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金陵石化:聚焦三点发力 打造精品工程
2021年12月06日 21:06   作者:薛珺文 陈伟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金陵石化汽油轻馏分装置建成投产

 

  11月28日18:00时,金陵石化新建汽油轻馏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正式加入该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之中,标志着金陵石化向分子炼油转型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该项目是金陵石化“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期间,该公司聚焦质量、安全、进度三个发力点,牢牢守住质量“金字招牌”和安全“红色底线”,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守住质量关键点,打造“金子招牌”

  “反应器底部内构件的焊接尤为关键,除了要做到无应力安装外,对装配间隙的要求也极高,我们必须把好关。” 5月的南京已经热浪滚滚,在高约30米的反应器顶人孔处,经常能看到年近60岁的公司设备专家汪光胜背着检查用的背包沿着钢直梯小心翼翼地向下攀爬,深入底部重点查看关键内构件的焊接质量。

  反应器装剂和内构件安装是该项目后期作业的重中之重,内构件安装条件苛刻、专业化要求较高,安装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一次开车成功率和装置长周期运行水平。鉴于此,该公司工程部将反应器内件安装进度单列明细,每日动态跟踪、滚动播报,及时识别问题,实现进度高效可视化。对于反应器内构件安装这样“精密”的作业,老汪每天上下三四趟已是家常便饭,炎热的天气,密闭的反应器内,汗水早已将他的后背浸湿。

  质量是工程的“金字招牌”,焊接质量直接关系到装置的全生命周期,而保温质量的好坏又直接影响装置的能耗水平。今年以来,该项目结合质量月、联合检查等活动,通过样板工程引路,重点聚焦焊接质量及保温质量这“一里一外”的关键质量控制点。

  他们对这两项作业的质量开展专项检查,对每一条管线、每一个试压包进行全过程焊接质量检验,并对特殊部位、安全部位、高能耗损失大的部位进行细致的保温质量检查,对质量不合格的部位,严格落实承包商考核并督促整改。

  紧盯作业风险点,捍卫安全红线

  “必须要安排专人盯紧净化风系统压力,绝不能发生物料互窜!”,5月10日下午,工程部正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净化风使用讨论会。

  在反应器装剂过程中,需要用净化风保持催化剂干燥,控制其含水率,但净化风与各生产装置存在系统联系,有物料互窜的安全风险。为此,工程部组织技术力量制定《净化风使用情况排查表》,在职能部室及生产车间的配合下,全面排查了9个部门53个涉及使用净化风的生产单位,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专项施工技术方案,并要求生产单位安排专人全程监护净化风系统压力,一旦出现压力波动立即停止装剂作业。

  该公司结合“百日安全无事故”和“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对反应器框架作业安全条件开展专项排查,重点检查平台钢格栅与脚手架平台的完好性、高处作业防坠措施、起重作业安全管控等。

  该部经理徐培泽表示:“我们将反应器装剂区列为重点作业区域进行管控,除4个场区固定监控外,还配备了防坠器、人孔防护栏、移动视频监控以及鼓风机、安全带、对讲机等必备的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双监护,制定作业人员出入塔器登记表,做到‘凡有作业,必有监管’,截至项目中交,安全人工时累计达到323180小时。”

  聚焦攻坚克难点,发挥最大合力

  5月23日晚上9点,该公司工程部青年党员张业新还在项目现场进行装剂作业监护,这是该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

  自2020年10月以来,该公司工程部积极发挥党建优势,将党建融入项目建设中心工作,让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在建设现场与生产车间、承包商、监理单位间先后开展了“党建共建党员责任区”“大干三十天,冲刺轻馏分”“党建共建送清凉”等共建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凝结全体项目建设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团结一心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过程中,主管项目建设的工程部推行计划上墙挂图作战,与施工监理单位共同分析,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和关键控制点,找准施工关键线路和影响工期的主要因素,将计划细化到天,通过强化设计、采购、施工界面协调,为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党员技术骨干领任务、签承诺、作表态,通过制定主线、梳理关键路线,落实联运攻关机制,有效提升了施工质量和效率,今年1月以来,焊口数从每日470吋提高到每日720吋。在反应器装剂的关键阶段,党员骨干冲在前干在前,严格落实带班值班,常态化加班至每日22:00点,生产车间的党员主动开展倒班监护,参建各方的党员干部汇聚成项目建设的强大的合力,使得工程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我们的党员同志都是好样的!在项目攻坚阶段,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工程部副经理、党总支副书记徐进说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