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开发】稠油不愁
2021年12月09日 13:5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吴钢锋 尹永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孤东采油管理五区在转变观念中践行主业主责,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3月15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生产日报显示KD32-P13注汽井组日增油2.6吨。该井去年8月份注入蒸汽3701立方米,配套冻胶800立方米,措施后对应5口油井见效,目前累增油1622吨,产出投入比5.7。

  一口注汽井盘活5口周边井。与传统蒸汽驱不同的是,除了注入蒸汽,孤东采油管理五区还探索配套氮气和冻胶等复合工艺,克服了传统蒸汽驱应用时带来的汽窜等难题,同时减少了周边井注汽轮次,节约了大量作业费用。

  一注多采的成功应用是采油管理五区技术进步的一个缩影。

  科技创新引领新滩油田高效开发

  新滩油田属于典型的边底水常规稠油油藏,呈现出薄、水、稠、砂、酸五大特征。

  孤东采油管理五区技术室主任何钢介绍:“如果是单纯的油稠,那么还好治理,有的井开采一段时间,基本上是多种问题叠加出现,治理起来会复杂很多。”

  面对这些难题,1997年开发初期至“十二五”末,他们依靠扩大资源阵地及大规模开发,实现了产量稳增目标。

  但是扩阵地拼产量的观念急需转变,提液量增油量的做法更要着手转变。

  不仅如此,在日益严格的环保政策下,自2017年起,管理区已封井退出43口,影响日产油能力141吨,产能5.13万吨。

  一面是油藏发育带来的开发难题,一面是开发阵地不断缩小带来的实际影响,同时还有转变开发理念和开发方式的迫切需求,这些成为孤东采油管理五区效益开发面前的难题。

  管理区经理王林明说:“越复杂越要思路清晰,越困难越要把握重点,作为采油管理区,主业主责是我们的效益之基,技术进步就是做强主业的创效之本。”

  在反复论证和不懈探索中,从单纯的蒸汽吞吐到注汽+工艺群,从单井增油到井组见效,从低液低含水到高液高含水再到特高含水井的突破,技术攻坚的脚步遍布一个又一个复杂的开发难题。

  仅仅在注二氧化碳工艺上,他们就探索了热采和冷采两种方式。热采降粘、助排,提高单井产能,在这些作用基础上,冷采可以缩短措施工期,节省作业上修成本,每项措施都有特定的实施条件。

  “十三五”期间,他们握好技术攻坚的画笔,实施各项工艺措施225井次,累增油15.43万吨,让效益开发曲线昂扬向上。

  绿色生产贯穿油田开发全过程

  新滩油田坐落在美丽的黄河入海口自然保护区内,春夏之际,这里群花斗艳、鱼虾徜徉、百鸟翔集;秋冬时节,这里红毯接天、芦花飞舞、银装素裹。

  四季之中,不变的是一台台绿色的抽油机和谐地映衬在美景中自由欢歌。

  老职工王荣安回忆说:“1997年,新滩油田投入开发,在没电、没水、没人烟的荒滩上,我们工作累了就听听东方白鹳的鸣叫,看看白鹭在水中嬉戏,心里不由自主地美。从那时起,我们每一个人都想着一定要让抽油机与鸟儿和谐共存,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起初,为了落实“油污不落地、废水不外排”目标,他们自发地开动脑筋,想点子,出主意,从小处着手,将矿泉水瓶套在取样阀嘴上,防止取样滴漏。

  职工郭树杰有个好习惯,他剪了一块大胶皮铺在车筐底部,将镂空的车筐底挡的严严实实。他说:“有了这个保护罩,桶壁上的零星油点,不会滴落到路上。”

  郭树杰的做法成了职工们效仿的样板,紧跟着大家拿起剪刀,比着他的裁剪,一个个电动车筐都铺上了一层防漏胶皮。

  每年,成群结队的候鸟迁徙,都要在这里驻足休息,它们在这里补给、休息,再次启程,飞向远方。

  为了不破坏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他们将抽油机粉刷成绿色,改造了木屋式计量站,让油井融入风景,让生产和谐融入自然风貌,保护各种野生动、植物的生活环境。

  经过改造后的木屋式计量站,成为鸟儿们的栖息乐园。“咱们在砖瓦计量站贴上树皮以后,海鸥在房檐上歇脚,野鸭在房头上掠过,偶尔还有几只灰鹤立在房顶觅食。”职工王洪峰兴奋地说。

  此外,他们将铁管更换成节点少、材质轻、易连接的柔性复合管,提高了本质化安全水平;安装免放空取样阀,使套气随油外输,避免了套气排放污染,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油田开发

  1997年,新滩油田投入开发,凭借人拉肩扛,大家仅用4天时间就建起4座简易井站,抢开6口油井。

  24年过去了,管理区管理着油水井224口,计量站18座,年产量从不足1万吨上升到14多万吨。

  高质量发展和管理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

  新滩油田平均原油粘度2465毫帕·秒,油质粘稠,流通性差,冬天气温降低,容易出现堵管线问题。

  经理王林明带领攻关小组,根据稠油井特性,建立“单井管理档案”,创新实施了“六字管稠法”,将稠油井分为“堵、缓、参、长、断、作”6类,并制作警示牌悬挂在井口,时刻提醒职工注意油井管理要点。

  根据警示牌提示内容,职工们监控好单井回压,合理放大掺水压差和掺水量,定量添加降粘剂,捋顺了稠油井的脾气秉性,有效防止堵井和躺井。实施以来,油井免修期达到505天,同比延长37天。

  生产一线问题在哪,创效的方向就在哪,人才优势就发挥在哪里。

  油田劳模刘晓明跑现场的时候发现4名职工围在KD32P9皮带机现场激烈讨论。

  当得知大家正在为皮带机频繁换盘根而发愁时,她一起加入到问题排查队伍中。

  新滩处于滩海油区,野外风沙大,而高原皮带机冲程长,生产过程中皮带随着大风摆动现象非常严重。当大家还在为如何让盘根更耐用思考时,她却说悬点负荷那么沉,大风一吹,皮带随风摆动,光杆磨损加剧,盘根自然损坏严重。她一语点破“梦中人”,大家纷纷说:“怪不得呢,我们还以为光杆上有毛刺,有的井换了光杆还是不管用”。

  找到问题,她又马不停蹄地研究皮带防风办法。经过连续一个星期的观察,她设计出一套稳定装置,在皮带机箱体两侧分别加装导轨,在负荷皮带下端的悬挂盘上加装稳定指示装置,这样可以减少整机震动及磨损,减少杆柱的磨损及断脱。经初步测算,这套装置可以年节省盘根、作业及维护费近11万元。

  责任编辑:于 洋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