴上了一道“紧箍咒”,在党员作风转化上打了一针“催化剂”。党员之间互相看着学、比着干,量化的“数字表”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而少数党员因为违反安全、技术、纪检相关管理规定,日常表现不积极,学习态度不认真等问题被扣分,同时还要接受党支部书记的约谈。在“对照样板找差距”和良性竞争中,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和服务意识显著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

  “党员积分制管理就是激励广大党员拿出闯的魄力、拼的勇气、争的劲头,扎实工作、积极作为,把每个党小组都打造成攻坚克难、创新创效的坚强堡垒。”滨南采油厂副总政工师、管理八区党支部书记单晓东如是说。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